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天涯哨兵”进京重温抗战史

2015年08月02日11: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天涯哨兵”进京重温抗战史

昨天,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向为民族牺牲、为和平奉献的中国军人表达崇高敬意。记者 吴镝摄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12名来自西沙某水警区的“十佳天涯哨兵”与他们的父母一同进京,参加“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第一站便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时值周末,抗战馆展厅里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人群中,身穿白色军装、斜挎“西沙十佳天涯哨兵”绶带的12名官兵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手拿相机或手机,与同行的父母一起,认真观看展览,并拍照留念。

今年33岁的孙林峰是第一次来北京。在祖国南海海疆驻守了15年,已成为一名优秀的舰艇机电长。可是,因为工作繁忙,难得回河南老家与家人团聚。2007年,女儿降生,他因为执行任务,19个月没回家,再见到女儿时,女儿已经会喊“爸爸”了。

“小时候父母告诉我日本侵略中国的事,至今我都清楚地记得。”孙林峰告诉记者,“这次亲眼看到了很多历史图片和文物,那一串串数字令人震惊。作为一名军人,我要以‘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精神,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绝不让祖国母亲再受屈辱。”

12名“天涯哨兵”中有两名女兵,今年26岁的通信兵杨昭华便是其一。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一身戎装英姿飒爽。别家这个年纪的女孩子说不定还在父母跟前撒娇,杨昭华却已是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老兵”了。当年,因为对西沙群岛充满好奇,这个家住甘肃酒泉的女孩主动要求上岛服兵役。上了岛她才知道,那里的女兵为数不多,每天要顶着摄氏三四十度的高温,每人只能用一洗脸盆的生活用水,毛巾用不到一个月便会腐烂掉……不过,生活的艰苦并未动摇她保卫祖国的决心。

此次在北京参观抗战展览,杨昭华说自己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老一辈军人为国家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作为一名当代军人,我要向他们学习……”听到这番话,一旁杨昭华的母亲轻轻捋了捋女儿肩头略微散乱的长发,目光中满是自豪。

像孙林峰、杨昭华一样,今年28岁的雷达兵张孝伟看完展览心情也十分激动。他说,重温抗战史,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英雄气概鼓舞了自己,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发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时刻准备报效祖国。

此次活动由团市委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旨在搭建首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平台,用“天涯哨兵”的真实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幸福生活。(记者 贾晓燕)

文物故事

为国尽忠

 

展厅里的抗战家书大多出自名人、名将之手,惟有一封家书的作者听上去略显陌生。他叫于登云,他的信是写给儿子的。

信里写道:“你年已不小,本拟父子天年,未想半途分别,你之命,父之运也!所望读书尽心,务必前途。侍母要孝,勿劳其生气,以便领你们兄弟姊妹过日子。”

父亲在信里不忘谆谆嘱咐:“如你母有生气时,你要跄之请罪,以何时欢喜为止。兄友弟恭,妹妹之领导,你的责任太大。将来各地处你要均应前往看看,以长经验。择友慎行,要比为父有不好之日,你不要口出怨言,以免招祸生此地。善法也。勿得犯口为要。”

抗战馆专家介绍,这位爱国绅士是因为捐助了东北抗日义勇军,被日本宪兵逮捕,所以给儿子留下了遗书。在那场反抗日本侵略的斗争中,有多少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像于登云一样,毁家纾难,别妻离子。但是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惧怕,而是一个一个手挽着手站起来,为国尽忠!(记者 刘冕)

观众留言

我以后要为祖国贡献力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新发地小学学生 王一诺

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吾辈自强。——市民 高大雄

抗战馆里书画笔会庆“八一”

昨天下午,“军魂不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书画笔会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丰台书法家协会以及丰台驻区官兵和来自各街乡的书画爱好者150余人参加了笔会。

17时左右,笔会正式开始。抗日战争纪念馆入口大厅及左右两侧的平台上,摆开了宽阔的创作台,知名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们一起,铺展宣纸,调好墨汁,挥毫泼墨,创作起来。“军魂”、“雄风”、“国泰民安”、“英名盖世”等一幅幅书法作品,跃然纸上,雄浑有力。另一边,画家们正在创作《杨靖宇将军》、《卢沟晓月》等绘画作品。创作活动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拍照。

据介绍,自7月7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以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成为全国各地观众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时值建军节,丰台区组织书画家和爱好者在这里开展笔会活动,以此向为民族牺牲、为和平奉献的中国军人表达崇高的敬意。

书画家们现场创作了400余幅作品,赠送给丰台驻区部队代表。同时,书画家们将联手创作的大幅美术作品《山河永定》捐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据了解,丰台区正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丰台区具有驻区部队多、优抚对象多、离退休老干部多等特点,丰台区坚持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共建活动,受到驻区部队的肯定和欢迎。当天的笔会活动,是该区开展的系列军地人才艺术交流活动之一。(记者 于丽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