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是中国人民的新朋友”——白求恩堂孙谈白求恩精神

2015年09月05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是中国人民的新朋友”——白求恩堂孙谈白求恩精神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做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这个人,就是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诺尔曼·白求恩。

白求恩的堂孙,马克·白求恩今年35岁。2日上午,他作为白求恩的亲属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主席亲自颁发并佩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马克·白求恩告诉记者,2011年他在美国一所大学读硕士期间,曾在北京进行了一年的交流学习,因此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文。目前,他从事写作和电影相关的工作。“中文很难学,越学越感受到其中的难,但是也越觉得有趣。”马克·白求恩说。

“虽然白求恩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可能有一些中国人不知道的故事。”马克说,白求恩从小勇敢,爱冒险,也很聪明。他小的时候,捉到麻雀后就解剖,学祖父当外科医生。他也是有趣的人,还给孩子教过画画。

白求恩和同一个女人结了两次婚。他33岁到爱丁堡参加外科医学会会员考试时认识了一个英国女孩,他们第二年就结婚了。婚后不久,白求恩不幸染上了肺结核病。这种病在当时几乎是绝症,没有治愈的希望。为了防止传染给妻子,白求恩主动要求和妻子离婚。后来,他以超人的毅力同病魔抗争,并冒着危险在自己身上试用了“人工气胸疗法”,不料竟获得成功,只用一年时间他就痊愈了。随后,病愈的白求恩和前妻复婚。但是,白求恩的事业心非常强,他是个停不下来的人,整天埋头于工作,照顾不了家庭。妻子忍受不了,提出与白求恩分手,两人再次离婚。

马克·白求恩说,在经历了肺结核的折磨和婚姻的变故后,白求恩离开加拿大来到中国。他看到并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抗战勇气和激情,这也给他很大的信心,将他从伤心中拉出来。

“人生就像是一座山,一辈子都在不断地攀登,受挫了也要继续攀登。白求恩精神正是如此。”马克说,白求恩在西班牙、中国、英国等地都有停留,但最终在中国找到了归属,他到了中国就感觉是到家了一样。

马克说,白求恩是个无所畏惧的人,他遇到困难从不放弃,永远追随自己的梦想和责任心,他义无反顾走到世界各地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人民服务,这在我们追求世界和平和安宁的当代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他还很同情穷人,他觉得穷人生病了就只能等死,而富人却可以治好。于是,他常常为付不起医药费的病人免费治病。”马克说。

2014年10月,在“纪念白求恩逝世75周年中国加拿大国际论坛”上,代表们称赞白求恩:他是一个斗士,是“八路军最老的一位战士”;他是一位医术精湛具有开创性的医学专家,也曾经是一位绝症患者;他是一个热情洋溢的人,对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感,也是一位诗人和画家,一位设计师、摄影家和宣传家;他个性极强又情感丰富,脾气暴躁但不失温柔,纯真率性又满怀激情。

“白求恩是中国的老朋友,我是中国的新朋友。这是我第二次来北京,我还计划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来北京。”马克说,能因为白求恩来到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自己感到十分荣幸。现在他在写一本小说,今后也会考虑拍一些和白求恩有关的影视片,向世界宣传白求恩的伟大精神。(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关桂峰 丁静 李来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