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三十万大军出太行

2015年08月02日10:2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三十万大军出太行

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

“这里陈列的是八路军129师战士们用过的刀枪弹药、生活用品,以及缴获日军的指挥刀、军用机械等物品共500余件……”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连日来,全国各地的观众聚集到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走进这里,隔着70年的岁月,通过文物、资料和讲解,深入了解129师的历史,感受抗战年代的峥嵘岁月。

过去住过的房屋,曾经用过的桌椅……曾经给邓小平同志牵马的老战士,今年92岁的张水来走进旧址,不禁激情涌动,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听到了抗日战场的枪炮轰鸣,看到了老首长坚毅而亲切的面庞。“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一心为民,无私无畏,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言语间,老人的声音哽咽了,但说起将帅们打仗的故事,张大爷讲得神采奕奕、精神抖擞。

位于河北涉县赤岸村的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由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129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00余亩。抗日战争时期,涉县是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首府县,地处华北抗战前哨,为华北抗战战略要地,八路军129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打响了抗日战争中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和解放战争中上党、平汉等著名战斗、战役,曾有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机关单位在涉县驻扎长达六年之久,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轻踏在赤岸村的青石板路上,置身于如同民宅的司令部各个房间,似乎还能看到机要室亮了一夜的煤油灯,似乎还能听见通讯室滴滴答答的发报声,似乎还能嗅到大战在即的火药味道。在129师陈列馆,围绕“我们在太行山上”这一主题,共分为四大部分,集中反映了八路军一二九师转战太行、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千里跃进大别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光辉历程。

“将军岭”是除北京八宝山外,安葬共和国元帅、将军最多的地方。1990年邓小平亲笔题写了“将军岭”的岭名,深深地刻在了这座山上。戎马一生走天涯,别时尽归太行下。在将军岭上,刘伯承、徐向前、李达、黄镇等众多当年129师的老领导也在百年之后选择落叶归根,将自己的骨灰安放于这里。其中刘伯承同志部分骨灰和妻子汪荣华同志的全部骨灰安葬在将军岭上,他们精神的丰碑在这山水间永远伫立。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涉县百姓抬担架、运军粮、做军衣,可谓是举全县之力,倾全民之能,他们用自己爱国的热血和鲜红的信念,与八路军129师的指战员们一起把脚下的土地染成了红色。

“哪怕剩下最后一粒粮食,也要拿给共产党;哪怕剩下最后一个男儿,也要送上战场打东洋。”这是涉县百姓当年支持抗战的铿锵誓言,更是忠诚实践。据统计,在那个战争频繁、连年灾荒的年代,为保证前方军需,涉县人民省吃俭用,共交公粮1.13亿斤,平均每年交公粮1200多万斤,占当时全县粮食总收的15%以上。全县18岁至45岁的青壮年积极参军,此外还按军事组织编制起来,分为民兵自卫队、民兵担架队等,随时随地做好准备,只要一声令下,便能以成建制的营、连、排的形式拉出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

家家有八路,户户是房东。正是因为涉县全民形成的抗战氛围,才有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如今的涉县人民还愿意称呼邓小平为邓政委,这是一种抹不去的情结,这是一种患难与共的抗日情怀。

如今,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已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列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涉县正在大力谱写新的红色篇章。以129师司令部旧址为龙头,着力打造“革命圣地赤岸村”这诸多红色品牌,推出了“抗战红色游”、“边区政府红色游”等线路,并与邻近的全国著名的红色景区联合,共同形成了精品红色旅游网络,助推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涉县还建设完成了全长5公里的景区产业循环路,开辟了司令部旧址参观循环线。同时还征集旧址周边8处民居,复原革命机构配置,改善客流单一循环的游览局面。为缅怀129师老将帅们的丰功伟绩,涉县还在将军岭后山启动建设太行颂文化园,融中国书法传统文化和太行自然文化于一体,倾力打造中国第一红色碑林。(雷汉发 张晓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