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社会各界“捍卫英雄”行动综述

记者 倪光辉

2015年07月27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尊重历史,敬畏英雄。”

  “维护历史的尊严和英雄的声誉,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

  “对别有用心的抹黑攻击,要积极驳斥、坚决斗争。”……

  7月20日,在“我们和英雄在一起”走进军营活动总结座谈会上,军地部分媒体、网络名人和新媒体账号负责人掷地有声地发起倡议。

  近段时间,网上出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制造、散布谣言,抹黑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等先烈的英雄事迹,质疑英雄之声一时间甚嚣尘上,歪曲国史、党史、军史,冲击社会主流价值观,在社会上特别对年轻一代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网络时代,如何更好地捍卫英雄?“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回击这种恶搞,以真相还原历史,以证据破除质疑。”连日来,社会各界、各媒体、网络意见人士积极开展“捍卫英雄”行动,以事实说话,以评论引领,有力批驳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回击了网络谣言,在读者、网民中引起强烈共鸣,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今,“我们和英雄在一起”,逐渐成为网民中、社会上的主流声音。

  还原历史 解疑释惑

  用事实说话,让英雄形象立于不败之地

  人民日报同步推出重要稿件,特别加强在“两微一端”平台的推送力度。人民日报客户端围绕“捍卫英雄”宣传主题,通过原创、转载、推送等途径,累计发稿33篇,其中推送人民日报新媒体版文章《抹黑英雄成网络公害》,被多家媒体转载,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原创栏目《小调查·艺术恶搞惹争议,你怎么看?》累计获得465条评论。“在当代中国,捍卫英雄就是捍卫中华民族的脊梁,就是捍卫国家复兴的基业,就是捍卫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流媒体挺立舆论前沿,弘扬主旋律责无旁贷……”人民日报要闻六版主编表示。据介绍,该版品牌栏目“对话价值观”近期将以“捍卫英雄”为主题,邀请英雄连队官兵、社会各界相关专家、网络意见领袖畅所欲言,充分碰撞,力求加强热点引导。

  《黄继光血肉之躯为什么能挡住子弹?》《邱少云为何在烈火中一动不动?》《董存瑞是如何炸碉堡的?》……从7月8日至14日,央广“中国之声”策划系列报道《捍卫英雄》,通过微信平台连续推出7篇力作,解疑释惑,酣畅淋漓。报道采用多种方式,展示英雄的普通人身份及朴素情感,做到在反驳质疑的同时拉近英雄与大众距离。

  “一些人对英雄造谣中伤,甚至妄图通过‘细节考证’来推倒英雄。我们只有一种态度:坚决回击!”着眼于报道可信度,央广配发英雄战友、亲人提供的史料图片和音视频,并在结尾处请他们直接出来说话;不仅提供确凿的证人、证言、证据,还让广播听众、微信微博的网友参与到为英雄正名行动中。

  为达到回应网上质疑、彻底拉直问号的传播效果,解放军报始终坚持从正面进入,下大气力挖掘、还原历史真相和英雄本色,心平气和地把事实讲足讲透。选取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英雄人物,派记者踏访河北、辽宁、山西、四川等10多个省市,采访数百人,寻找线索证据,收集了大量可信的一手资料。新闻调查稿件均由英雄的战友、同事、亲人、目击者等,用见证人口述的方式还原历史。采写“狼牙山五壮士”稿件时,记者了解到当年追杀五壮士的日军小队长曾来此祭拜,便顺藤摸瓜找到他走时留下的军刀,在报道中写出这一无可争辩的铁证。

  新华社“为英雄正名”系列报道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方式综合展示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和英勇事迹,借助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等平台,与优酷网等拥有庞大用户规模的视频网站合作,播出《为英雄正名:亲历者讲述刘胡兰的真挚恋情》《为英雄正名:邱少云牺牲之谜》等视频节目,放大报道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中央主要媒体和网站“为英雄正名”报道推出后,媒体和广大网民纷纷发声表示支持。一些媒体刊文认为,为英雄正名是捍卫历史的良心,让人们重新认知英雄,了解英雄事迹,并参与到捍卫英雄形象的反击战中。许多网民认为,中央主要媒体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调查,为近年来屡遭恶意抹黑的英雄人物“正名”,起到正视听、明是非、服人心的作用,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

