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知多少”知识竞赛备受关注 三道题容易答错

2015年08月1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图片进入网页版答题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赵晶)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近日联合推出 了“抗战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为大家纪念抗战胜利、了解抗战历史提供了网络学习空间。

答题超过37万人次 三道题最容易答错

“抗战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于6月9日上线,推出两个月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活动页面显示共有37万余人次参与答题。除了在PC端参与外,网友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手机页面参与答题。根据数据统计,参与人数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分别是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吉林、浙江、福建、江苏、陕西。据了解,活动将持续到9月30日,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后该活动还将重点推荐,吸引更多网友参与。

本次知识竞赛的题库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参与出题,题目难易结合,使网友在答题中普及关于抗战的历史知识。PC端题目由题库随机抽取20题,全部答对可以填写信息参与抽奖。手机端题目为固定10题,相对简单。记者体验了答题,看到既有“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样的基本历史常识,也有“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总数”、“中国共产党在日伪占领的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这样更为细致的知识点,对抗战史了解较少的网友不容易答对。根据技术后台数据统计,此次竞赛答错数量最多的三道题为(划线选项为正确答案):

·历时一个多月的( )会战,中国军队共毙伤日军2万余人,为全国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久、战绩最显著的会战之一,是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两军在战役战斗上配合最好的会战。

A.淞沪

B.太原

C.武汉

(背景知识:1937年太原会战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战绩最显著的一次会战,包括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娘子关战役、太原保卫战等战役。八路军在会战中有力地配合友军作战,平型关伏击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忻口会战历时一个多月,歼敌2万多人,有力地阻击了日军的前进。战斗中涌现出郝梦龄、刘家骐、郑廷珍等壮烈殉国的英雄将领,极大地鼓舞了我抗日军民同万恶的日寇进行殊死战斗的勇气和信心。)

·1942年9月7日,毛泽东在为《解放日报》写的社论《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中,特地表扬( )的“精兵简政”工作。

A.陕甘宁边区

B.苏皖边区

C.晋冀鲁豫边区

(背景知识:1941年12月,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明确为了长期斗争,准备胜利反攻,必须普遍实行精兵简政。1942年9月,毛泽东写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的社论,表扬晋冀鲁豫边区的“精兵简政”工作。后来,中共中央又陆续多次作出关于精兵简政的决定和指示,要求切实整顿党、政、军各级组织机构,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基层,提高效能,节约人力物力。这样,精兵简政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十大政策之一。从此,深入贯彻精兵简政,就在各抗日根据地内包括党政军机关、学校及民众团体普遍地实行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在日伪占领的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 )。

A.长期积蓄力量,保存力量,隐蔽力量,准备将来的决战

B.长期积蓄力量,积极发展,隐蔽力量,准备将来的决战

C.长期积蓄力量,保存力量,公开斗争,准备将来的决战

(背景知识:中国共产党在沦陷区的抗日斗争,是党领导的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3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明确指示:党在被敌人占领的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长期积蓄力量,保存力量,隐蔽力量,准备将来的决战。按照中央制定的方针,党在沦陷区的工作迅速完成工作重心和战略策略的转变。北平、天津、济南、保定、石家庄、张家口、太原、南京、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的党组织,把大部分力量撤往农村。留在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党员干部,利用各种关系和公开的职业隐蔽下来,扎根群众之中,坚持长期斗争。)

网友留言万余条 深切缅怀抗战英烈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截至记者发稿留言数量已达1.1万余条。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表达了对参与这次竞赛活动的热情。网友“春华秋实”留言说,这样的知识竞赛既能普及一些党史国史知识,更能让当代青年牢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网友“老匠人木业”留言说,牢记历史,牢记英烈,努力建设强大祖国,从我做起!网友“何正书”留言说,没有全民抗战,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牢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以实际行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网友在留言里表达了对抗战英烈的深切缅怀之情。网友“郜振海”留言说,向英勇牺牲的先烈先辈致敬,你们为祖国的独立和解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为你们骄傲和自豪。网友“沈楠”留言说,勿忘国耻,强我中华,老兵,烈士永垂不朽!网友“白桦树”留言说,战争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也留下了英雄,为了正义与和平而献身,向英雄致敬。

 


相关阅读:

专题:纪念中共抗战英烈

“我家的抗战故事”联合征文启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365件珍贵历史档案天天看

图书连载:《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1931-1945)》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