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开展5天留言过千

刘冕

2015年07月13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开展5天留言过千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型关战役的模拟实景展区,观众们驻足观看,仿佛来到当年的战场当中。记者 饶强摄

7月8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正式接待普通观众,之后每天平均接待观众七八千人次,均超过了6000人的日接待计划。一本本留言簿上,密密麻麻地留下了千余条情真意切的感言。一字字、一句句发自肺腑,洋溢着满满的爱国情、报国志。

一对年轻父母推着婴儿车赶来看展览,母亲抱着孩子,耐心地给他讲解抗战故事。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虽然他刚3岁,但是爱国主义教育必须从小抓起。作为中国人,要从小牢记历史,将来才能热爱自己的国家。”夫妻二人特意替孩子留言,“随爸妈参观,立志长大后效忠祖国,为实现中国梦努力!”

卢沟晓月千秋照,警示国人当自强。

一位农民工到北京三年,没舍得花钱逛过景点,趁着倒休,坐了两个多小时公交车到抗战馆参观。他用满是老茧的手在留言本上写下一首诗:生死苦难何为忧,千思万想求学路,只怕人生虚度日,强国福民方为福。

一名中学生拿出笔纸,仔细抄写着文物说明牌上的文字,打算回去后整理出一本“抗战故事”,拿给那些没来参观的同学看。在留言中,他写道:“革命先烈用生命保卫了我们的祖国,我们后代要更加珍惜,爱护这伟大的遗赠,强大自己,建设家乡,建设祖国!”

一名军人参观完展览,眼圈发红,在留言簿上奋笔疾书:看到那一张张惨烈的照片,内心澎湃难以言表。只有自己强大了,我们的国家才不会让人欺侮,我们要时刻准备着,站好岗,维护国家安全,悲壮一幕永远不会重演!

一位小学生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四个大字“我爱祖国”,还在旁边画了一面五星红旗。她给革命先烈写了一封“保证书”:我们会把祖国建设得很好,谢谢你们,希望你们可以安心,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我会想念你们,永远不会忘了你们。我保证,每一年都要到这里看望你们。我也一定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更会努力建设祖国。我深深地给你们鞠躬!我保证说到做到!

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参观完展览,用手帕擦拭着眼泪。他说:“人的肉身都是软的,可是他们舍生取义、浴血奋战,硬是形成了一道铜墙铁壁,抗战英烈们,永照汗青!”他的留言不长,每一句后都用力写下一个感叹号:中国人民抗日英烈永垂不朽,中国会更加强大!希望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建设繁荣伟大的祖国!

记者翻阅了1000多条留言,“铭记历史”和“珍爱和平”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话语。

文物故事

土枪“麻雀战”

展厅里,一支长枪被罩在玻璃框里,悬挂在墙上。这支枪简陋得不能再简陋,锈蚀的枪管前部是圆的,后部收成方形镶嵌在木质的枪把上,枪把和枪管由3道铁箍箍在一起,扳机的位置上方还用铁片和铁钉加固,木质的枪把因为经常使用已经乌漆漆的了,只有枪栓附近和握枪的地方才显出磨损后的原木色。

这是一把河北农民自制的土枪,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时期,它成为石家庄市灵寿县小韩楼村村民保卫家园的武器!

当年,小韩楼村以樊殿堂为首的民兵趁着夜色到日军炮楼边上放枪,袭扰他们,日军摸不清底细不敢出来,就躲在炮楼里放枪,这样可以浪费他们的子弹。有时民兵还把鞭炮放在铁皮桶里,噼里啪啦像打机关枪一样,敌人以为是八路军大部队来了,就真枪实弹没头没脑地打一夜,天快亮时,民兵战士就收兵回家。民兵战士这种灵活的“麻雀战”,极大地干扰了敌人,为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报记者 饶强摄

观众留言

好好学习,保卫祖国!

9岁学生 孙健

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不能让惨痛的教训重来。我们人人都应做永远的共和国卫士。

范力学

公 告

因7月15日上午有重要活动,当天上午至13:30我馆不对团体和个人开放,敬请社会各界谅解。当天13:30至16:00恢复对公众开放,该时段如有参观需求的团体和个人敬请致电63777088、63777188。

特此公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15年7月10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