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历史珍闻

泪水和欢笑,此刻弥漫天涯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琼崖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经过了八年英勇抗战,终于赢得了最后胜利。在抗日战争中,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的琼崖独立纵队对敌作战2200余次,毙日伪军3500余人,伤日伪军1900余人。独立纵队发展到7700多人。解放区人口达100万以上。(资料图片)

  归国抗日 1938年2月11日,一批泰国华侨青年自曼谷乘船回国参加抗日战争。 (资料图片)

  抗日战士 刊登在南洋报纸上的琼崖独立总队抗日战士。 (资料图片)

  追击日军 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三大队在那大战斗中追击日军。 (资料图片)

  ■ 本报记者 杜颖

  且让我们怀抱鲜花,抑或捧杯在手。

  这是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的肺腑衷肠,这是祭奠抗战永不褪去的挚诚心怀。

  九泉下的先烈们,3500万为抵抗日寇付出生命的同胞们,你们可否能再见这鲜花的怒放,再品尝这溢满胜利的琼浆的甘甜?

  往事并不如烟,无数为战争而付出生命的壮士,一去不复还。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的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风声在耳,70年前的金戈铁马又呼啸而来。

  投身浴血抗战

  这杯酒,让我们洒向琼州大地埋葬英烈的山川雨林。

  琼岛5600多将士英烈,在6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洒尽最后一滴血。

  历史的指针拨回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天皇发布停战诏书,向同盟国宣布无条件投降。获得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消息后,陆军总长何应钦根据蒋介石的指示发布命令,将中国战区划分为16个受降区,并规定了各区的受降官、指挥部队、受降地点、日军投降代表等情况。海南岛地区被划入第二受降区,该区由第二方面军司令官张发奎为受降主官。

  从战争史料中,我们找到了琼纵部队获知日军投降消息的细节。

  1945年8月23日,琼崖独立纵队刚改编不久的挺进支队奉命向中部山区毛栈、毛贵开进,该支队由支队长李振亚率领。在一场战斗后,琼纵第三大队第八中队指导员捡到了一只公文箱,翻查发现了一份重要电报,交给了支队长李振亚。李振亚看文后,内心之激动千百倍于此次对敌战斗的胜利。他高举文件,高声喊道:“同志们,现在告诉大家一个特大喜讯!日本鬼子投降了!”

  原来,这是一份《关于日寇无条件投降的通电》的代电,内载:“日本国裕仁天皇于8月15日公开广播了‘停战诏书’,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此份文件的获得无异于一声惊雷,让每一个抗战战士都欢欣鼓舞。

  琼崖纵队第三总队长张世英在回忆文章中写道:一连几天的艰苦奔袭和激烈战斗,使战士们个个征尘满身、形容清瘦,眼里布满了血丝,但是胜利的喜悦却使大家忘记了一切。大家抱在一起,跳呀,笑呀,在向南丰墟开拔途中,洒下了一路歌声和笑声。

  “日本鬼子投降了!”战士欢呼雀跃。消息很快传开,“我们胜利了,我们胜利了……”欢呼声在海南岛的大山间传荡。

  亲历胜利时刻

  这杯酒,让我们献给拥抱海岛的千里岸线,它见证抗战岁月长河之下日军受降的最为重要的历史时刻。

  “八月十一日早上,副指挥黄昌鸿来见,面露笑容,连忙递给我昨夜收到的无线电记录。”这是时任文昌县县长何定之在《琼崖七年抗日回忆》中写下的一句话,而其中提到的“无线电记录”,则正是日本天皇裕仁所广播的《停战诏书》。

  何定之随后将消息通告全县军民,不久,他便听到了不绝于耳的爆竹声。

  在回忆录中,日军与国民党部队的交接过程,一件事让何定之感触颇深,他写道:“八月下旬,国军前进指挥所开到海口,指挥所朱晖日中将命令驻文昌县城之日军一队,护送我到海口参加会议。由文昌县城到海口一百八十里路程中,所经过市镇,日军均整队欢送,向我敬礼。我默想,曾与我战斗不下百次的敌军,现在竟然向我敬礼……”

