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影像志

2015年08月30日10:5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抗战影像志

  1945年4月,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中共七大会议上。徐肖冰摄

  1942年,河北平山碾盘沟,《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制铜版。沙飞摄

  1939年,河北唐县,八路军一二〇师过唐河,奉命挺进冀中。 沙飞摄

  1942年6月,我军某部挺进平汉铁路封锁线外,战斗一天,消灭伪治安军一个营。 流萤摄

  1942年,太行八路军出击晋中,攻打祁县。 高帆摄

  1940年,正在站岗放哨的冀中根据地儿童团员。石少华摄

  1944年,河北任丘,八路军攻克任丘后张贴安民告示。 石少华摄

  1940年,河北唐县军城,安葬烈士。 沙飞摄

  1943年,农家之夜,纺纱图。 李途摄

  1944年冬,太行山区,展示缴获的装备。 高帆摄

  1939年6月,河北阜平,给参军家属发馒头。沙飞摄

  1938年春,河北涞源,八路军在古长城欢呼胜利。沙飞摄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历史节点,本版和读者一起重温抗战时期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画卷,重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回顾抗战时期的摄影者,他们大多出身富裕,并在摄影事业上卓有成就。而当民族危亡的时刻,他们毅然放弃了富足安逸的生活,以相机为武器,投身到抗战救国与艺术创作的最前线。在新中国建立前,这一摄影群体中的人近半数战死、失踪在战斗最前线,正因如此,我国抗战时期的摄影显示出了“最前线、最直接、最迅速、最真实”的鲜明特点。这些摄影者自觉担当起抗战宣传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本版展示的这些珍贵的抗战影像来源于一部即将付梓的摄影集——《最前线:中国共产党抗战图像志》。图像证史,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历史影像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质朴、茁壮而又不屈的中国。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影像文化遗产,其间呈现的无论是战争还是战争间隙的日常生活场景,以及彼时的社会生态,都已成为民族历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奋力前行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