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义的力量 庄严的宣告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班永吉

2015年09月03日1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9月3日,盛大恢弘,令世人震撼的阅兵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精短意赅,思想深邃,直抵心扉,具有历史思维,蕴含着科学历史观。

今天,中国人民以一次盛大阅兵纪念胜利,不仅是对自己历史记忆的尊重,更是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怀。

从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在这些时间刻度里,沉积着多少国破家亡的悲怆,浓缩了多少视死如归的抗争,铭刻着多少气冲霄汉的战斗。

70年前的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次日,当时的中国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1946年起把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2015年2月27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和纪念“胜利日”,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与今天,诠释着过去和现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那场战争的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正确书写历史、坚定捍卫历史、深刻把握历史,是科学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持正确历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历史不仅仅是一连串事件和人物的记录,更是一整套历史观念和价值内涵。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为了保存最珍贵的民族记忆,就是要永远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永远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永远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让历史如镜、丰碑不朽、精神永恒。

“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习近平同志的话语,表达着一个民族对历史的思考、对和平的珍惜。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是一个民族在紧要关头爆发出的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构成了我们历史中最深厚的精神底蕴,沉淀成为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内核。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如何看待历史,决定着怎么走向未来。

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褪色,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中国首次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场阅兵,就是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凝聚和平的共识,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将和平、进步、发展的主题写在人类共同栖息的这个星球。

习近平同志强调,“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经历了那一场血与火的洗礼,坚持捍卫和平、维护正义,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珍视。讲话昭示一个伟大的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告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让全球炎黄子孙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感受到走向未来的民族自豪感。

(作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党史研究室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