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寇眼皮下的“情报员”

2015年07月29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日寇眼皮下的“情报员”

  ▲赫守云再次回到老家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当年的老树还在,重游战场,说到激动处,老人用树枝当枪又来了一个标准的刺杀动作。

  ▲赫老家乡的老宅就在敌人炮楼底下不远,看似危险,但这里反而成为老人获取情报的最安全的地方。赫老给同村的邻居们讲起当年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一切都历历在目。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每念及此赫守云都十分激动。他认真地整理好衬衫,满怀深情地敬了个标准的军礼。

  ▲离休后的赫守云老人又为自己增加了新的“任务”:铲除小区、街边的小广告。每天他都会带着小铲子出门,看到小广告就立即清理掉。“环境是咱大家的,我作为老兵得带头维护”,老人这一公益行动已经坚持了16年。

   独立自由勋章和各种荣誉奖章是老人最珍爱的“传家宝”。老人经常会从裹好的布包中捧出这些宝贝,给儿孙们讲述每枚奖章背后的故事。

  ▲每天午饭后,赫老都要跟老伴儿杀上两盘军棋,在方寸间找找当年征战沙场的感觉。老人说,咱当兵的人就离不开个“军”字,就连日常的娱乐活动也和“军”字相关。

  ▲尽管已90岁高龄,赫守云仍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对军事政治内容尤其关心。每遇到与抗日有关的话题,更是一字一句细细阅读。

  1942年初,日本侵略者侵占了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我们村当时驻扎了日本的一个小队,有十多个鬼子,还有一个警备队,30多名伪军。日本人建的炮楼占了我家牲口棚,他们烧房子、抢东西、杀老百姓、祸害妇女小孩,烧杀抢掠过后还毁掉地里的庄稼,简直是无恶不作!”说起这些,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赫守云仍是满腔愤慨。

  在口头村,赫姓是大姓。“那时候我也就十六七岁,家里穷,只能给同村一个论辈分还是叔伯哥哥的地主扛长活,那个地主仗着有钱有势还当上了村长!”赫守云的声音开始有些颤抖,“每天干杂活儿、扛麻袋,吃不饱还受气。”到了1945年2月,在东方战场节节败退的日寇仍在进行最后的挣扎,在占领区变本加厉地祸害老百姓。赫守云等村里的年轻人实在忍不下去了,“我就想参军!打鬼子!”

  那时的桥梓镇三方势力交错,日伪军、国民党、八路军游击队都在这儿征兵。乡亲们都知道只有八路军是真心向着老百姓,所以报名参加共产党抗战队伍的人最多。赫守云的地主也就是当时的村长想出个主意,参军要抓阄。但他有自己的小九九,生怕丢了自家的劳动力,每次都会作弊使赫守云落选。赫守云知道了其中的蹊跷,一次趁地主外出,逃出去抓了阄。老天眷顾,真的让他如愿以偿,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区游击队。然而队里领导考虑到他家就在敌人眼皮底下,身份也未暴露,就让他潜伏下来担当情报员。

  做情报员很危险。“有一次日本人逼着一些他们认为可能是情报员的村民去打探游击队的消息,村民不去,结果丧心病狂的日本人硬是把他们给活埋了。”老人在话语里流露着愤恨,“那都是我的邻里乡亲,从那之后,我更加坚定了抗日的决心,送情报越是危险,我便偏要去完成它。”

  赫守云说:“获取情报和递送情报也要讲究用心、动脑。当时我家就在敌人炮楼底下不远,看似危险,但这里反而成为了获取情报最安全、最直接的地方。一般情况下日本人准备扫荡的时候会在村子里抓些带路的老百姓,军队也会在据点里频繁调动,我在家里就能观察到炮楼附近的情况,我都会第一时间给隐蔽在峪口附近的八路军游击队报信儿。为主力部队躲避敌人扫荡、游击战灵活消灭敌人提供珍贵的信息。”赫老身体硬朗,为了确保安全,送信通常不能走大路,专挑山沟、险道走,腿脚被石片、荆棘划破是常有的事。

  赫守云也遇到过险情。一次他在给游击队送信儿回来的路上,被汉奸特务盯上了,被抓起来送到日本人面前拷问。赫守云一口咬定什么都不知道,鬼子可能是看他年纪小,几番打骂过后把他关了两天。最后那个地主村长考虑到家中没人干活也去求情,才把他救了出来。“当时自己觉得没什么事儿,现在想想,要是被鬼子吓唬住了,那可真是凶多吉少了。那次算是命大。”

  凭着满腔热血,赫守云在敌人眼皮底下机智地与日伪周旋,多次完成了游击队布置的任务。讲起抗日往事,这位已是鲐背之年的老人眼神发亮。问及其参加抗战的初衷,赫守云目光坚毅,一句话:不当亡国奴!

  老兵档案

  姓名:赫守云

  生日:1925年3月

  籍贯: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

  经历:1945年加入区游击队,县联合中队。1949年南下编入第48军解放广东广西。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到河南郑州炮兵学校学习,后重回48军工作。1984年离休时担任正团职务。(文/通讯员 宋小虎 摄/记者 方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