  保卫英雄 传递信仰

  以不同形式呈现,传递亘古不变的英雄信仰

  “烈士保卫国家,谁来保卫烈士?”面对英雄被一些人无端嘲讽、污蔑,我们有必要发此一问。

  捍卫英雄,就是在捍卫民族的历史;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

  这是人民日报刊登的《忘记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抹黑英雄恶搞历史成网络公害》等评论发出的呼喊。文章剖析抹黑英雄、恶搞历史的危害性,从专家和网民视角对其进行批判。

  光明日报刊登评论《以质疑英雄为“时尚”是错误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对“文化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务必保持清醒和严肃。

  人民网刊登《守护英雄,更需要痛打“凿船党”》,新华网刊登《失去英雄,我们何以面对未来》,央视网刊登《诋毁英雄就是消解历史与未来》,在网上获得广泛的转载。

  解放军报和中国军网“加强火力”,连续刊登《英雄,社会应有的价值认同》《英雄,强国强军的时代召唤》等多篇评论。《八问“拉黑”军人形象的史杰鹏》《“凿船党”正集中猛攻英雄形象》等文章,以鲜明的战斗风格与错误观点较真碰硬。《英雄,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等4篇评论员文章,阐述英雄及其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在道义上使读者产生认同、引发共鸣,自然而然地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

  据了解,早在5月份,网上诋毁英雄苗头出现时,解放军报就通过报纸、杂志、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全线出击,先后推出“认识英雄关爱英雄尊崇英雄”等专栏,配发评论员文章4篇,刊出“热点观察”专版1期;中国军网集纳发布文字、图片、视频等报道300余篇(幅、条);微博微信客户端发布相关稿件100多条,展开了一场相当规模的“英雄保卫战”。

  “人的生命终将逝去,但精神却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超越时间,实现不朽。”“侠客岛”微信公众号编辑感慨道,“各媒体以不同形式将真相呈现给网友或读者,在这个价值多元的年代传递亘古不变的英雄信仰。”

  关注军事类微信公众号的网友或许会发现,一个名叫“我们的天空”的微信公众号,这段时间频频推出捍卫英雄稿件。这个公众号,正是黄继光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创办的!7月10日以来,“我们的天空”已推送了8篇相关文章。黄继光烈士生前所在连现任连长刘堃说:“63年前,我们的英雄前辈为我们守住了上甘岭守住了国门;63年后的今天,为英雄守住精神上甘岭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重温历史 感悟崇高

  “低头”忙碌,为让更多的人抬起头来仰望英雄 

  7月13日22时,“黄继光连”连队宿舍已经熄灯,“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成员的住地却仍旧热闹,十余家军地媒体记者与新媒体账号负责人,低头敲打键盘,戳动手机,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爬格子”。有记者说,这样“低头”忙碌,为的是让更多的网民和读者抬起头来,仰望我们的英雄。

  此前,在中央网信办和总政治部组织下,50多位网络名人、新媒体账号负责人分三批走访了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生前所在部队,重温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感悟革命英雄崇高精神。截至7月12日8时,百度相关信息850余万条,新浪微博“我们和英雄在一起”话题阅读量超过2500万,网民评论总数超过13万条。“就是要行动起来!网上网下整体联动。”负责组织的总政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媒体人来说,是在无形的战场参与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和平时期还是战争年代,都要求媒体人守土有责。今天,在各种信息角力的时代,更要求我们用新思路、新手段去坚决打好舆论战役。”媒体人、文化学者刘仰表示。

  捍卫英雄,切实行动起来。在“网络大V”侮辱英雄人物事件中,广大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发声,与网上诋毁英雄形象的负面言行正面交锋,迫使“网络大V作业本”对侮辱英雄的言行进行公开道歉。中央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持续关注这一事件,及时报道法院受理邱少云名誉侵权案并立案的最新进展,阐明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侮辱英雄不仅触碰道德底线,也是违法行为。

  “看到网上诋毁英雄的言论,我心中愤慨之余,也为他们感到羞愧。”中国传媒大学在校研究生张毅告诉记者,主流媒体的引导让我们找到了方向。他发帖称:“战士们负责在前线保家卫国,我们新一代大学生负责在网络上保卫英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06 版)

(责编:杨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