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难以忘怀的三次伏击战——记抗战老兵、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

2015年08月02日16: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难以忘怀的三次伏击战——记抗战老兵、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

   开栏的话:浴血历史难忘,老兵精神永存。在“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中国军人以为国赴死的决心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战斗到最后一刻,为中华民族的最终胜利做出了永垂青史的贡献。从今天起,新华社推出“致敬抗战老兵”栏目,连续播发健在抗战老兵的故事,挖掘他们精彩或悲壮的抗战记忆,再现中国军人的英雄气概和家国情怀。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我印象最深的是三次伏击战,打出了八路军的军威,打出了全国人民抗日的信心。”忆起抗战往事,98岁的抗战老兵、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思路敏捷,心绪难平。

  神头岭伏击战,毙伤俘虏日军1500余人

  1938年3月,为破坏日军向晋南、晋西进犯的交通运输线,刘伯承、邓小平根据日军一处受袭、他处必援的规律,决定以385旅769团为左翼队袭击黎城,引诱潞城的敌人来援;以386旅为右翼队,在潞城与浊漳河畔潞河村之间设伏,迎击增援黎城的日军。

  21岁的向守志时任386旅771团2营机枪连连长。部队仔细研究,最后将伏击战场设在神头岭。向守志所在771团在左,772团在右,都埋伏在路北;补充团设于对面的鞋底村一带。

  率机枪连强行军赶到预定地点,向守志既兴奋又紧张:“眼看着又可以打大仗了,兴奋;紧张的是敌人会不会如我们预料的那样行动?计划实施中还会碰到什么问题?”

  3月15日,担负“钓鱼”任务的左翼769团在团长陈锡联率领下,对黎城展开猛烈攻击。次日,驻潞城的1500多名日军慌忙赶往黎城支援。上午9时,当他们赶到神头岭附近时,看到公路桥被毁,才知中了八路军的计。

  “为时已晚,他们已经进了我们的伏击圈。就在他们掉转回头时,我们已从正面和公路东、西两侧实施夹击。”向守志回忆说。

  日军就地顽抗,但被地形所阻,重火器不能发挥作用。向守志指挥机枪连的6挺马克沁式重机枪,向日军猛烈射击。

  这次战斗,八路军毙伤俘虏日军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500余支和骡马600余匹。老将军自豪地说:“神头岭,是日军的‘伤心岭’。”

  响堂铺伏击战,歼敌400余名

  侵入晋南、晋西的日军虽然连续遭到八路军的沉重打击,但为实施其配合津浦铁路线作战,仍计划进攻潼关、西安和陕甘宁边区,向黄河各渡口继续猛犯。

  响堂铺是位于河北涉县以西、山西黎城县东阳关以东,邯(郸)长(治)大道上的一个小村,为日军由邯郸进犯山西的咽喉之地。1938年3月30日,徐向前部署:386旅771团和385旅769团的主力,分别在邯长大道以北的后宽漳至杨家山一线山地设伏。同时,769团抽出几个连在椿树岭、河南店、王堡等地设伏,阻击可能由涉县西援之敌,并掩护该团左翼。

  战前,向守志根据团长徐深吉、政委吴富善的指示,向全连指战员专门进行了打敌汽车的动员部署。“我要求大家要沉着冷静,仔细观察,按照任务区分,首先要消耗汽车上掩护的敌人,其次打敌驾驶员,再就是打汽车的油箱和轮胎。”向守志回忆说。

  31日上午,当由黎城开向涉县的日军汽车队约180辆汽车驶入伏击区时,伏击部队向日军汽车队突然出击。向守志用重机枪向日军车队猛扫,掩护兄弟部队指战员向日军车队冲击。

  11时,战斗基本结束,共歼日军400余名。当时,八路军没有汽车驾驶员,汽车开不走,只好将180余辆汽车一一点着,全部毁掉。

  凌石屯伏击战,打得鬼子光屁股

  1939年9月中旬,八路军青年抗日游击纵队771团第二营营长向守志率部参加冀南地区反“扫荡”。当时,巨鹿、新河、宁晋等地日军换防,每天有3至5辆满载日军的汽车来往于巨鹿、新河之间,纵队司令员徐深吉认为这是打击敌人的最好战机,决定伏击。

  15日拂晓前,各营分别进入伏击地区隐蔽。“这天下午,由巨鹿开往新河的七八十名日军乘3辆汽车驶入伏击地段时,我指挥本营各连和第三营一起,将密集的机枪、步枪火力射向敌人,接着手榴弹也飞进车厢。敌人死的死,伤的伤,大部被歼。”向守志回忆。

  残敌企图沿公路边的道沟逃命。两天前下过大雨,道沟里虽没有明水但淤泥过膝,逃敌身上沾满泥巴,跑不动,有的被打死,有的被活捉。“少数脱光衣服,赤着脚往巨鹿跑,又被第一营兜歼,最后只剩下几个光着屁股的鬼子逃到巨鹿城。”向守志说。

  抗战结束后,向守志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成长为我军一名优秀军事指挥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任第二炮兵首任和第四任司令员。(新华网南京8月2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