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风一缕入心间——读《陈云家风》《陈云书风》

张宏志

2015年06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 为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会同陈云纪念馆编辑了《陈云家风》、编撰了《陈云书风》两本书。《陈云家风》一书通过对陈云的夫人于若木、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采访资料进行整理,把陈云家风方面的宝贵精神财富多角度呈现给读者。《陈云书风》选取了陈云不同历史时期的题词、文电、报告、批示和书信等70 多幅手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手迹背后陈云的生平故事、情趣爱好,解读他的思想主张和品格风范。这两本书有助于读者学习陈云的崇高思想、品格和风范,从而集聚起更多的正能量,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开拓前进。

[关键词]《陈云家风》;《陈云书风》;道德情操;生活情趣

今年是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会同陈云纪念馆编辑了《陈云家风》、编撰了《陈云书风》这两本书,以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之情。

陈云是我们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但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本色,谦虚谨慎,淡泊名利,常以“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自勉,从不居功自傲。陈云具有坚强的党性,是我们党清正廉洁、严以律己的典范。陈云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也一贯严格要求。他给家人订下“三不准”规矩:不准搭乘他的车;子女不准接触他看的文件;子女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他对身边工作人员非常关心爱护,但同时要求他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告诫他们要公私分明,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陈云家风》一书通过对陈云的夫人于若木、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采访资料进行整理,把陈云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多角度呈现给读者,真实可信。

翻开《陈云家风》这本书,我们看到,在妻子眼里,陈云是一个伟人,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妻子欣赏他的智慧和工作的果断,敬重他像水晶般透明的党性和政治品格。在子女们的眼里,父亲对他们充满慈爱,但要求也十分严格。他指导孩子们读书学习,教导他们

做正派的人、心态平和的人、普通的人,不搞特殊化,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无论到哪里,都要遵守当地的规矩和纪律,绝对不能觉得自己比别人优越,绝对不能炫耀自己的父亲。

书中整理收录的陈云身边工作人员的回忆,通过亲历者、见证者讲述陈云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向读者生动真实地展现了陈云崇高的精神风范和独特的人格魅力。

中华文化自古以来重视家庭,认为家风与世风紧密相连,故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共产党人的家风,是与我们的理想信念分不开的,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家庭问题上的体现,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影响。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更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党风、政风的大事。在这方面,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先垂范,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其中,陈云的严正家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人民日报》2015 年2 月18 日。)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好的党风,也离不开好的家风。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领导干部“五个必须”的要求中,专门提出:领导干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陈云家风》这本书,能够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陈云的家风美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牢固树立和践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确保清风长在,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陈云的人格魅力,不仅展现于他高尚的道德情操,也展现于他高雅的生活情趣,二者互为映衬,相辅相成。陈云爱好广泛,格调脱俗。他自幼喜欢写毛笔字,练就了扎实的书法功底。投身革命后,虽然无暇专门练习书法,但从他的题词、批示和书信以及亲拟的文电、报告等各种手迹中,仍然能领略到底蕴深厚的书法艺术之美。他的书法清秀隽永,结构严谨庄重,行笔流畅自然。到了晚年,从锻炼身体的角度考虑,陈云重操笔墨,从80 岁开始,每天悬腕习字,一直写到90 岁,10 年如一日。书法技艺又有了长足进步,心手相应,字如其人。

《陈云书风》选取了陈云不同历史时期的题词、文电、报告、批示和书信等70 多幅手迹,100 多幅照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每个主题手迹配以短小精炼的文字,讲述手迹背后陈云的生平故事、情趣爱好,解读他的思想主张和品格风范,以小见大,从一个个侧面,生动反映出陈云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突出贡献和高尚的精神品质。

陈云晚年不仅把练习书法作为一项很重要的锻炼身体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藉以表达思想、抒发情怀。他经常书写一些书法作品赠送给同志、亲友或应邀题字题词。《陈云书风》一书对此也作了较多反映。比如,他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教训中,总结出领导与指导工作应该采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和“交换、比较、反复”的辩证的科学方法。这“十五字诀”,他说了一辈子,做了一辈子,并反复书写,把它赠给熟识的同志。再比如,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初,陈云注意到我们的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偏低,青黄不接,与现代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强调必须成千上万地培养提拔中青年干部。为此,他经常书写唐诗名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并把它赠送给有关同志,以表达他对党的事业继往开来、后继有人的殷切期望。

陈云88 岁时为陕西黄帝陵碑的题词“团结奋斗,振兴中华”,是《陈云书风》一书的收尾。这是他毕生的理想追求,也是他70 余年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

陈云的崇高品德和伟大人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矗立在党和人民心中的不朽丰碑,希望这两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陈云,学习陈云的崇高思想、品格和风范,从而集聚起更多的正能量,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开拓前进。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编审,本文是作者在《陈云家风》《陈云书风》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略有删节)

来源:《党的文献》2015年增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