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陈云对外开放思想,不断开拓对外开放事业新局面

冷 溶

2015年06月23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陈云是中国共产党内较早主张实行对外开放的领导人之一。他一贯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在领导对外经济工作和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丰富深刻的对外开放思想。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发展对外经济贸易与合作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入新时期,他协助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他积极支持开放沿海城市和开发开放浦东,支持走出国门办企业。同时,他又强调要保持头脑冷静,注意防止不利影响,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我们要学习他宽广的世界眼光,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的战略思维,以开放促创新的理念,吸取他的经验和智慧,把对外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关键词]陈云;对外开放;经济工作;战略思维

陈云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之一。作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一贯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在领导对外经济工作和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提出和阐发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形成了丰富深刻的对外开放思想。陈云的经济思想十分丰富,对外开放思想是他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宝贵的思想财富,对于指导今天的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云是中国共产党内较早主张实行对外开放的领导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他长期主持财政经济工作,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关于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指示,创建了新中国海关,统一了全国外贸机构和管理制度,主张并积极推动中国同包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和贸易合作,领导建立了新中国对外贸易的新格局。上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后,陈云指导扩大与西方国家的贸易,进口粮食、糖、尼龙、化工设备等,调整进出口结构,有效缓解供应不足状况,稳定了国内市场。“文化大革命”后期,陈云根据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郑重提出同资本主义打交道大势已定,要研究资本主义,利用一切灵活有效的交易手段,扩大对外经济交流。在毛泽东支持下,陈云协助周恩来抓对外贸易工作,学习和运用世界市场的经济规律,拓展中国商品的出口市场,尝试利用国际期货、黄金、资金市场,从西方国家较大规模地引进成套先进设备和技术,促进国内基础工业,特别是化肥、化纤和冶金工业的发展。陈云在发展对外经济贸易与合作方面所提出的重要思想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时期对外开放提供了理论准备,积累了宝贵经验。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陈云协助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初期,陈云主持中央财经工作,积极推进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旗帜鲜明地支持宝钢上马,关心经济特区建设,为把对外开放确立为基本国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他积极支持开放沿海城市和开发开放浦东,提出对外开放“我们也可以到人家那里去”(《陈云文集》第 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5年版,第 537页。),支持走出国门办企业。同时,他又强调要保持头脑冷静,注意积累经验,防止不利影响,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逐步推进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得以形成,国家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经过改革开放 30多年的奋斗,中国成功地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外汇储备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并且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有了一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积极参与了全球经济治理。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度不断提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进一步提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陈云对外开放的思想和方法,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把对外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一,学习陈云宽广的世界眼光,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在对外开放问题上,陈云始终持积极主动态度。他放眼世界,敏锐及时地提出适宜的方针和具有战略预见性的意见。他强调:“打破闭关自守的政策是正确的。”(《陈云文选》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5年版,第276页。)“对外开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用,是完全正确的,要坚持。 ”(《陈云文选》第 3卷,第 355页。)他提出的“发展劳务出口”、开展旅游创汇、对外开放要走出去等前瞻性的意见,对于在改

革开放之初开拓对外经贸渠道,提高创汇能力,引进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物资、技术,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我们要坚持在国际大视野中积极谋划发展布局,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地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人民日报》2013年 1月 30日。) ;要深度参与新的国际经贸谈判和规则制定,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4年版,第 135页。)。当前,我国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发起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积极推动世界形成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就是这种积极开放战略的鲜明体现。

第二,学习陈云坚持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的战略思维,增强防范对外开放风险的能力。

在对外开放工作中,陈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维护国家利益。针对在外贸计划体制改革中出现的自相竞争,肥水外流的问题,陈云提醒有关部门“肥水不落外人田”、“坚持统一对外”。对于引进工作,他主张从国情出发,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在利用外资方面,他提出借外债是必要的,但“要用得好,还得起”,要注意外汇使用安全,看清资本家追逐利润的本质。他还提出,必须充分看到对外开放后带来的问题,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地会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入,这对社会主义事业是直接的危害,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警惕,并加强教育和防范。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不断拓展开放的新领域和新空间,同时保持清醒头脑,警惕和防范各种风险,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醒说:“国际市场是个大空间,虽然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但往哪飞、有没有风浪,也是要搞明白的,不能漫无目的乱飞,更不能往漩涡里钻。”202015年增刊2015 SUPPLEMENT 场是个大空间,虽然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但往哪飞、有没有风浪,也是要搞明白的,不能漫无目的乱飞,更不能往漩涡里钻。”(《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第 134页。)因此,我们要学习陈云的经验和方法,加强宏观指导和精准的计算、研究,通过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体系,推动对外开放健康向前发展。

第三,学习陈云以开放促创新的理念,不断提高竞争新优势。

陈云始终把促进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着眼点、出发点,强调引进基础上的创新、发展。他提出:“引进先进技术比引进先进设备重要得多”(《陈云文集》第 3卷,第 520页。),“既要买工厂,又要更多地买技术,买专利 ”(《陈云文选》第 3卷,第 262页。),“要使自己的东西一步一步地进步,达到先进的水平”(《陈云文集》第 3卷,第 535页。)。为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陈云强调要保证出口商品质量和信誉,打造自己的拳头产品和独创品牌。

当前,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许多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还不强。在今天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要突出发挥比较优势这个重点,善于在国际竞争中扬长补短。 ”“关键是要把我们的优势和劣势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完善布局,定好政策,搭建有利于发挥优势的经贸合作平台,以我之优势对他人之劣势,以他人之优势补我之劣势。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第 135页。)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我们必须提高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外贸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变、从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积极汲取老一辈革命家治国理政的经验和理念,将有助于我们开阔思路、增加动力、明确方向,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统筹国际国内大局的能力,继续把对外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15年增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