七一社区        注册

打响怀柔抗日第一枪——邓华

2015年06月23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打响怀柔抗日第一枪——邓华

  【人物小传】

  邓华(1910-1980),原名邓多华,字实秋,湖南郴州人。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一、红二师政治委员,八路军第115师685团政治处主任等职,辽西(后改辽吉)军区司令员,第四野战军15兵团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5年,邓华被授予上将军衔。

  沙峪战役并不知名,但打响了怀柔抗日第一枪,星星之火在怀河两岸、长城内外燃烧起来,终成燎原之势。

  邓华的队伍,就在这场战役中奋勇杀敌。

  1938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以雾灵山为中心,建立冀热辽根据地,以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3大队为主,组成冀东支队,邓华担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后来,邓华支队以斋堂川为基地向周围地区发展,平西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

  同年5月,曾在晋西北与日军作战的宋时轮支队与邓华支队会合,邓华支队改为11支队,宋时轮支队改称12支队,合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委兼纵队党委书记。

  随即,邓、宋两支队奉命分南北两路,经平北向冀东挺进。6月10日夜,邓、宋两支队在铁矿峪、洞台、兴隆城、南冶、沙峪一带会合。6月11日凌晨,邓华支队在沙峪村拿下伪警察所,捉到3个汉奸特务。经过审讯得知,日军坂垣师团的一个中队,正朝着沙峪方向行进,企图支援四海守敌。

  为策应冀东大暴动,八路军总部曾指示四纵在东进路上尽可能避免与敌人正面接触。然而,这次日军迎头而来,四纵东进受阻,如不消灭这股敌人,八路军将无法顺利通过怀柔地区。

  “我们可以在这里守株待兔,打一个伏击。”邓华果断决策。

  地形对我军有利。沙峪村东,有条通向怀柔县城的必经之路。路两旁是一米多高的土坡,坡北是土山,坡南是怀沙河。伏击日寇的战场就选在沙峪村的东山嘴。

  当天11时,河边小路上,一队日军由东向西疾速而来。小路越来越窄,日军不得不变成一路纵队,中队指挥官走在队伍最前面。

  “打!”当日军完全进入八路军埋伏圈时,指挥员一声令下,隐蔽在山上的八路军战士向敌人猛烈开火,机枪、步枪、手榴弹霎时间响成一片。日寇慌乱一团,有的还没来得及摘下枪,就被击毙了。

  日军稳定下来后,开始还击。埋伏在两侧山上的八路军战士,在机枪的掩护下向敌人冲杀过去,展开惨烈的肉搏战,有的战士直到牺牲时,双手还紧紧掐着敌人的喉咙。三名战士负了重伤后,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一部分敌人利用路旁沟坎作掩护,负隅顽抗。八路军两次冲锋均未成功。邓华等人经认真分析后发现这些顽固之敌多是有经验的老兵,坂垣师团又是日寇侵华的“精锐部队”,有相当强的战斗力。邓华下令,改变战法,集中特等射手打击日寇,日军露面一个打一个。

  战斗一直持续到15时,枪声渐稀,仍有五六十名鬼子拒不投降。邓华下令,组织突击队,隐蔽前进,绕到敌人背后,用手榴弹消灭敌人。在没膝的高粱掩护下,战士们很快接近了敌人。“打!”指挥员一声令下,手榴弹在敌群里炸开了花……

  这次伏击战,八路军全歼坂垣师团一个中队120余人,缴获步枪80多支,轻机枪3挺,掷弹筒3个。八路军也付出了较大代价,伤亡200余人,纵队参谋长李钟奇负重伤,党总支书记郑良武等70多人英勇牺牲。

  沙峪战役打响了怀柔抗日第一枪,战斗的胜利保证了四纵主力顺利通过怀柔地区到达冀东。同时,这也是继平型关大捷后,八路军又一次痛击坂垣师团,声名大振。

  不仅仗打得漂亮,邓华的部队纪律严明。有一次,队伍路过永宁时,天色已晚。战士们没惊动百姓,露宿街头。次日清晨,战士们又打好背包,泼水扫街,清理垃圾。许多人见此情景,都说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军队。有的说:“这是毛主席派来的红军。是专门打日本鬼子的。”有的说:“这可好了,中国有希望了。”

  (资料提供:市委党史研究室 本报记者 刘冕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