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英雄之城

郑昆

2015年09月02日13:2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英雄之城

  历史的脚步又走到了这一天,9月2日。

  70年前的今天,1945年9月2日,在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海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三个法西斯轴心国中的最后一个国家日本正式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轴心国的失败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此时,在千里之外的中国战时首都重庆,庆祝抗战胜利的欢乐气氛,已经持续了20多天。

  早在8月10日下午6时许,重庆的广播就一遍遍播送着“日本决定无条件投降”这一消息,百万市民随即涌向街头,鞭炮炸响,彻夜狂欢。

  抗日老战士周永林曾绘声绘色地向记者讲起听到日本投降消息后自发上街游行时的狂喜。他说,直到第二天仍然是满城鞭炮声,热闹非常。

  持续了14年之久的抗战,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一场血与火的洗礼;对于分布在中国广袤土地上的无数城市来说,是一场无法忘记的惨痛回忆。

  这场战争之于重庆,又一次改变了她的形象和命运。在这一改变中,设在重庆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担负起不断凝聚抗日力量,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而这一历史使命赋予了重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重要的政治影响和历史地位。

  一

  在过去3000多年的历史中,偏于西南的重庆,也多次遭遇战乱。

  谁也不会想到,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历史的重任落到重庆身上。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叫嚣下,中华民族“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铁血精神被彻底激发出来。当年11月,中华民国政府颁布《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定重庆为战时首都;次年,毛泽东在延安发表《论持久战》,表明了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在整个抗战期间,日军从北到南,自东向西,攻占了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首都南京、九省通衢武汉、中南重镇长沙、南方最大城市广州等,但就是无法踏入重庆半步。

  在义无反顾地承载起了战时首都的责任后,重庆迅速成为抗战期间中国大后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交流中心,坚挺地伫立在中国西南一角。在侵略者眼里,她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如鲠在喉;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她是黑暗岁月中的一座灯塔,象征希望。

  二

  在1937年11月之后,如果我们能从空中俯瞰重庆,那么会发现,在进入重庆的路途中,随时都涌动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机械设备……自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以来,重庆又一次经历了一场浩浩荡荡的移民运动,再次展示了重庆人民“包容兼收”的乐观性格。

  这种大规模的西迁运动,直接造就了重庆在城市形象上的改变。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重庆成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舞台,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统帅部所在地。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于重庆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持国共合作,抗战到底,淬炼出至今流传的“红岩精神”。

  作为大后方的经济中心,彼时的重庆承接了中国生产力布局的重大调整,构筑了战时中国的经济基础,支撑了抗战危局;随着大批高校的迁入,重庆成为战时全国的教育重地。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南方局通过《新华日报》以及开展众多进步文化活动,占领文化阵地,使抗战时期的重庆文化成为中国大后方抗战文化的高地。

  三

  重庆对于抗战的贡献,不仅在于政治上的国共合作,军事上的对日作战,也在于重庆人民为支援抗战而贡献的人力、物力、财力,乃至热血与生命。

  “当扔下炸弹的敌机刚刚呼啸而过,熊熊大火边就出现了一道道人墙,他们或是军人,或是小职员、商店小贩,甚至是刚刚失去家园的难民。他们有的用消防水枪向火焰喷射,有的拿着水桶,甚至还有人用吃饭的碗盛水灭火,连失去了亲人的孤儿也会过来帮着大人们送水提桶……燃烧的火焰不灭,这样的情景也便不消失。”重庆人民愈炸愈强的不屈精神,以白纸黑字的方式记录在诸多报刊上。

  在一直企图从地理上占领重庆未果之际,从1938年春到1944年冬,日军对重庆进行了长达六年多的大轰炸,企图摧毁中国的经济和人民坚持抗战的意志。重庆成为遭受日本野蛮轰炸规模最大、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损失最为惨重的城市。

  日军的无差别轰炸,激发的不是重庆人民的恐惧,而是同仇敌忾的信心。义卖献金、踊跃参军、抢修道路……这座城市,这座城里的市民,都在国难家仇面前顽强屹立。他们用每一份微薄的力量汇入抗战的历史洪流中,而最终,等到了胜利的一刻。

  四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至抗战爆发时,中华民族的发展曲线达于谷底,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点。”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说。

  重庆,有幸成为这个伟大转折点中一枚坚强的锲子。历史,会记住这座英雄的城市。

  1942年,英国驻华大使薛穆在发表广播演讲时候表示,“象征中国不屈不挠意志与决心之重庆,乃成为全世界各地家喻户晓之一名词。”194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特向重庆人民书赠卷轴,“以表吾人钦佩该市英勇之男女市民”。

  重庆,就在这样的蜕变中,与华盛顿、莫斯科、伦敦一起,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城市而永载史册。

  如今,我们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70年中,重庆,又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活力四射。

  战争已经离我们很远,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淡忘那一段艰难岁月。我们执着于历史真相的发掘,是要从中发掘愈炸愈强的重庆精神,张扬重庆这座英雄之城的豪气。

  这,才是对一座英雄之城的最好纪念。

  文/郑昆 图/本报资料图片

  重庆损失惨重

  ——抗战期间直接伤亡32829人,间接人口伤亡6651人,财产损失价值法币100亿元。

  ——川军奋起抗日,应征赴前线的重庆籍官兵达96万人。

  ——重庆大轰炸的死者达10000人以上,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市区大部份繁华地区被破坏。

  重庆贡献巨大

  ——迁渝工厂约243家,占迁川工厂总数的93.46%。成为大后方主要军事工业基地,提供了全国抗战80%以上的军工产品。

  ——人口剧增,1945年初已逾百万,外迁人口占重庆的50%以上。

  ——西迁高校30余所;图书出版业200多家;先后注册的报纸有127种,通讯社有30家。“雾季公演”中创作演出了242台进步话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