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型关大捷:一战豪气振华夏

2015年08月31日15: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平型关大捷:一战豪气振华夏

平型关战斗,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1937年9月中下旬,沿津浦铁路、平汉铁路南下的日军,分别占领河北沧州、保定等地。沿平绥铁路推进的日军进入山西北部,占领天镇、广灵、大同。阎锡山指挥的晋绥军纷纷向雁门关方向撤退。进驻五台的八路军总部指示第120师从西面驰援雁门关;第115师从东面配合友军作战,对从灵丘增援平型关之敌实施攻击。9月22日,日军第5师团一部首先从灵丘向平型关方向进犯,23日和24日在平型关正面及团城口与中国守军发生激战。9月24日,第115师主力冒雨由冉庄向平型关东北前进后设伏。9月25日晨,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进入八路军的伏击区。八路军突然发起猛烈攻击,并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对陷入混乱的日军实行分割、包围,与敌进行白刃格斗,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9月24日至25日,担任钳制、阻击任务的第115师独立团,截断涞源、灵丘之间的交通线,打退日军增援部队的多次冲击,歼敌300余人。

口述人:白崖台村张昇

虽然已经85岁,但对于1937年那场气振华夏的伏击战,山西灵丘县白崖台村的张昇依旧记忆犹新。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官兵在平型关附近伏击并战胜了意图攻击平型关,并由此进一步侵犯华北的日本侵略军,史称平型关大捷。

白崖台村距离当年八路军伏击日军的乔沟主战场仅有十分钟的车程距离,张昇的父亲,就曾为八路军带路打击日寇。在向记者讲述当年战前战后的情景时,老人精神矍铄、眼神坚定,“当时日寇想要经此进军太原,但被咱们的八路军打败,那一仗,打得日本侵略军再未敢由此行军。”

打完子弹冲下山脊拼刺刀

那时候,老百姓不知道日本军队打过来了,只知道白崖台附近有八路军驻守,走不了几十里地,过去就是平型关。

我那会儿差不多七八岁,见过很多八路军,因为有时候他们会在村子附近的山上驻守。

记得八路军都是灰色军装,鞋子都是凉鞋,就是那种电视上常看到的草鞋。每个八路军背一支步枪,但没几发子弹,大概三五发吧。还有就是手榴弹和大刀片子,大刀片子是背在背上的。机枪也有,但很少看见。

那天早上(9月25日),大概八点多的样子,我父亲张福姓和我还在家里,早饭刚摆上桌,是粥和馍馍。还没等吃,就来了一大队八路军。他们进了村子后,说是要去打日本人,想找几个老乡给带路。从村子到后来他们打仗的地方,大概有四五里地。

后来我父亲和村里的一个光棍汉子被选中了,他回到家里,赶紧啃了个馍馍,喝了碗稀粥,就领着八路军往山那边去了。

我父亲走后,家里人就都没出门,我也只是站在门口看着。远处的两条山脊上,隐隐约约看见也有人在往我父亲领路的那个方向跑。现在想起来,应该是其他前去支援战斗的八路军。

因为村子和战场还有点距离,加上这边山多,所以印象里也没听见什么枪炮声。

直到下午三四点,我父亲才回来,说是仗已经打完了,但和他同去带路的那个光棍汉子没能回来,反正自那以后,人们再没有见到过这个人,估计是牺牲在战场上了。

我父亲后来回忆说,当时他带着这队八路军先是沿着大路走了一段,其实那时这仗已经打开了。走了不多远,很快就听见了枪炮声。走在最前面的一个八路军就跟我父亲说不行,得赶紧上山,沿着山脊走。

