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建朗:中国牵制日军主力做出巨大贡献

2015年07月07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7日电 (张湘忆)为纪念全面抗战爆发78周年,7月7日下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做客视频访谈,为网友回顾七七事变爆发经过,解读全面抗战的历史意义,共同重温波澜壮阔的烽烟岁月。王建朗在访谈中指出,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程的影响很大。中国始终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主力,制约着日本的“北进”和“南进”,保障了同盟国“先欧后亚”大战略的实施。

王建朗谈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使日本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中国的持久抗战,遏止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亚的“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牵制和推迟了日本进攻南洋的“南进”步伐,从而粉碎了日本与德、意法西斯称霸全球的战略图谋。中国军队不光在本土浴血奋战,还入缅支援英军对日作战。中国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

>>进入直播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