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受降纪念馆馆长:将长效对外公布罕见馆藏史料

2015年09月05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受降纪念馆馆长:将长效对外公布罕见馆藏史料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5日在此间表示,纪念馆征集的馆藏资料来之不易,非常宝贵,他们会把握节点与节奏,长效、长时间公布史料,让受降名城湖南芷江县向世界“发声”。

位于湖南省西部的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地。1945年8月21日至23日,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湖南芷江请降之地点,由此标志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伟大胜利,宣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为纪念芷江受降而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从1985年起对外开放。如今,受降旧址仍原貌陈列着当年受降所用的会议桌、木靠椅、单双人竹木沙发等物品。

据统计,受降纪念馆目前共珍藏有从海内外征集到珍贵文物与资料1000余件,已鉴定有国家一级文物31件,包括日本在芷江投降彩色照片223张、日本在世界各地投降的纪录片,以及从日本征集到1945年日本发动芷江攻略战的11份作战地图,芷江保卫战中缴获的日军武器和日本战俘原始黑白照片等珍贵史料。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受降纪念馆先后对外公布了大量罕见的视频及图片资料。

吴建宏说,公布的史料有日本侵略者在芷江向中国军民投降的彩色照片22张,捐赠者系美国老兵约瑟夫·德,还有苏联援华空军航空队1938年来中国、来芷江与中国军民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的空战原始视频。

在7月7日和8月15日当天,纪念馆先后公布了日本随军记者在侵华战争期间拍摄的日军轰炸重庆、延安、桂林、成都等地的原始视频,及由美国联合新闻公司拍摄的1945年日本投降后日本在世界各地投降的纪录片。

“今年庆祝活动持续到12月31日,我们会找一些节点,长时间公布收集到的资料,让全世界关注怀化和芷江。”吴建宏说。(中新社芷江9月5日电 记者 唐小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