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前向前,一直向前!

2015年08月04日09:07   来源:党建网

  (本文根据刘洪武自述、四女儿刘玉蓉讲述、沈佳整理)

  我叫刘洪武,1920年6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郭家农庄乡王家朱茂村,是家里的老大。平时耕田种地,农闲就推着独轮车载着家里自产的地瓜、土豆等沿街叫卖,换点闲钱,维持一家人生计。小日子虽清苦,倒也安乐。这也是许多老百姓当时的情况。但日本鬼子的到来打乱了这一切。每次村头狗一叫,大家就知道情况不好,小日本又来扫荡了。老老少少,四处奔跑。那刺刀下的寒光,让我们活着的人至今还记忆深刻。

  一米七几的汉子,哪能眼看着家人乡亲受这种滋扰?必须团结起来把鬼子赶出这块土地!许多青壮年揭竿而起,我也跟着加入了革命的队伍。这年我24岁。这是一个战争的年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

  革命的第一站是山东胶东军区敌区武工队。在这里我参加了人生的第一场战役。主要负责运送弹药。我和另一个战友两人一组,交替往返。顶着枪林弹雨,负重匍匐前行,把弹药运送到一个个战壕。随后便是扛着钢枪到一线杀敌,子弹擦着衣衫飞过,四周一片尘土飞舞,落到地上一个个大坑,留在衣服上一个个弹眼。但我身上连弹片都不曾划过。也许是这份福气庇佑,还有看着战友一个个一次次倒下的身影和眼中说不完的话,我在战场上毫无避忌,勇敢冲在前面。就这一年多的时间,我在武工队从队员成长为队长。又从武工队来到胶东军区潍北独立营、潍南独立营。经过多次战役的锻炼,一年后的9月,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尽管抗日战争的洗礼就这么一年,但这一年的许多事情却让人终身难忘。忘不了在岳父家秘密开会商讨作战计划时,岳母和妻子在灶台旁帮忙张罗队员伙食满头满脸的大汗,岳父在村头站岗放哨四处张望谨慎的眼神和稍稍佝偻坚定的背影。忘不了两三岁的女儿跟着大人趟河逃难的情形,河水漫过娃娃下颌,丫头一边仰着脖子一边喊“妈妈等我”,更忘不了我那曾经精壮鲜活的堂兄弟,因为我参加八路被鬼子活活用刺刀一刀一刀刺死,爬都爬不起来。那天的惨状让妻子患上了突突心跳的毛病,一直到她92岁去世,都不能幸免。

  但那一年也给了我很多的力量,让我一辈子都以一个战士的姿态冲在最前线,不管是在后来解放战争的战场上,还是三线建设的战场上,把当时的勇敢化为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中国和三线的建设中。领导和同事都给了我极大的信任和帮助,还让我当上了副总指挥长。尽管干打垒芦席棚里的日子也不好过,但我时时想起那些二十来岁就牺牲的战友,和他们相比,我现在已经多活了70年。我们是在为我们的祖国做我们自己的事业,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我家的抗战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