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八百壮士 英名永存

2015年08月13日08:5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八百壮士 英名永存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八一三”淞沪抗战中,由谢晋元率领的“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四天,打退日军多次进攻。

“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

这是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一封家书。在那个“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年代,这封家书,更像是一封遗书,饱含诀别之意,写下这封信时,谢晋元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誓与“八百壮士”共卫中华。

如今,这封家书被永久镌刻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序厅的石碑上。文字无声,誓言永存。随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今日正式开馆,参观者可身临其境,重回这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

位于四行仓库西侧的抗战纪念馆,大门入口处保留了原四行仓库的铁门,斑斑锈迹,无声诉说往昔峥嵘岁月。3800平方米的展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汇集参观、教育、体验功能于一体。

走进展馆序厅,以家书开篇,展现了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头之际,舍身为国的家国情怀;中间的“同写遗书”通过全体守军共写遗书的悲壮场景,展现了由普通战士转变为抗战英雄集体的人格升华过程。

展馆首次还原了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完整“命令链”,通过88师师长孙元良下达给谢晋元坚守四行的手令、顾祝同在台湾《八百壮士》 电影开镜式上对四行保卫战的回忆,以及一营营长杨瑞符在保卫战后不久写下的回忆录等,再现了从高层决策到谢晋元最终执行这一完整的命令链,配合相关史料,在“坚守四行”展厅展出。

首次披露的英名墙是纪念馆的又一亮点。根据记载,坚守四行的“八百壮士”实际人数约在420余人,但长期以来,除谢晋元、杨瑞符等将领姓名外,大多数名字并不为人所知。工作人员通过搜索、档案查阅,以及到曾输出过200余名“八百壮士”的湖北省咸宁通城实地考察,整理出目前这份“八百壮士”名单,包括姓名、职务、军衔等,在展馆二楼“英名永存”展区展出。

散落在各地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史料、实物、影像与记忆,因展馆而重新汇聚。这里,可以看到海内外媒体对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报道、《八百壮士》电影原版胶片影像片段、记录四行仓库保卫战的2分40秒珍贵视频。其中,通过嘉德拍卖拍得的美国记者海岚·里昂在淞沪会战中的原始底片,记录了四行仓库保卫战和撤出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两组原始照片,影像清晰,保存完好,是首次披露的最早记录“八百壮士”面貌的照片。这里,可以看到周小燕教授、陈先炳女士、沈寂先生等多位见证四行仓库保卫战人物的口述视频,以及八百壮士杨养正、周福其、万连卿等人和八百壮士遗孀尚凤英的视频资料,还收集了谢继民、秦汉、应大明、应大白等八百壮士后代的口述史视频。(记者 谈燕 见习记者 陈逸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