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德嫡孙朱和平:爷爷很少讲个人抗战功绩 家书促儿上前线  

2015年07月14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4日电 (张玉)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今日,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德之孙朱和平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回忆我的爷爷朱德的抗战故事”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朱和平谈到,爷爷很少对家人讲抗战故事,特别是很少讲自己的功绩。朱和平还介绍了抗战期间爷爷的三封家书,信中明确提出希望唯一的亲生儿子朱琦和侄子、外甥一起上革命前线,绝不要误此光阴。

朱德率领八路军山西作战取得一系列胜利

访谈中,朱和平谈到,1937年9月爷爷朱德作为八路军总司令,率领八路军开赴山西前线。那时八路军只有三万多人,一万多条枪,每支枪也就30多发子弹,作战能力比较弱。部队一到山西,就进入了惨烈的太原会战。在当时的装备情况下,八路军发动了平型关、忻口、娘子关等一系列的战斗,夜袭阳明堡机场,打了一系列的胜仗。八路军装备落后,但敢于和日军侵略者硬碰硬的干,这极大地振奋了山西抗日军民的军心民心。

1937年11月8日,太原失陷,山西的抗战就进入了一个十分关键的转折点。在危难之际,当时朱德总司令和彭德怀副总司令,在1938年3月接连两次给中央发电报,建议八路军总部和八路军部队继续留在山西坚持抗战。在给中央的陈述中,朱德和彭德怀主张绝不能撤退。不仅不撤退,而且要向华北挺进。当时的战局,国民党军队在往南走,八路军在往东、往北走,这一进一退,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抗战的态度。

很少讲抗战功绩 “功劳属于人民”

在回答爷爷朱德是否会对自己与家人讲抗战故事时,朱和平在访谈中说,爷爷很少对家人讲抗战故事,特别是很少讲自己的功绩。他经常说,功是谁的?是战士和工人、农民的。不经过他们,军队统帅什么功勋都不可能建立。爷爷记着的往往是普通士兵、普通农民、他的房东,还有跟他一起参加革命、战斗中牺牲的战友和他们的子女。至于他自己做了什么,很少说。作为后辈,我们都是在书上了解,或者是听奶奶、父母讲一些抗战故事。

对于生活中的爷爷,朱和平说,朱德既是一个普通人,又是一个伟人;既是我们的亲人,又是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伟人和常人到底哪不同,角色是怎么转换的,我小的时候并没有完全理解。随着年龄的成长,慢慢地就悟出了这个道理。伟人和常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信仰,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爷爷一生哪怕是一些生活小事,点点滴滴都反映出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从他入党第一天起到他去世,从来没有动摇过。这就是爷爷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

三封抗战家书:字字千钧拳拳赤诚

访谈中,朱和平谈及抗战期间爷爷朱德给家人的三封家书。朱和平说,第一封家书,爷爷询问了家里的情况。当时,他用的是“刘钟”化名,“刘钟”是生母钟氏和养母刘氏的姓1937年9月27日,他写了第二封家书。在这封家书里,他明确提出希望唯一的亲生儿子朱琦和侄子、外甥一起上革命前线,绝不要误此光阴。同时他还提出,至于那些望升官发财之人,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

第三封家书朱德写于1937年11月6日。在回忆第三封家书时,朱和平说,爷爷通过几次通信,和陈玉贞奶奶已经了解清楚了家里的一些情况。他在信中说,十年来,家中的破产、凋零、死亡、流亡、旱灾,实不成样子。十年卫战期间,我早已看到峰巅社会之破产是必然的结果。他还说惟有两位母亲(生母、养母)均八十,尚在饿饭中,实不忍闻。信中,他希望陈玉珍“将南溪书籍全卖及产业卖去一部,接济两母千元以内,至少四百元以上的款,以终余年,望千万办到”。因为当时闹灾,爷爷主要惦记他的生母、养母,说明爷爷虽然在抗战前线,他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虽然他这么多年没有见面,但是母亲始终在他心中。

赞成儿子上前线却反对孙子当兵

在民族危难之时,朱德把他唯一的儿子送到抗战前线。但就孙子当兵的这一事情上,朱德起初是反对的。朱和平说,70年代已是和平时期,我们国家最需要的是现代化的建设人才。所以,爷爷希望我是用我的知识去建设打造现代工业。70年代当兵非常光荣,加上我家是军人世家,就特别想到部队去。但是爷爷当时对此是不支持的。他说我是见异思迁,不安心工作。后来我在工厂里报名参军,也通过了各方面的审查、体检,板上已经钉钉后,爷爷后来还是转变了看法。

临走前就跟我谈了几次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了两个意思,第一个是说,我希望你学我的思想,拥有我的思想,继承我献身革命的思想,而不希望你追求我的地位。第二层意思,你到了部队以后,不要只想着当官,要像一个普通的工人、农民、士兵那样,做一个干实事,对社会有实际贡献的人。这是他对我当兵的要求。我们可以看到,老一辈革命家精忠报国、为国奉献具有时代特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他们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去报效祖国,同时也要求自己的家人,以不同的形式去报效祖国。

点击查看访谈直播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