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的新作《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认为,是时候完整地诠释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了——

“还中国一个历史的公道”

阮家新

2015年07月06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还中国一个历史的公道”

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70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至今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知。某些西方国家有意无意地忽视或贬低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积极作用和巨大贡献,把中国看作一个小角色,这是对中国极大的不公平,不公正。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教授的新作《中国,被遗忘的盟友》,对中国抗战作了较为客观、翔实、肯定的论述,认为欧美各国应该尊重中国这个战时盟友的贡献,还中国一个历史的公道。

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的力量很弱,不是给日本以最后致命一击的国家,因而中国对战胜日本法西斯的作用微不足道。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的力量很弱,不是给日本以最后的致命一击的国家,因而中国对战胜日本法西斯的作用微不足道。这是我们不能同意的。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很快就出现了以美苏对抗为特征的冷战局面,又由于中国内部在战后的政治变革和美英等国对中国的长期封锁,造成了中国同西方国家间的长期隔阂。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也渗透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的研究中来,西方政治家和学者在谈到日本的最终失败和无条件投降时,往往只强调美国的作用,而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大贡献,或有意贬低,或轻描淡写,或闭口不谈,好像他们已经遗忘了中国这个昔日盟友的存在。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和不负责。

众所周知,中国是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进行抗战的。中国没有美国那样强大的生产能力、科技能力和军事实力,没有原子弹,不可能很快转入战略反攻和战略进攻,不能很快给日本以致命一击,这一点无可讳言。中国的贡献主要表现为持久、坚韧和持续地消耗和削弱日本,把日本拖得筋疲力尽。试问:谁能像中国那样扛住日本的野蛮进攻,一扛就是14年?谁能像中国那样拖住日本,一拖就是几十个师团(日军进攻马来半岛和新加坡,用了3个师团,约10万英军只扛了两个月,就全军覆没,向日军投降)?而且,中国战场上许多大的会战(如淞沪、徐州、武汉、豫湘桂等),日军投入兵力都超过20万人,远大于日军在攻占东南亚各国和太平洋各岛屿时的作战规模,日军在中国战场的伤亡总数,与在太平洋战场的伤亡总数也不相上下。当然,那时的中国还算不上强国,还受到其他强国的歧视,但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四大国之一,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容易被盟友遗忘,很可能是因为当时中国国家实力弱小,而不是中国对抗击法西斯的贡献弱小。

在战争中,盟国之间的援助是相互的。没有盟国的援助,没有盟国对日本的强力打击,中国的抗战还要持续多年,这一点我们也有清醒的估计,所以我们总是不忘盟国的援助。但中国抗战同样援助了盟国,中国抗战的坚持持久和最后胜利,主要还是依靠我们自己的苦撑苦斗,而绝不是别人单方面的赐予。

拉纳·米特在《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中,没有采用中国学者常用的“东方主战场”一词,而用了“关键作用”一词。他是这样说的:现在“是时候全面、完整地重新诠释这场旷日持久的中日战争以及中国在‘二战’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了。”“中国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参与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正是在那场战争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中国的“关键作用”体现在哪里?米特提醒,中国人的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于1937年,中国是最早抗击轴心国侵略的国家。这段中国历史,不仅是被遗忘的同盟国的历史,也是同盟国中受战争影响最大的国家的血泪史。这才是对中国抗战中肯而公道的评价。

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至少有四大贡献,绝非什么“小角色”

那么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体现在哪里呢?至少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中国是最早举起反法西斯战争大旗的国家,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先锋。众所周知,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策源地,其标志性事件就是侵占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正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一步一步扩大对华侵略战争,和德、意结成法西斯轴心,把侵华战争扩大为太平洋战争,把第二次世界大战推向了顶点。从九一八算起,中国抗战比欧洲大战早8年爆发,比太平洋战争早10年爆发。而且,这8-10年都是中国孤军奋战,西方各国大都持观望态度,甚至还以“东方慕尼黑”的交易来损害中国。正因为中国是孤军奋战,所以在西方大国眼里,这只是中日间的冲突,与他们无关,与世界大战无关。实际上,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源头,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

第二,中国抗战极大地打击、消耗、削弱和牵制了日本,减轻了对美英及其他盟国的压力。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单独对日作战8-10年,虽然丢失大片国土,但也给了日本以极大的消耗和削弱,使它感到力不从心,深陷泥潭,打乱了它的计划,挫折了它的野心。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实际上是在中国问题久拖不决,国力、军力、资源都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的孤注一掷,其中也包含着在更大的冒险中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企图。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仍然抗击着日本陆军30-40个师团和部分海军,相当于甚至多于它投向太平洋和东南亚的陆军兵力。试想:如果没有中国对日本的长期消耗、削弱于前,又没有中国对日本的有力牵制于后,日本能把多一倍以上的兵力用于对美作战,太平洋战争会如何演绎?如果没有中国的抗击和牵制,日本很可能打到印度,并和德国在中东会师,第二次世界大战将如何演绎?至少美英等国将遭受更大的伤亡和损失,对德对日反攻也将更加困难;大战会延长到何时,也未可知。中国抗战对盟国的支援作用,不说自明。

第三,1942年初,中国在自身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应盟国之请,派遣10万远征军到缅甸作战,在英印军纷纷溃败的危急时刻,充当了缅甸保卫战的主力军,掩护英军撤退,解救被围英军。1943年秋-1945年初,又与盟军协同作战,由印度东北边境向缅北反攻,歼灭日军两个师团,自己也付出重大伤亡。中国出兵缅甸,用“惨胜”换来了在本土抗日战场上豫湘桂战役的“惨败”,显示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第四,从1931年-1945年,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14年之久,伤亡3500万人,无论在时间上,还是伤亡人数上,在各同盟国中都堪称之最,这既是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而付出的代价,也是为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作出的民族牺牲,理应受到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的尊重。

正因为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认同,所以中国成为了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因此,有意无意地忽视或贬低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积极作用和巨大贡献,把中国看作一个“小角色”,这是对中国极大的不公平,不公正。战后70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建设作用,证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维护正常国际秩序的坚定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