  抗战胜利之时,最为振奋和激动的当属海南的老百姓。亲历过那段岁月的我省知名琼剧作曲家吴梅老先生对此记忆犹深,日军投降的消息,不知道什么人在海口市博爱路东门路口四牌楼处贴出了一张告示。有人在楼下高声喊出这个消息后,当时才13岁的吴梅跑到东门路口去“围观”,来看的人越来越多,没等他看清楚上面写的是什么,马上有许多人高呼“日本投降喽”,博爱路两边铺店的店主,都将灯光管制用的黑布套拿下来,整条马路一下子都亮堂了。吴梅也立马跑回家,拆掉黑灯套,市民们情不自禁地都跑上街道,欣赏许久没见过的灯火璀璨的夜景。

  “我们知道鬼子投降的消息,呼喊着,欢笑着,但脸上全是泪。”尽管时光荏苒,文昌东郊镇南宝村符和金老人至今依然记得那时的情景:国民政府设在东郊的“乡公所”召集了保长们告之抗战胜利的消息,保长们又告诉了乡亲,每个村的老百姓都在喝酒庆祝,放起了鞭炮。大家到祠庙祭祖,村里的一位老人还因为激动过度当场晕厥了过去。

  历史并不如烟

  这杯酒,让我们呈递给亲历过这场战争的人们,并与他们共同穿越那段刻骨时空。

  8年侵华战争的结束和6年侵琼历史的终结,那一天,那一刻,在70年后,还留下多少鲜活的记忆?

  因战争而失去家园、失去亲人,闻听日军投降的消息对于刀下生还者来说,是怎样一番感喟?

  回想70年前的一幕,文昌市东郊镇的华开民老人仍禁不住流露出激动的神色。“我就记得那天上午,天气很好,部队里降落了一架盟军飞机,飞行员出现在军营里,跟大家交谈着。他说的话我哪儿听得懂,但跟他接上话的人都无一例外地欢呼起来,我才连忙拉着战友打听到:日本人无条件投降了!”

  华开民听到这消息,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欢呼,反而许久怔怔地站在原地。这轻轻的一句话,他等了太久太久。

  华开民1940年就参加抗日儿童团,后又加入青年抗日救国会。1942年执行一次普通的放哨任务时被日军俘获。“军刀架在脖子上,就在挥下来的瞬间,我拔腿就跑,射来的子弹打掉了我的帽子、射穿了我的衣服。”从屠刀下逃生的华开民,辗转来到澄迈县,加入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二支队,后才成为抗日名将吴克之手下的一名士兵……

  抗战胜利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彼时,文昌东郊不少因战乱逃到广东湛江的老百姓也得知了“鬼子被打倒”的消息,纷纷从外地回乡。我省党史专家符和积的老父亲符福昌也是得知抗战胜利消息后返乡的一员。

  往事不堪回首,日军侵琼近乎疯狂的杀戮,曾残害了多少逃难的乡亲。

  南宝村村民符和金与符和积是同乡,都是东郊南宝村人,他告诉记者,早年,据他的父亲符福东说,那段时间,清澜——湛江运载逃难人的船只不断增多,日寇加强军舰巡逻,一旦发现载人帆船,一律将船连人一起焚烧掉。

  1940年前后,符和积的父亲符福昌先逃难到了湛江,得知日军在家乡杀人烧屋,他让妻子伍氏也到湛江来。结果,伍氏搭乘的帆船碰上了日军舰,船上20多名乘客无一生还,符福昌也失去了结发妻子。

  日军投降后,文昌东郊被解除武装的日军士兵分批次从东郊码头登船至清澜港,经由清澜港登船返回日本,留下一片满目疮痍的土地和饱经磨难的东郊民众。直到1950年海南解放,东郊镇的百姓才真正过上相对平静、重建家园的生活,此时,距离日军乘船回国已有5年之久。

  犯下滔天罪行的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交出所有武器后,便回到他们的家乡过回平静的生活,而东郊镇的百姓却在战争伤口未愈的情况下,继续着苦难的日子。施暴者与受害者所得到的,似乎并不公平。今天,距离那个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也已经过去70年。施暴者得到的,是远离战场回到家乡,受害者得到的,是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然而有一点是历史永不可否认的:琼崖抗战为中国抗战胜利、为国家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宝贵而特殊的贡献,它有力配合支持了祖国大陆的抗日战争,更配合支持了太平洋地区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抗日民族解放斗争和盟军对日反攻作战。它将被后人永远铭记。

  相对于将士英烈以血肉之躯报国的功绩,鲜花再浓艳,酒浆再醇厚,也于此刻变得寡淡。然而,我们能摆在逝者面前的,除那鲜花水酒,还有中国人不受外侮,走向国富民强的新生活!(杜颖)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朱书缘、程宏毅)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