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战斗英雄体内33块弹片见证胜利来之不易

傅刚

2015年09月02日1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斗英雄体内33块弹片见证胜利来之不易

“父亲体内33块弹片见证胜利来之不易”

——回忆我的父亲、“特等战斗英雄”傅一宗

傅一宗病逝火化后从骨灰里取出的部分弹片。

我的父亲傅一宗,1917年出生于河北栾城县的一个普通农家,1937年“七七事变”后投身抗日战争,先后参加过林县战役、上党战役、吕梁战役、青浮战役、晋南战役和百团大战,因战功卓著,被太岳军区授予“特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抗战中,父亲多次负伤,由于当时八路军医疗条件有限,只能进行简单治疗,不少弹片一直留在他的体内。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到医院作了检查,透视照片上显示,他体内存留的弹片多达33块,最大的有鸽子蛋大小。由于他身上的弹片大部分已嵌入骨头里,医院只取出了一小部分,其余的不敢贸然做手术去取。父亲坦然地说:“就让这些弹片留在体内作为永不忘却的纪念吧。”2005年8月,父亲去世火化时,骨灰里发现了12块锃亮的弹片。

体内33块弹片,见证了当年日军罪行,也见证了父亲的浴血风采,更见证了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

1941年,南河战役打响,父亲当时任太岳军区129师386旅20团5连指导员。在一次战斗中,日本鬼子的机枪子弹扫中了父亲,他的右臂受伤。军医迅速前来为他包扎伤口,并抬上担架,可他坚决不下火线。待伤口包扎完后,他从担架上起身跃下,说道:“我是指挥员,哪能丢下战士离开战场!”数小时的浴血奋战后,战斗取得胜利,而父亲却留下了终身残疾。

父亲第二次带伤作战,是在1944年初,日伪军纠集1万余人,东渡汾河,大举向我太岳根据地进犯。我太岳军区果断发动第一次青浮战役,歼敌一个师。

为彻底粉碎敌阴谋,同年9月,太岳军区发起第二次青浮战役。9日晚,5连所在团与友邻部队并肩打响了柏村攻坚战。五连由柏村南园门东西两侧向敌人阵地发起攻击。

敌人见我军已逼近阵地前沿,慌忙组织炮火压制。一发炮弹带着呼啸声落在机枪手正前方爆炸,机枪射手壮烈牺牲,副射手受伤倒地。

“同志们,冲啊!”父亲右手一挥。一、二排的战士们猛虎般向敌人扑去。这时,三排在敌右侧也发动了攻击。快要接近敌前沿时,父亲突然感到左肩被什么咬了一口,他下意识一看,左边衣袖已染成了红色。

“指导员,你受伤了!”跟在后面的通信员急切地喊道。“吼什么,你快冲上去!”他从身上撕下一块布,胡乱地往伤口上一缠,又继续指挥战斗。

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父亲传令各排保持镇静,等敌人冲近时再开枪。

这时,父亲肩上的伤口已经红肿,手稍微用力,血就往外渗。然而父亲顾不上这些。在上次战斗中,连长、副连长都负伤住院,眼下连里干部就他一人。他深知在这个时候,自己必须表现出钢铁般的坚强和必胜信心,才能鼓舞士气。因此,他不让卫生员跟在他身后,忍痛坚持指挥战斗。

在反击敌人突围的同时,我各路攻击柏村部队迅速调整部署,研究破敌核心阵地的办法。最后采用了以多支突击队,分数路攻击敌人的碉堡,并挖堑壕一步步逼近其核心阵地然后一举突击的打法。战斗至11日夜,全歼柏村敌军。

战后,太岳军区为表彰父亲在战斗中英勇无畏、带伤坚持战斗的事迹,授予他“特等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黄腾飞、特约记者彭小明整理)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2日 10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