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觉哉家书》:致儿女,自福建(1961年2月28日)

2015年08月20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定定、飘飘、瑗瑗、云云、列列、七七、亚霞、培新、莉莉、星明:

名字一大堆,心也是一堆,我总的回你们几句话。

没有列列和亚霞的信,应该补起来。不是凑多,而是应该写。

定定,桂芳,飞飞信说这一向“妈妈够累了”,能认识这一点是进步,但应更进一步,怎样使你妈妈不这样累?

你妈妈累的事,很多你们都能帮助做或代替做,不要等人叫你做才做。而是人不要你做也争着做,这样做才有趣味,才能学到知识。我几岁的时候,见你祖母蒸饭、切菜、炒菜、洗衣,总要去动手,有时你祖母要我们走开,我还是站在旁边,等到她一歇手,我又动手了。我知一点做饭菜的知识是那时学的。只是洗衣只知踩,不会搓,那时候没有肥皂,洗衣是相当费力的。十几岁的时候就帮助你祖父写账、算数、数钱(那时用的穿眼钱要个个数)等等,我的珠算是那时学的,打珠算能眼睛不看也不会大错。我没做过庄稼,但也知道一点,是小时候跟农民在一起学的。

你们可以替妈妈做些事,有些要问妈妈,教示你们怎样做才去做,有些不要问就自动去做:如打扫房屋,洗衣服,帮助做饭菜,春天到了,还要种菜等。做些针线活——尤其是女孩子。还有大孩子照顾小孩子,替小的孩子收拾衣服,书籍,洗洗等。还有收拾书报等,我曾经写一张字贴在柜子上,不知你们还记得不?

这样,你妈妈不就会不大累了吗?对你们自己也有好处。

定定、飘飘、桂芳、飞飞都想争取入党,使我听了高兴。入党不止是组织上批准你入党,而是要你自己总想行动像个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人。你们已读过不少关于共产党典型事迹的书籍或戏剧,你们自己可检查一下,如果有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不无私的帮助人,团结人,学习、劳动、工作上有缺点,不能艰苦朴素……等,就要下决心改正,因为这是和共产党员不相容的。望你们依照你们自己定的志愿好好去做。

你父母听到你们进步的消息,心中就愉快了,我也能多活几年,你妈妈也会不觉得累了。

培新、七七、亚霞、星明、莉莉等年龄还小,但一天天在长大,也要一天天进步。

莉莉叫我爸爸,恐怕是个老爸爸,难以抚育你这个小女儿,哈哈。

到福建休息了一个月,明天将要离此,不要好久就会回来。

此信定定等看后可转寄飘飘,定定给桂芳1信可抄记或摘抄一些给他。

二月二十八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