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季殿凯:昼伏夜行打游击

2015年09月02日09:2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季殿凯: 昼伏夜行打游击

  【老兵档案】

  季殿凯,男,1925年11月出生,河北南皮人。194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工作。原系浙江省林业厅干部,1984年离休。

  【烽火岁月】

  1942年,17岁的季殿凯加入中国共产党。白天,他是河北省南皮县季家九卜村的普通农民;晚上,他和村里的一些进步青年一起,开展党的地下工作。

  季殿凯说,那时入党的同志,平时经常要面对日寇的刺刀,战斗中还要经受枪林弹雨的考验。当时的村党支部认为敌我双方力量悬殊,决定采取更隐蔽的方式和敌人开展斗争,争取积小胜为大胜。

  日寇占领南皮县时,从城里沿公路把电话线架到各地,是他们指挥作战的通讯工具。针对这个情况,大家决定在电话线上做文章。

  “这是一箭双雕。敌人的电话线被破坏,指挥系统就会瘫痪,敌人就成了聋子、瞎子。作为战利品,电话线和电线杆还可以变卖兑现,那时大家正缺钱哩。”每次行动时,大家分工明确,观察敌情、上杆割线,配合非常默契。季殿凯说,那时候他的动作可灵活了,经常抱着树干,双脚用力就噌噌地爬上去了。

  在扰乱敌军的同时,季殿凯所在的游击小组不忘鼓舞群众的斗志,经常深夜在各村张贴抗日标语,增强百姓抗敌的信心。“这也是有风险的,尤其是深夜潜到城外张贴标语的人,随时可能被敌人发现。”季殿凯感慨道。

  1945年6月,季殿凯加入八路军,在沧州的枣园战争中受了重伤。

  那天,敌人占领枣园,直逼季殿凯所在的部队,但敌我双方都不了解对方的情况。那时天气炎热,到中午时,战士们饥渴难耐,一窝蜂地来到一个水塘边取水。当时,季殿凯正招呼大家不要慌乱,敌人的一发炮弹飞了过来。

  由于季殿凯正忙着维持秩序,没有听到炮弹的呼啸声,被两块弹片击伤,其中一块穿透他的右脸颊,上、下颚俱伤,部分牙床被削去,另一块弹片击中了他的右脚板,导致跖骨粉碎。

  “经过简单的治疗包扎后,我的头肿得像一个大方斗,闻讯赶来的父亲都没有认出我。当时我也不觉得疼痛,而是急着要上战场。”曾经的烽烟已成往事,对当年战争中的一幕幕,季殿凯至今难以忘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