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烽火三晋:“决死队”在这里崛起

2015年07月29日09:2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烽火三晋 抗战老区记者行:“决死队”在这里崛起

历史回放

山西新军

1937年8月l日,在三晋大地上诞生了一支人民的武装力量——山西新军。这支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为骨干的部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抗日武装。成立之初属阎锡山晋绥军建制,为区别阎锡山的旧军(即晋军),故称新军。

在抗日烽火中,山西新军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至1939年12月,已发展到46个团、四个游击支队,总兵力约5万人,兵力已超过当时的山西旧军。新军成立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分别活动于晋东南、晋西南、晋西北地区,在八路军主力部队的带动下,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1939年冬,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阎锡山首先在山西发动12月事变,命令旧军进攻新军。新军被迫奋起反击,1940年春,在粉碎阎锡山发动的12月事变以后,新军各部重新整编为27个团,虽仍保留晋绥军番号,实际已加入八路军的序列。抗日战争胜利后,山西新军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参加了解放战争。

尘封往事

那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早晨

关于组建决死队,在权威史料中有一段生动的描述。1937年夏天的一天早晨,阎锡山连早饭都没顾上吃,便吩咐部属找来薄一波,说:“战争开了头还没有兵,你看怎么办?”薄一波当然知道阎锡山的用意,于是斩钉截铁地说:“必须组织新军,改革旧军!”

阎锡山想了想说:“旧军是不好改的啦,你先组织一个新军团试试吧!”

见阎锡山“上了路”,薄一波便亮明我党主张:“既要组织新军,就得实行新制。这一点,我事先就向阎先生说明。先生也说过,要政治武装,因此新军中应该实行政治委员制。”

“只要能打胜仗,能与日本人抗衡,要人给人,要枪给枪。总之,由你认真去做就是了!”

“新军团名称叫‘抗日青年先锋队’如何?”

阎锡山沉思过后觉得“抗日”二字不妥,决定沿用“抗敌”的称呼,便说:“改成‘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吧。凡参加的人都要有誓死的决心,怕死的不要加入。”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早晨,新军破茧而出,历史就此转向。此后的岁月中,阎锡山的旧军日渐式微,而我党领导下的山西新军迅速发展壮大。

红色记忆

这算得上抗日时期诞生于山西的一个伟大创举,从1936年的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到1937年的山西新军队伍——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这些曾经以特殊形式存在的抗日统一战线,使我党把山西作为抗战战略支点的构想得以实现,不仅对当时的山西抗日、华北抗日,甚至全国抗日战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追寻着这一段峥嵘岁月,我们走进当年的国民师范学校,走进决死队旧址灯杆角村,感悟精神与信仰的力量。

山西国民师范学校旧址,是薄一波当年求学和工作过的地方。1922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这里,3年后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是在这里,他与阎锡山建立了特殊形式的抗日统一战线,接手、改组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使全省105个县政权中有70余个掌握在了坚决抗日的共产党员手中。这为后来八路军三大主力进驻山西开辟根据地,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与此同时,以牺盟会名义举办的军政训练班,正在萌发成一支新的抗日力量——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

7月14日,我们沿着决死队当年前行的足迹,来到沁县漳源镇的灯杆角村。这里是当年山西抗敌决死队战斗过的地方,墙上的抗日标语依然清晰可见,顺着土墙往里走,尽头是薄一波曾经住过的窑洞。同行的沁县史志办副研究员李国庆告诉记者,里面基本保留了当年的样貌,包括上屋的电台、机要室等,都在村里红色旅游的开发中尽可能被复原。

薄一波先后担任过抗敌决死一总队和一纵队政委,创造性地制定了政治委员制度条例,提出政治委员作为部队最高首长的制度,保证了我党对新军的领导权,这支力量很快成为了抗战时期我党领导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此后,决死队开赴晋东南,由薄一波领导创建了太岳根据地,开展了有名的沁源围困战,配合八路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在距离灯杆角村20里外的西林村,决死队当年就在这里完成由弱到强的巨大转变。转变来自于史称“西林整军”的培训。由于决死队都是由青年学生和后来增加的一大部分农民青年组成的,对于八路军开展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并不熟悉,而1938年的5月,八路军总部恰好移驻沁县南底水村,相隔不算太远。为此由决死一总队牵头办了训练班,请八路军首长给实战经验不算丰富的决死队干部授课,连、排以上干部和政工人员都参加了训练。

牺盟会山西新军纪念馆馆长王存虎告诉记者,当时八路军总部的负责同志几乎都到西林讲课,朱德每周一、三、五来给大家讲游击战术;左权参谋长每周二、四、六来给大家讲步兵战斗条令。后来,彭德怀也来作报告,讲党的政策。从八路军总部驻地王家峪到西林训练班有几十里路,当时已经五十多岁的朱德和年轻人一样,每次都是骑着马来给大家讲课。没有教室,课堂就在村外那片小树林里,八路军将帅激昂的讲授,让决死队新军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在沁县牺盟会山西新军纪念馆中,详细记录了决死队发展壮大的过程。八年抗战,他们共参加大小战斗7000多次,毙伤日伪军5万多人,有1.5万将士为国捐躯。

“把刺刀上起来,把枪口瞄好准,向前!向前!在战场上,我们永不退后……”这首由白炎填词,套用法国马赛曲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队歌》,在70年后的今天依然让人热血沸腾。

采访结束时,灯杆角村村委会副主任董世杰告诉记者,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至今仍在传承。听年长一些的老支书说,过去我们全村500多口人单靠种地过日子,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是附近有名的贫困村。这几年村里推广养殖业,60%的村民养鸡,收入翻了番。我们还准备把村里的红色旧址修葺整理搞旅游,让年轻人不忘历史,让村里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