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万里的体育人生

万伯翱

2015年08月03日11:2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万里的体育人生

万里在运动场上激情挥洒(资料图片)

万伯翱(中)与父亲万里(左)、母亲(右)在家中

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一代改革闯将万里与世长辞,享年99岁。万里长子万伯翱为海南日报海南周刊撰文,回忆万里的体育生涯与海南情缘。

我的父亲万里(1916.12—2015.7)开始爱好体育是80多年前的事了。作为穷人家的孩子(山东东平县贫民),1933年他只能报考曲阜师范学校,因为不用交学费,还管吃住,据说每月还有两块大洋的书杂费钱呢。父亲聪明好学,他是梦想考取北大的。学校刚刚兴起的篮球、足球、排球他都练过,文艺上的吹拉弹唱他也很感兴趣,这为他后来成为冀鲁豫解放区的宣传部长打下了基础。

后来母校上了新玩意——网球,父亲很快便乐此不疲,从始至终坚持了80多年,并成为中国网协终身名誉主席。同时,他还是中国桥牌协会终身名誉主席,这项安静的体育运动也使他老人家坚持了60多年。

打网球赢了开怀大笑

父亲90多岁还上场打网球,他最高兴的时候是打网球赢了,会开怀大笑。父亲上世纪30年代在师范读书时就迷上了网球,他是网球高手,晚年虽然速度不行了,但是对球的判断,击打还是很有力度。陪他打球不是件轻松的事,你不能糊弄他,胡乱打明显让着他,他会不高兴。

2008年奥运会,中国网球运动员郑洁和晏紫得了双打铜牌,父亲非常高兴,拉着两个姑娘在先农坛网球场一起打球,打球前,父亲说:“你们可以赢全世界,但不可以赢我。”弄得两个世界级运动员不知如何打球,最后父亲赢了。

这是父亲的玩笑话,老年人也有童真、要人哄的一面。他其实知道是对方在让他,有次他问他的网球陪练,“我们在一起打球多少年了?”教练说:“30多年了。”父亲很真诚地道歉:“很对不起你呀,30多年没让你赢过球。

父亲坚持一辈子的另一项运动是桥牌。1949年4月我大军攻克国民党“首都”南京,1950年新年前再攻下陪都重庆,在从金陵到渝的漫长长江水上一个多月的军旅途中,由于不断取得重大胜利,新中国已在北京宣告成立,将士们兴奋异常,父亲在军船上向宋任穷一路学会了打桥牌。这一辈子一动一静的体育运动保证了他身心健康,直到99岁安详辞世。

萨翁授予父亲体育运动终身成就奖

上世纪50年代初,父亲到北京任开国城建部长。那时,他常和邓小平、贺龙等一起活动,打得一手好台球,是二红二白的互撞,一种较大的球。上世纪中期,父亲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兼北京市第一副市长时,第一书记兼市长是彭真。1959年10月,父亲在北京曾积极参与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体育运动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开国元勋都兴致勃勃地在先农坛体育场观看了新中国首次体育盛会的开幕仪式。贺龙元帅兼任体委主任,首先祝贺讲话。父亲曾把这一届运动会的一枚纪念章送给我,可惜这件文物“文革”中在造反派扫“四旧”中东奔西跑时丢失了。

1980年以后,父亲由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调入中央任书记处书记、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代总理,并主管中国体育事业5年之久。他大力推进中国各项体育事业向前发展。由于他的能力、贡献和威望,1986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飞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亲自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奖章。这是第一位中国领导人得到的国际奥委会最高殊荣。

“文革”中刚获解放的父亲排除万难,在外交部长姬鹏飞支持下,修建了第一座国际标准的国际俱乐部网球馆,他和美国总统布什、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大战就是在此进行的。

改革开放前,国内网球比赛甚为罕见,现在各种大小网球赛如火如荼,我们新闻界的网球赛已坚持近二十年。父亲在2000年左右曾两次参加开幕式,接见运动员并签名留念,当场和得冠军的小运动员挥拍比赛。

2005年,在CCTV举办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颁奖仪式上,萨翁再次到北京授予父亲体育运动终身成就奖。那天,由于仪式时间太晚,萨翁颁出的是最后一项大奖。我代表父亲从萨翁手中接过奖杯。第二天,我亲捧奖杯到中南海家中请父亲观看。他一边观看,一边风趣地说:“萨马兰奇是我的老朋友,我应该亲自去接过奖杯呀……”秘书笑着对他说:“报告过您,时间太晚了,您已入睡,您同意过,只得请大哥代您领奖了!”

特别关心海南岛建设发展

实际上父亲在解放后担任共和国城建部长起,就对海南岛建设发展特别关心,那时我还戴着红领巾。有一次父亲在海南视察过城建后,带回了几个绿油油的大椰子,我和奶奶、妈妈都从未见过,十分新奇不知如何才能吃。

改革开放后父亲担任了中央领导职务,更是不止一次去海南视察指导工作,大力支持省里的工农业、海洋和旅游事业发展,还指示决不能在三亚建化肥工厂以免污染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当然他也没忘记带网球拍,和省里的网球好手都交过锋,还再三叮咛要开展少数民族运动,成立网球队和修建合格的网球场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