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这是决定民族命运的生死之战,这是攸关民族复兴的枢纽之战。最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民族先锋引领伟大历史转折

李银祥

2015年08月31日15: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民族先锋引领伟大历史转折

1940年9月,八路军杨成武部攻克涞源东团堡后庆祝胜利。

历时14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赢得整个反法西斯战争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环,是19世纪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频频侵略、疯狂掠夺的制胜之战,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中国民主进步发展的重要枢纽,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走向世界的新起点。在这个重大转折点上,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今天,隆重纪念这段历史,是为了民族集体记忆的再建构,为了提振民族精神的再进取,为了伟大复兴汇聚能量的再出发。

浴火重生

一次全民思想的大发动,

加速了民族国家的形成

从秦始皇统一中国以来两千余年的时间维度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抗日战争对中华民族来说无疑是一次凤凰涅槃,它使整个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民族精神勃然振奋,民族团结空前紧密。

汉唐雄风,开创了民族精神的一个高峰。自宋以降,民族精神渐趋阴柔。至晚清时,惨遭外敌入侵,屡战屡败,丧权辱国。民族心理遭到重创,民族情绪极度自卑,民族精神几近崩溃。

1915年1月,梁启超在《大中华》发刊辞中扼腕叹息:“我国民志气之消沉,至今日而极矣。”一个“极”字,何其辛酸。直至抗战全面爆发前,大多数的中国人还只有血缘认同和乡土认同,独独缺乏民族和国家认同。

这一切,伴随着抗日战争的进行,出现了改天换地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深刻意识到,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民族的出路!没有千千万万人民的觉醒、没有千千万万人民的参加,抗战的胜利是万万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到农村、城市、工厂、兵营中,广泛地传播救亡图存思想,唤醒千千万万的同胞投身抗日战争。

一批有识之士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来唤醒民众的抗日热情。历史学家傅斯年专门邀集同仁编写出版《东北史纲》,有力地驳斥日本侵略者“满蒙非中国领土”的谬论。哲学家、教育家张君劢、贺鳞等人广泛译介、宣讲西方名著中所传达的爱国主义思想,把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当作激励人民斗志、重塑自信的榜样代表。这成为抗战时期中华民族复兴思潮勃兴的一个标志性现象。

在现今云南师范大学的绿树丛中,耸立着闻名中外的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人称“三绝碑”。它是由著名学者冯友兰撰文、罗庸书写、闻一多篆刻的。这块碑详细记载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天津南开大学西迁合校的艰难历程。这是当时一批响当当的精英人物与学校“西进”的一个缩影。为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得以薪传和发展,中国优秀的知识分子展示了昂扬的文化精神、坚忍的文化态度,成为人文抗战的又一精神标杆。

这是一次全民思想的大发动,如同黄钟大吕,唤醒了沉睡的民族,提振起民族精神,激发出民族能量,带来了整个国家文化版图、思想版图的巨变,为中华民族精神开启了一个清冽的活水源头,最终加速了民族国家和现代国家的形成。

在空前民族觉醒的基础上,中华民族实现了空前的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卓有成效的努力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形成,中国实现了阶级合作、党派合作、军队合作。各派势力均以抗战为第一要务,国内的各种矛盾均以不使全民族共同抗战破裂为底线。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也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内的抗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个前无古人的智慧创造,中华民族史上的战争奇观,集聚起、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假如没有国共两党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建立与坚持,如此伟大的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之发动、持久与争取胜利,是不可能的。

抗日战争促进了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这是前所未有的,不仅从根本上决定着这场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成为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力量支撑,更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的前途和命运。

东方狮醒

一个世纪以来列强强加的

不平等条约体系彻底崩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两者互为依存、缺一不可,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从地缘战略的维度看,中国抗战的胜利不仅带来了东亚战略格局的巨变,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地缘战略格局的演变,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出现了转折性的提升。

在历史上,中国在东亚长期处于主导地位。从19世纪开始,英美等西方势力加快了侵略亚洲的步伐,并通过非法的鸦片贸易与战争,把控亚洲主导权。到了19世纪后期,在明治维新的基础上,日本通过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加入列强瓜分中国的行列,并由此图谋侵占整个亚洲。中国则“如死猪卧地”,到了任人宰割、奴役的地步,国际地位荡然无存。正是中国坚持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使中国的国际地位获得空前提升,中国从此成为遏制军国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开启了迈向现代大国的新时代。同时,也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唯一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中国军队抗击法西斯时间最早、持续最长、装备最差,其顽强拼搏和英勇牺牲可歌可泣。这极大地削弱了日本的军力和财力,始终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的主力,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日本历史学家藤原彰在《日本近现代史》中指出,“在对英美开战后,日本陆军主要战场在客观上仍然是中国大陆”,“它的主力仍然陷在中国战场上”。

抗战期间,曾任日本近卫文麿首相顾问的朝日新闻社中国问题专家尾崎秀实已经看到了战争的实质,他反复指出:“国民政府所拥有的武力,恐怕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问题,而与支那民族阵线的全面抗日战争相冲突,才是更为严重的问题”“四亿民众的觉醒与复兴的命运,并不是日本一国的势力所能长期压服的”。

斯大林深知中国抗日战争的分量。作为苏联最后一任来华军事顾问团团长的崔可夫将军在回忆录《在华使命》中透露,斯大林接见他时下达的明确任务是“紧紧束缚住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让苏联避免两线作战”。

