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璞:抗日民族小英雄

2015年08月06日08: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王璞:抗日民族小英雄

  王璞,也作王朴(1929—1943),河北省完县(今顺平县)野场村人。11岁时被推选为村儿童团团长,带领本村儿童进行站岗放哨查路条、给八路军送信带路等多种活动。1943年5月,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他始终不肯透露八路军枪支、弹药等物资的隐藏地点,最终被侵略者残忍枪杀,年仅14岁。

  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一批小英雄。他们像大人一样,顽强拼搏,流血牺牲,气贯长虹,可歌可泣,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王璞就是其中的一位。

  “七七事变”后,战争的火焰很快烧到了王璞的家乡。日寇烧杀抢掠的凶残行为,让王璞幼小的心灵燃起民族仇恨的烈火。他从小跟随父母参加抗日,11岁时被推选为村儿童团团长。当得知八路军是打日本鬼子的,年幼的王璞梦想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

  王璞整天带着一帮儿童团员,拿着红缨枪,站岗放哨查路条,给八路军送信带路,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他还在抗日小学的墙上贴上了一张《抗日公约》:我们是抗日儿童团员,誓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到底,坚决做到:1、不上鬼子学,不念鬼子书;2、不吃鬼子糖,不上鬼子当;3、不向鬼子说实话,不给鬼子带路;4、不暴露八路军,不说出村干部。

  为了对付鬼子“扫荡”,民兵大搞地雷战,王璞不仅学会了布雷,还学会了造雷。一次,他用自制的地雷炸死了一个汉奸,还协助民兵抓住了两个鬼子。

  1943年春天,日军对唐河两岸进行大“扫荡”。野场村作为八路军冀中军区后勤供应处,成了日军的重点目标。5月7日,因汉奸告密,日军突然包围了躲藏着200多名群众的后石沟,并在山坡上架起了机枪,威逼群众说出八路军的枪支、弹药、粮食与服装的隐藏地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怒视敌人,始终没有人出声。恼羞成怒的敌人以对天鸣枪相威胁,惊慌的人群开始骚动;而年仅14岁的王璞却表现得非常镇定,他把周围的8个孩子拉得更近,低声鼓励大家,不要理睬敌人。日军又用温和的腔调说:“谁说出八路军的粮食、弹药藏在哪里,就放了谁。”此时的王璞已无法压住满腔怒火,他痛骂汉奸,并高声对人们说:“大家要记住《抗日公约》,就是死也不能说。”几个孩子也跟着大喊:“死也不能说。”人群中也发出了齐声呐喊:“死也不能说!”穷凶极恶的日军军官举起指挥刀狂喊:“统统给我杀掉。”三挺机枪同时向人群喷出罪恶的火舌,小王璞与母亲及128名群众惨死在敌人的枪口之下。这位年仅14岁的英雄少年,为抗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纪念王璞,晋察冀边区政府授予他“抗日民族小英雄”的光荣称号,并立了纪念碑。解放后,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十大少年英雄”称号。

  (杜丽荣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