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参加过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和他们的遗孀、后代回答记者提问表示——

纪念先烈是为了更好守护和传承和平

2015年09月03日14:3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纪念先烈是为了更好守护和传承和平

  9月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第六场记者会上,美国飞虎队队员泰德·史蒂文斯遗孀凯瑟琳·史蒂文斯、美国飞虎队队员艾伦·拉森、苏军著名统帅崔可夫元帅之孙尼·弗·崔可夫、抗战期间法国友人贝熙业之子让·路易·贝熙业和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深情讲述了身为国际友人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的感受。

  “1937年,作为一名法国军医,我的父亲成为首批目睹日军入侵中国的外国人。中日之间的这段历史并不为法国民众所熟知。现在,重申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非常重要。”让·路易·贝熙业这样说。抗战期间,他的父亲法国友人贝熙业曾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了自行车驼峰航线,为抗日根据地运送了大量药物。

  筒井健史表示,父亲筒井重雄当时作为飞行员来到中国大陆,在一次执行飞行任务中,由于飞机故障被迫降落,成为俘虏。不过,受八路军的教育感化,筒井重雄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认识到日本发动的战争是错误的,决定帮助中国。1945年抗战结束时,他还同八路军一起向日本人劝降。

  “父亲在中国的经历,彻底改变了其人生观、世界观。父亲为自己能参与中国空军的建设感到非常自豪。他所做的工作和他的功绩,中国人民一直都没有忘记并予以肯定。我将继续遵循父亲的遗愿,致力于中日友好和实现世界和平。”筒井健史说。

  “我父亲非常清楚地知道南京大屠杀的确发生过,因为当时在他所接治的病人中,就有从南京逃往北京的。不过在今天,南京大屠杀在某一些地区还需要得到更多承认。我们要做的,一方面是回顾过去,重申过去的人们经历了怎样的苦难;另一方面,也要面向未来,更好地在和平时期缔结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在和平年代举行大阅兵,目的是鼓励年轻人思考如何更好地维护和平,并传承下去。”贝熙业说。

  作为一名抗战老兵,艾伦·拉森表示,中美两国在二战期间结下的同盟关系具有深刻的意义,对其个人生活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阅兵式来纪念这场战争的结束,特别是像纪念二战这样重大事件的结束非常重要,这可以让人们铭记那些参与过战争、在战争中牺牲的人们及其家属。”艾伦·拉森说。

  作为苏军著名统帅崔可夫之孙,身兼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崔可夫基金会主席的尼·弗·崔可夫一直致力于退役老兵方面的工作。他表示,不仅在战争时期,中俄两国人民早在战前就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要感谢中国人民。”崔可夫院士动情地说,不光是因为中国军人参与了抗击德国法西斯的前苏联卫国战争,在中国战场上,中国军队的军事行动也有力地牵制了日本军队,使苏联军队能够把精力集中在主要的西部战场上。(韩秉志 王 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