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与中共七大”学术研讨会在延安召开

2015年06月2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研讨会现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延安6月25日电 (张玉)今日,为纪念党的七大胜利召开七十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由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联合主办的“刘少奇与中共七大”学术研讨会在延安召开。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张宏志,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出席会议并发言。部分省市党史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革命纪念地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

张宏志在发言中指出,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参与大会的筹备工作,参加历史决议起草委员会,主持修改制定党章,并在大会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刘少奇对七大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二是为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重要建树。他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著作,尤其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等,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三是为推动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四是为七大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作出了卓越贡献。

张宏志指出,宝塔山,是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圣山;延河水,是滋润中国共产党人成长的营养剂。我们抚今追昔,我们深情缅怀先辈,永远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要承继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新局。在延安召开“刘少奇与中共七大”学术研讨会,就是要学习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思想、高尚品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在发言时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为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起了重大作用。刘少奇在大会上所做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献。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永远学习的光辉榜样。在革命圣地延安,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以“刘少奇与中共七大”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刘少奇为中国革命建立的卓越功勋和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的重要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刘少奇与中共七大”的主题,对刘少奇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为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所作的历史贡献,以及他对党的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党的作风等问题的精辟论述,进行了深入研讨,集中反映了理论界、学术界在“刘少奇与中共七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