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爷爷的抗战故事

黄耀河

2015年08月04日08:58   来源:党建网

  这里所讲的是爷爷黄溯金同志一家抗战的故事。我没有见过爷爷,他于1945年8月随冀热辽部队挺进东北,12月在通辽牺牲了,牺牲前任中共通辽县工委委员、县政府秘书兼公安科长。但关于爷爷一家的抗战故事,打我懂事起就经常听奶奶、爸爸讲述。我一直为有这样的爷爷及其抗战的一家人感到自豪。他们在那个年代,面对外敌入侵奋起抗争,是当时觉悟了的并对国家尽过责任和义务的中国人。

黄溯金

  爷爷是河北省丰润县陶立营村人,原名黄贵知,参加革命后化名黄溯金。爷爷一家同太爷、太奶以及叔爷一家共同过着自耕生活。爷爷小时候读过几年教会小学,后因家里缺少劳动力,被迫辍学,回家务农。1937年七七事变后,有人告发爷爷是共产党,他被关进县城大牢。其实当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只不过有爱国进步思想和反对当时政府的言行。面对华北日渐沦陷,他曾经给自己两个儿子分别起名醒华、醒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觉醒起来,将来做对民族有用的人。经过太爷爷变卖家产打点关系,爷爷才出得大牢。爷爷出狱后不久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我们村第一个党员和第一任支部书记。在他的影响下,父亲后来也成为村里儿童团团长。

  为了打击日寇,爷爷带领村里群众挖地道,并组建了游击队。经过几年的艰苦斗争,他领导的队伍不断壮大,他的名字在当地也家喻户晓。爷爷对敌斗争很讲策略。他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向伪军宣传我党抗日政策,分化瓦解敌人。有一次,他曾亲自对着伪军炮楼喊话,对里面的伪军晓以民族大义,动以乡里亲情,揭露日寇暴行,最后竟将炮楼里的伪军感动得痛哭流涕,出来投降。对死心塌地的汉奸,爷爷则绝不手软。有一天,爷爷得知一个罪大恶极的汉奸特务队长要到集市购物,便化装成赶集的农民,在战友的配合下机智地在集上亲手结果了这家伙,为老百姓除了害,鼓舞了当地民众抗日斗志。

  为了能抓到爷爷,县城的日寇经常袭扰我们村子,当地百姓管这叫“围庄”。有一天早晨,天还没完全亮,奶奶在炕上就听到窗户纸好像被什么捅破的声音,定睛一看,只见几把锃亮的刺刀戳了进来。原来是鬼子围庄抓爷爷和游击队来了。当时爷爷和游击队员早就不在家住了。鬼子将全村人聚拢在一个空场上,叫人指认奶奶和父亲。有个老乡禁不住威逼指认了奶奶和父亲。鬼子对他们娘俩进行严刑拷打,逼迫他们说出爷爷去向。奶奶还被灌了辣椒水,父亲当时十来岁,被架在火堆上烤,但他们谁都没有屈服。鬼子无计可施,只好放了他们,撤回县城。当爷爷和战友们回到村里,看到被折磨不堪的母子时,很是悲愤。当时有人提出要严惩指认奶奶和父亲的那位老乡,但被爷爷拒绝了。他劝说大家不要过于责怪那位老乡,应该狠狠打鬼子。那位老乡很受教育,后来他让自己的独生子参加了爷爷领导的游击队。

  爷爷率领的游击队把鬼子打得心惊胆战。1944年,驻守任各庄的鬼子中队长甲滕,通过伪保长几次给爷爷捎话,提出双方不带人和枪,单独面谈,企图劝降爷爷。为了揭穿敌人阴谋和摸清敌人底牌,请示上级后,爷爷赶着大马车,前去赴约。以防万一,爷爷还是做了充分准备,他将几名游击队员巧妙地藏在大车上,一同前往。在谈话过程中,双方舌剑唇枪,互不相让,最终谈翻了脸。爷爷先下手为强,他凭着对当地农舍熟悉,从里屋冲出,操起灶台上的切菜刀返回屋里,想制服甲滕。甲滕一看大势不好,从炕沿奔向窗台,破窗而逃。爷爷见状,随手将菜刀掷了过去,可惜没有命中。甲滕只身一人从院中上房,沿着房顶一溜烟逃到村口,落荒而去。爷爷和随后赶来的游击队员望着其背影,恨恨地说,便宜了这个家伙。甲滕回到据点惊魂稍定,就命令鬼子、汉奸将太爷爷“请”到他那里去。太爷爷从家临走时,全家老小都感到大祸临头,太爷爷此去一定是凶多吉少,弄不好是不能活着回来了。于是全家女人小孩哭成一片。太爷爷止住大家的哭声说:国破家亡,哭也没用,我到要去看看鬼子的能耐。没想到,甲滕见到太爷爷后,伸出大拇指说:你的儿子黄溯金是这个,他虽然给我制造过很多麻烦,而且这次又差点伤害我,但我很佩服他。我想同他交个朋友,请老伯转告他。今天请老伯来就是这个意思。随后,甲滕又留太爷吃了一顿饭。等太爷回到家里,全家人真是喜出望外。对侵略者从不屈服,勇于亮剑,是爷爷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这一点就连他们的敌人也不得不佩服。

  爷爷一家抗日的故事还有许多,我仅择其要而述。他们抗日的事迹同全国其他千千万万不屈的人家抗日事迹一道,汇集成一股汹涌的激流,最终将日寇冲入了太平洋,赶回了老家。爷爷一家同全国人民一起赢得了抗战的胜利,赢得了民族的尊严和家庭的尊严。先辈忠贞为国酬,何曾怕断头。爷爷家的抗战故事我将永远珍惜,并传给我的子孙后代,使他们永志不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我家的抗战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