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出抗日持久战最强音

先辈的战场:缅怀我的父亲任弼时

任远芳

2015年08月29日09:4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发出抗日持久战最强音

1945年4月任弼时在中共七大发言。

任远芳

任弼时生平简介

1904年-1950年,湖南湘阴人。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转为中共党员。1924年起,历任共青团中央局组织部主任、总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中共长江局委员、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兼组织部长、湘赣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等职。组建了红六军团,任中央代表、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开创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任湘鄂川黔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参加了长征。主力红军会师后,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政委、中革军委委员、主席团成员。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1941年起,任中央秘书长、中央书记处书记,协助毛泽东等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是中共第五、六、七届中央委员,“八七会议”上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

我的父亲任弼时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农红军主要领导者之一,在他的革命生涯中,抗日战争时期是一个非常特殊而重要的阶段。他先是出任八路军政治部主任,继而肩负重要使命出使共产国际,在圆满完成任务回国后进入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开始参与中共中央的重要决策,并直接协助毛泽东处理书记处的日常工作,成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之一。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更加想念父亲,缅怀他为抗战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

转战华北抗日前线

1937年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公布了将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西洛川县冯家村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的抗战路线和战略方针。父亲时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总政委、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制定了全民族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

8月25日,洛川会议结束,中央军委正式发布红军改编命令,将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八路军总指挥部(简称八路军总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红军总政治部改为八路军政治部,父亲担任主任,邓小平任副主任。为加强对八路军的全面领导,中央军委还于8月29日做出决定,成立中央军委前方分会,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等9人组成。

洛川会议后,父亲与朱德等回到陕西泾阳县云阳镇八路军总部,准备开赴华北抗日前线。9月5日,八路军总部在云阳镇举行出师抗日誓师大会。邓小平主持会议,朱德宣读了《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父亲宣布了八路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次日,父亲与朱德、邓小平等率八路军总部由云阳镇出发北上。

在平型关取得大捷

这时,华北局势急转直下。北面,日军9月13日进占大同后,向平型关、雁门关逼进,企图突破晋北屏障,攻占太原。东面,日军沿平汉路进攻保定,夺取石家庄。

朱德、彭德怀和父亲等八路军总部首长针对局势的变化,在新的作战方针下,9月21日签署了《训令》。9月23日,父亲与朱德、彭德怀抵达五台县南茹村。在这里,父亲与朱德、彭德怀共同部署、指挥了八路军挺进抗日前线的第一仗——平型关战役。9月25日,一一五师在平型关取得大捷,歼灭日军精锐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1000余人。平型关战斗,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有力配合了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它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

1937年10月13日开始的忻口战役,历时1个多月,八路军和友军密切配合,以猛烈的游击战破坏日军的交通运输线,打其增援,断其辎重,使4万日军陷入困境,此役歼敌2万余人。与此同时,八路军总部在父亲的筹划下,派出一大批干部,深入战区和敌后发动群众,组织游击队、义勇军和各种民众抗日团体,使进入山西的日军处于八路军游击战的包围中。

开辟游击战争区域

在各地游击战争展开后,父亲集中精力制定政策,着手建立敌后根据地。11月8日,太原失陷。此后,在华北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宣告结束,以八路军为主体的游击战争则上升为主导地位。11月11日,父亲与朱德、彭德怀在山西和顺县石拐镇召集一一五、一二○、一二九师所属部队的有关领导人,具体部署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收集国民党溃军、枪支和扩大八路军部队的问题。在父亲等人的指导下,八路军各师陆续抽调一部分干部组成工作组,分赴山西各地开展工作,废除苛捐杂税,实行减租减息,打击汉奸,组织游击队,建立抗日民主政权。随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父亲又协助朱德、彭德怀部署八路军逐渐向晋东南、晋西南、绥远、河北挺进,开辟新的抗日游击战争区域。到1938年春,八路军已在华北敌后建立起了晋察冀、晋西北抗日根据地。

全军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持久抗战,夺取全面抗战的胜利,增强了无可估量的战斗力。到1937年底,八路军由出动时的3.4万人,扩大到9.2万人;建立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根据地发展到30余县,人口约五六百万人。

恢复政治委员制度

当时,被父亲派到一一五师检查政治工作的黄克诚发现,八路军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后,部队的政治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削弱,部队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军阀主义习气。父亲将有关情况向朱德、彭德怀作了报告。三人经研究后觉得,应该在八路军中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电告中共中央后获同意。10月24日,八路军总部正式发出通知,在八路军中恢复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

为坚持全面持久抗战,父亲依据在山西抗战的斗争实践,总结了半年来山西抗战的经验,于1938年1月和2月,先后在《新华日报》《前线》《解放》等报刊发表了《山西抗战的回忆》《怎样度过抗战的困难时期》等文稿,对持久战做出了具体论证。

著名学者、史学家章学新在研究分析这些文稿后撰文说:“1937年11月上海、太原陷落后,国民党军队纷纷溃退,失败主义的乌云笼罩中国之际,任弼时的文章,见微知著,透过现实揭示本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意义上,阐明了在持久战、全面抗战中,敌我力量消长的轨迹。这是从前线发出的持久战的最强音,是对坚持抗战的人们的兴奋剂和对悲观论者的清醒剂。同时也为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所作的著名讲演《论持久战》丰富了现实的依据。”

力推边区经济建设

1940年3月,父亲完成中共派驻共产国际的工作任务回到延安。这时,边区经济上遭遇“最大的一次困难”。父亲受命留在延安,参加书记处工作,协助党中央和毛泽东筹备召开党的七大。

9月,中央成立陕甘宁边区中央局,父亲用了很大的精力,和朱德、李富春、陈云等一起推进边区的经济建设工作。三五九旅奔赴南泥湾,开荒种地。延安的数万名党政军学各方面人员,都投入到大生产的热潮中。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带头参加生产劳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荒种菜;周恩来和父亲还参加中央直属机关纺线比赛,被评为“纺线能手”。

父亲强调,对经济建设“需要我们有远大的眼光和长远的计划”,同时,提出“要建立经济统战工作”,使边区和友区在贸易上互通有无。在1944年4月举行的边区高干会议上,父亲指出:“只要没有直接的战争威胁,边区就应把经济建设列为最基本的、最中心的而且是最迫切的任务”。这一系列论述,对于长期处于战争环境的共产党人来说,受益尤为深远,毛泽东将父亲所作的《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讲演,批示作为“党内高级干部读物”。

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1942年春,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运动,以加强全党的思想建设。

中共中央西北局于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间,召开了以整顿“三风”为中心议题的历时近3个月的高级干部会议。父亲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议期间就党的一元化领导、党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及陕甘宁地区党的历史教训与党性等问题作了发言。

1941年7月1日,中共中央做出了《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毛泽东提议父亲就党性问题写文章。父亲写了《关于增强党性问题报告大纲》(1941年)和《为什么要做出增强党性的决定》(1942年7月)。

这期间,父亲分管中共中央组织部、西北局和工、青、妇等部门的工作,励精图治,夜以继日地操劳。他以身作则,是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典范;艰苦奋斗,是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模范;他思想敏锐,大胆创新,是开拓进取的模范。他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花钱多,三怕麻烦别人;他能走一百步,决不走九十九步;他“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留下不可磨灭的功绩”。 

作者介绍

任远芳

任弼时同志之女。1938年12月8日出生。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28所、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高级工程师,已退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