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同样知道中国抗日战争的分量。他们在不同场合提到,日军“南进”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为此,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加大了对华援助力度,丘吉尔还号召英国军民效法中国,战斗到底。

随着战争进程的推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中国逐渐成为与美、苏、英并列的四大国之一出现在世界舞台上。1943年1月,《中美新约》《中英新约》先后签订,美、英两国率先废除了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此后,中国与比利时、挪威、瑞典、荷兰、法国等国家相继签订了类似条约。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彻底崩溃,中国收回了除香港、澳门外的绝大部分主权。1943年10月,中国与美、英、苏一起参加签署了《四国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宣言肯定了中国在建立未来联合国组织中的特殊地位。二战结束时,中国作为主要战胜国派代表参加了日本投降仪式。1945年4月,在联合国制宪会议上,中国被确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

被拿破仑定义为“睡狮”的中国,醒了。

民族先锋

一次民心向背的历史大考,

为中华民族复兴指明方向

民心主宰政党沉浮,民心左右国家命运。从民心的维度上看,抗日战争对中国民主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成为人民甄选民族先锋的真正试金石。中华民族独立自由、民主进步的灿烂前景自此豁然开朗。

今天,人们都说,在毛泽东与蒋介石之间,在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历史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而不是后者。

历史真的这么直白吗?历史难道没有给后者机会?

显然并非如此。当时的蒋介石集国家党、政、军权力于一身;苏联、美国、英国等同盟国家及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各国友好人士给予的大量援助均由其支配;其麾下还有诸如张自忠、戴安澜、佟麟阁、谢晋元等一大批甘愿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将领。

然而,抗战期间凡是到过重庆和延安的有识之士最后却都表示:中国的未来在延安。原因何在?

抗战后期,中国共产党的表现越发引起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关注。美国军方向延安派出了上百人的观察组,对延安进行了为期两年多的全方位考察,发回了大量研究报告。这些报告以及美国人撰写的《延安使命》《美国观察组在延安》等著作,清晰地勾划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轮廓:“青春、有活力、智慧充沛、训练精良、信仰坚定、自信、坚韧、实际、自我检讨、态度科学、有适应力、有制度、有条理、诚笃、团结、民主、廉洁……”

这些报告与材料的当事人在抗战尚未结束即得出惊人一致的结论:共产党将在几年内成为中国的统治力量,中国的命运不是蒋介石能左右,未来的中国属于中国共产党。

为什么他们如此肯定?这是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片面抗战,不敢放手发动群众,不肯放弃反共政策,特别是到抗战后期,蒋介石不断强化独裁统治,逐渐失去了民心。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动员、组织和武装人民群众,实行全民族抗战路线,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高度拥护和支持。

抗日根据地,这是一种形似围棋落子的战略布势。它不仅成为游击战争能长期坚持的坚强阵地和全国抗战的重要堡垒,而且成为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的典范和新社会的雏形。

民心向背是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开宗明义地表明自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而国民党代表的是大地主、大资本家的根本利益。两种力量背道而驰,其演变准备了新中国与旧中国的决战,直接影响了战后中国的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也指引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最终,中国踏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开辟了通往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中华民族开始了自己伟大复兴的征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抗日战争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枢纽,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甄选的民族先锋,是历史选择的时代先锋。

走向未来

时代呼唤民族精神的振作,

时代呼唤民族自信的勃发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在日本九州岛上,至今还耸立着一座宣扬侵略文化的“八纮一宇”战争之塔。在塔基的石头中,有238块由当年侵华日军采自中国的长城、泰山、庐山、南京中山陵等地。

而今,“八纮一宇”塔下祖国的山石还在呜咽,日本右翼势力死灰复燃,屡屡歪曲和篡改历史,践踏国际法理,妄图撼动维护二战成果的基石。

原因何在?每一名中国人都应该提出这样的疑问,并透过历史的血泪和硝烟去咀嚼、去反思答案。

今天,中华民族又来到了新的历史关口。挑战、障碍与压力如影随形。物理学告诉我们,内力与外力相等时,系统才会平衡;当外力增加而内力不足时,系统必会塌陷。自然如此,民族如此,国家亦如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何等艰巨。克难攻坚,需要从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转折——抗战胜利中去找寻密钥。

时代正呼唤民族先锋的强力引领。中国社会农民占大多数的典型特征、中国近代近两百年的历史发展都表明,中华民族要前进必须有时代先锋的强力引领。伟大的复兴需要伟大的引领,伟大的引领需要伟大的时代先锋。十八大以来中国内政外交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恰是中国共产党回应时代召唤的呼声与共振。

时代正呼唤民族精神的弘扬振作。抗战后重建的民族精神,是支撑民族大厦永远矗立的基石,是推动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然而,受当下多元文化的激荡冲击、敌对势力的刻意误导,中华民族精神的基石正在被销蚀。培护民族元气、弘扬民族精神,打造坚固的统一战线、凝聚国内外的正能量,这将让我们无往而不胜。

时代正呼唤民族自信的昂然勃发。自信才能主宰命运,自信才能赢得胜利。“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唱出了最豪迈的自信!中国正需要这样的自信:自信我们的道路、自信我们的理论、自信我们的制度。如此,才有足够的定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新的未来。

回望历史长河,明朝永乐皇帝朱棣把天安门前的十里长街命名为“长安”时,饱含了对国家长治久安的渴望,承载着再回盛世唐朝的梦想。

今天,十里长街姹紫嫣红,青春勃发,万众瞩目。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