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94岁原东江人民抗日自卫总队总队长郑群回忆广东抗战

第一次带兵打鬼子 他持枪冲在最前面

辛均庆

2015年07月02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第一次带兵打鬼子 他持枪冲在最前面

旗 帜

17岁那年,郑群生活的广东五华已嗅到全民抗战的浓浓硝烟味。一心报效国家的郑群加入中国共产党,尚显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宣传抗日的重任,号召群众凝聚力量、团结抗战;其后,郑群参加地下组织斗争、发展党员、组织抗战,并拿起枪杆子冲锋陷阵,开始了传奇的一生。

新中国成立后,郑群长期从事统一战线工作。从抗战到统战,这段丰富的人生经历,让进入古稀之年的他开始投身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理论研究。“不管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中华民族始终焕发着强大凝聚力,并将不断释放新的更大的力量。”现年94岁的郑群虽卧病在床,仍不时回忆起曾经的峥嵘岁月,向记者细说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生机与活力。

17岁在学校草坪宣誓入党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16岁的郑群正在广东五华二中上学。战火硝烟虽还没烧到地处岭南山区的五华,但人们早就开始行动起来。这时的郑群,已经成为当地学生抗日宣传活动的领头人。

当时,五华二中不断向学生介绍抗战初期的形势和战场动态,还请抗日将士到学校给学生作报告。青年学生纷纷以办板报、出专栏、唱抗日歌曲、搞军训、进行防空演习等形式,表达自己的抗战决心和爱国热情。

“初二的时候,我就参加了学校抗日宣传队。我是班长,是活动积极分子,经常到乡下去宣传抗日。当时有个抗日前卫队,是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我担任了该队队长。”78年过去了,郑群仍对少年时的抗战岁月记忆犹新。

1938年的一个冬夜,郑群的人生轨迹改变了。郑群与五华二中中共党支部的李妙钧、李政寰两名党员经过一番触及理想信念的深谈后,当即在学校后面的草坪上宣誓入党,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

几年前,郑群重回五华二中,还特地到那片草坪驻足回望少年时的那段抗战岁月。

以教师行商身份开展抗日活动

1938年下半年,战火烧到了广东。五华的许多城镇、村庄先后遭到了日军飞机的轰炸。战争近在眼前,五华的抗日宣传活动进入新的高潮。

入党之后不久,郑群就从学校毕业了,组织上安排他去五华横陂的自强小学教书,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发展农村地下党员、开展抗日宣传。据郑群的学生魏国超回忆,郑群当时上课穿着中山装,经常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教唱《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延安颂》《松花江上》等革命歌曲。

两年后,中共良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郑群调任工委书记,积极在夜校学生中物色、发展党员,党组织的力量不断壮大。1941年夏,组织上决定将郑群调出良田,安排他担任中共和平县委宣传部长,化名郑汉君,公开职业是大利坝小学教师。从此,郑群开始了走村串乡,宣传抗日,发动群众,培养入党对象,吃百家饭的生活。

教书对郑群来说驾轻就熟,而宣传工作更是老本行。课余时间郑群几乎都在县委所在地指导进步学生和党员进行抗日宣传活动。不过,半年后他就被调往紫金县任县委特派员。

1942年5月,“粤北事件”发生后,郑群以行商的身份为掩护,频繁往来于惠州、古竹、河源、老隆一带。那时,郑群护送了一批干部到东江纵队,“很多人去东纵都经过我那里,那小小的商行,已经成了一个联络站”。

商行老板变身带兵打仗总队长

对郑群来讲,抗战期间记忆最深刻的经历要算这一次:1945年由于战事变化,他由化身商行老板的地下党摇身一变,成了带兵打仗的“飞龙队”总队长。

1944年下半年,日军占领惠州。1945年上半年,中共东江后方特别委员会(简称“后东特委”)进行人事调整,梁威林任特派员,郑群任武装干事,并着手筹组抗日武工队。同年,奉梁威林之命,紫五人民抗日自卫大队转移到古竹一带,与紫河人民抗日大队合并成立东江人民抗日自卫总队。梁威林(化名何良)任政委,郑群(化名李振群)任总队长,自卫总队代号“飞龙队”。

在此之前,郑群主要是做地下组织斗争和情报工作。真正拿枪指挥武装斗争,对他来说还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而他头一次耍枪杆子就当上了总队长,要指挥100多人攻守进退。

郑群在很多年后对当时的战斗场景都还历历在目——1945年6月12日,“飞龙队”100多人在梁威林和郑群的率领下对路过的日军发起攻击,他和梁威林拿着驳壳枪冲在队伍最前面向日军射击。第一次带兵打仗,虽有点紧张,但郑群越战越勇,甚至对擦身而过的子弹毫不在意。那一战打了一天两夜,打得日军狼狈逃窜,大大提高了“飞龙队”的声威,鼓舞了军民斗志。

投身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

从战争年代一路走来,或许因为自己长年从事地下工作、统战工作,郑群感觉,不管是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总是被一个巨大的磁场所吸引,报效祖国、建设祖国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

为了解读那股“吸引力”和那种难以名状的中华民族的“内力”,1992年,郑群在广东发起了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在郑群看来,中华民族凝聚力近百年来未曾被削弱。在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这种凝聚力得到了新的展示,在这里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广大中华儿女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这种认同感的推动,是30多年来广东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华民族凝聚力’正是一种超越时代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需要这种凝聚力!”郑群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23年来,郑群身体力行,孜孜不倦地带头钻研中华民族凝聚力。即便到了年逾九十的高龄,他仍坚持研读各种著作,参加各地的研讨会,执着地经营着这份研究事业。直到2013年底,他才卸去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会长之职。倾力于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正是这位全程参与抗战的老人的拳拳赤子心在新时期的情感抒发和心灵归宿。

人物档案

郑群 男,1921年8月出生,1938年入党。解放前,郑群先后任中共紫金县特派员、广东东江人民抗日自卫总队总队长、东江后方特委武装工作部部长、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司令员、第四支队政委。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顺德县县长,南海、龙川、清远县委书记,韶关地委副书记,惠阳地委书记,广东省林业厅厅长,省委统战部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2013年底卸任广东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会创会会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