那时的路不像现在,都修在山腰上了。那时的路都是在沟底下的,沟很深,也比较陡。从上往下好打,从下往上冲不上去。

于是我父亲就和八路军一起上了山,其实也不用带路了,因为枪炮声已经听得很清晰了,也能看见日本军队了。

八路军也顾不得别的,一上去就往战场冲。我父亲不是当兵的,跟了一段后就找了个地方躲起来看。

八路军子弹少,没几下就把子弹打光了,也有丢手榴弹的。但日本兵的武器好,有步枪还有机枪,还有炮。

等这些都没了,就抽出大刀片子,要么就是上了刺刀,就直接往山下冲,拼刀子去了,也没有像电视上演的,边喊边冲,要不然就是喊声被枪炮声给盖过去了。

后来日本军队被八路军打得很快就往来的方向跑了,拐了个山口,我父亲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当天打完仗后,我们都不敢去战场看。直到几天后,我才跟着几个稍大一点的,去那边沟里耍耍。

其实有些胆子大点的打完仗后就去沟里捡战利品了。我记得有人是背着捡来的枪回村,但后来这些枪都被八路军收走了。

过去后,我看见沟里到处都是尸体。有的仰着,有的趴着,有的半跪着趴在石头上。因为下过雨,所以连土带血的,也分不出哪个是哪个。所以那条老路上,过去一下雨就能冲出白骨来,就都是那时留下的。

原先,那条路是当年阎锡山修的,足够一辆卡车通过。但打完仗后,有些地方只能过一个人,因为山沟两边上的泥土都被炸下来了,变得很难走。

那时是九十月份,尸体没人埋,很快就发臭了。我就拉着比我年纪大的那些人的衣服,绕着尸体往前走。

走了不久,就看见好多被烧毁了的车子。那些都是日本军队的车子,八路军里没人会开车,他们只好把汽油抽出来,然后泼车上,把所有车子都烧了,说是总共烧了70来辆。

再后来,周边的老百姓就来拆卸那些被烧毁的车子,把能用的都拆走了,拿回来打成铁水桶、刀片子什么的。反正日本人是再没走过那条路,估计也是被打怕了。

游击队袭扰得日寇提心吊胆

平型关大胜后很长时间,八路军和日本人再也没来过这里。日本人原本是想攻破平型关,打大同和太原的。就是因为这次被八路军打败了,后来就绕道更北面的路,直接走繁峙县了。

但后来中国军队一撤,日本军队就又来了。

那时日本军队也很狡猾,开始每隔20里地设一个据点。很多村子都成为了日本鬼子的据点所在地。

设据点时,日本人其实心里也害怕。有些村子的村长村民比较硬,日本兵问他们要粮食,他们不肯给,日本兵就抢,抢了就走,也害人(杀人)。但就不会在这些村子设据点。

距离我们白崖台村不远的小寨村,那时就是日本人的管辖区。白崖台村的人比较硬,一开始就不肯给日本人粮食,他们就没有来设据点,但经常会一小队一小队来扫荡,一小队大概30人,扛着上了刺刀的枪,把村里的人都赶出来集合。然后就是拿枪顶着你,不听话就打,不给粮食不给钱就抢,有时候一天就要来抢两次,大清早来一次,下午一两点再来一次。

后来,日本兵索性就开始绑人,把村里人抓到他们的据点去,让村里人拿粮食或钱去赎,否则就杀掉。

我就被抓走过好几次,但幸好都没事。

那时这边已经有了游击队,我也见过,三五个人一群,顶多一支枪,一般都是长枪(矛)和刀片子,但日本兵一般都是二三十人一队来扫荡的,所以游击队也不能直接和日本兵正面打。于是就破坏据点和据点之间的电话线,打冷枪……或者等到人多时,再打日本兵。

虽然当时游击队的装备差,也不能和敌人正面打,但他们发挥各种优势,把游击战打得漂亮,这让据点里和出来扫荡的日本兵都很害怕,其实他们的日子也是过得提心吊胆,可就是拿游击队没办法。

后来直到日本投降了,我才知道,白崖台村后面的两个山头之间,山上的一块小凹地,就是当年平型关战斗时,八路军115师的师长副师长们指挥战斗的前线指挥处。(记者 陈伟斌 张丽何苏鸣 何鑫 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