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多地举行活动弘扬抗联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7月30日19: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黑龙江多地举行活动弘扬抗联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黑龙江省多地举行活动,纪念为民族解放而牺牲的先辈,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寇投降,东北抗联辗转于白山黑水之间,进行了长达14年的英勇抗战,所开辟的东北抗日战场是全国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抗日战场。

30日上午,由黑龙江、辽宁、吉林省委共同主办的弘扬伟大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召开。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说,东北抗联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辱的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以自己的斗争经历介绍说,抗联战士14年间始终面对被冻死、饿死、战死的危险,在这期间,涌现出了杨靖宇、赵尚志等一系列名垂青史的人物,还有那些无名英魂,他们用生命铸就的忠魂,是构成伟大民族精神不可缺少的基石。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林晓光说,在东北大地的白山黑水之间,是抗联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这里也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最后枪声的地方。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意义,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源泉。

30日,黑龙江省鸡西市、牡丹江市也分别在虎头要塞遗址、东宁要塞遗址举行了纪念活动。

鸡西市在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举行了“弘扬伟大东北抗联精神,凝聚鸡西转型发展力量”纪念活动,虎头镇中学初三学生臧志坤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虎头人,从小父母就给我讲过虎头要塞的抗日故事,经过先辈们的浴血斗争,我们最终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在日本侵略者修建的最大军事要塞群——东宁要塞所在地,举行了侵华日军“东宁要塞群”罪证遗址揭牌仪式,60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苏联红军烈士和抗联英烈敬献了花篮。

牡丹江市委书记张雨浦表示,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新华网哈尔滨7月30日电 记者马晓成、王晨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