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茅山:壮丽凯歌唱响70年

梁和峰

2015年08月11日08:5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茅山:壮丽凯歌唱响70年

  8月的茅山,郁郁葱葱。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走进茅山,站在雄伟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前,望母山顶不时清风掠过,松涛阵阵。

  穿越烽火硝烟,回望历史。连绵群山之间,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里,苏南抗日军民在陈毅、张鼎丞、谭震林、粟裕等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投入到尖锐残酷而艰巨复杂的斗争中。

  据不完全统计,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军民共抗击和牵制了日伪军10多万兵力,其中日军3万多,伪军7万多。抗日军民对敌作战5000余次,共毙、伤、俘日伪军4万余人。

  苏南5万多名优秀儿女参加新四军和地方武装,7000多人为国捐躯。青山处处埋忠骨,一片丹心照汗青。

  探寻一处处抗战遗址,往事依依,峥嵘岁月令人激动,更催人奋进。我们推出专题报道,以此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韦岗战斗

  时间:1938年6月17日

  地点:镇、句二县交界处赣船山下的韦岗(今润州区韦岗)

  战况:新四军先遣支队在此伏击了日军,毙敌少佐土井、大尉梅泽武四郎以下30余人,毁汽车4辆,缴短枪2支,步枪20余支,日本军旗一面,指挥刀一把,日钞7000元。

  意义:韦岗战斗是新四军进入苏南后的第一仗。它的胜利击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不仅打击了敌人的气焰,而且振奋了广大人民的抗战情绪,威震江南,鼓我士气,提高了胜利的信心。为尔后江南千百次战斗和建立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揭开了序幕。

  新丰战斗

  时间:1938年7月1日

  地点:新丰车站,在京(南京)沪铁路镇江与丹阳之间,今丹阳云阳

  战况:新四军1支队第2团采用夜袭、白刃肉搏、火攻等战术,全歼日军第15师团松野联队广江中队一个小队40多人,焚毁车站,缴获步枪6支,刺刀6把,破坏铁道一段,公路数里,电杆数10根,铁丝数百斤。造成通信中断,铁路停运一天,公路中断一月。 我伤6人,牺牲4人。

  意义:这是新四军的首次夜间战斗,并取得胜利。“新四军火烧东洋兵!”震撼了京(宁)沪全线的日伪军,迫使日军从前线调回兵力,加强京沪铁路沿线的防守,迟滞日军西进,有效地配合了国军组织的武汉会战。

  句容战斗

  时间:1938年8月12日

  地点:句容县城

  战况: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为配合国民党第79军向苏南丹阳、武进的进攻,决定以主力袭取江苏省句容县城。一、三营担任主攻,夜袭侵占句容城的日军,二营在东昌向镇江警戒,并破坏道路和洛阳桥。此次战斗共毙伤日军40余人,摧毁伪维持会,缴获步枪6支、手榴弹2箱、子弹5000余发、其他军用品若干。营救被敌人关押的群众百余人。新四军伤亡10人。

  意义:这是新四军首次攻入日军所占县城的战斗。

  贺甲战斗

  时间:1939年11月

  地点:丹阳延陵贺甲

  战况:新四军发挥近战特长,与敌人多次白刃格斗,肉搏战斗。整个战斗历时28小时,歼灭日本精锐15师团51池田联队所属宝堰武村中队和白兔猪猩小队官兵168名,生俘3名。缴获轻机枪4挺,步枪100余支,掷弹筒2支,子弹1000余发。我新六团政治处主任刘震英、三营营长刘玉林和77名战士英勇牺牲。

  意义:贺甲战斗是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威震江南的一次著名战斗,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它是新四军一支队挺进茅山根据地后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战。战后被延安总部通电表扬,誉为“延陵大捷”,并被创作成《反扫荡》战歌广为传诵。

  穿越烽火沧桑 共圆中华梦想

  在以追寻者身份认真回望这段历史前,苏南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与壮怀激烈,对我们很多人来说,还只停留在红色旅游的风景里或历史课的书本上。望母山巅抗战纪念碑前燃放鞭炮,空中必然鸣奏军号,过去我们总想探究奇迹成因,今日方知乃是历史回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给了我们穿越烽火沧桑的盛大契机:拥抱历史,胸怀虔敬。

  从韦岗初战到新丰夜袭,从句容攻城到延陵大捷,隐约在耳的枪炮声中,一幅幅战斗图景次第打开。就消耗日伪军有生力量而言,苏南抗日战争的每一场战斗,或许都算不上规模庞大,但从1938年6月至1945年8月7年间,5000多场战斗却汇成了苏南抗日战争史诗性的胜利。这一场场汇集起来蔚为壮观的游击战,恰恰更好昭示了战争史的意义所在:战争的悲壮总体现在一枪一弹,历史皆由无数片段缀成。透过苏南抗日战争,我们要铭记家国之殇、弘扬抗战精神,要捍卫历史、珍视和平,我们要深切缅怀曾经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要向一个千年古国的凤凰涅槃致敬。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纪念抗日战争是为更好履行现实使命。70年前的烽火映照今天同样壮丽的事业,我们还要从百折不挠的英雄身上,从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之中,汲取强大力量、建设美丽家园。我们要清楚意识到,远离战争、维护和平,自强永远是最好的方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纪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