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张守四 王黎锋

2015年09月07日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努力建立和扩大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成为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

  一、高举民族解放旗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曲折中发展建立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很快霸占中国东北,进而不断向华北渗透,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面对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声越来越高,抗日救国成为中国人民的第一要务。以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为目标,担负反帝反封建历史重任的中国共产党及时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即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坚决主张抗战。1933年1月又发表了《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华北愿在三条件下与全国各军队共同抗日宣言》,表示愿意在“停止进攻苏维埃区域”“保证民众民主权利”和“武装民众创立武装的义勇军,以保卫中国及争取中国的独立统一与领土的完整”三项条件之下,与全国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协定,共同抗日。

  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内容,呼吁“无论各党各派间在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政见和利害的不同,无论各界同胞间有任何意见上或利益上的差异,无论各军队间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敌对行动,大家都应当有‘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真诚觉悟,首先大家都应当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向全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12月,中央红军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党的战略方针应是坚决的民族革命战争。会议通过了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决议指出:目前“党的策略路线,是在发动、团聚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并且指出“关门主义是党内的主要危险”。

  瓦窑堡会议后,毛泽东又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提出:党的基本的策略任务,“就是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根据这样一条政治路线,中国共产党把国民党中顽固的反共派和具有抗日倾向的张学良、杨虎城等人区别开来,以抗日为共同目标,在东北军和西北军中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从而在丢掉中央苏区、丧失革命根据地之后,重新在陕北站稳了脚跟。在此后将近两年曲折、复杂、尖锐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依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其策略,由“抗日反蒋”改变为“逼蒋抗日”以至“拥蒋抗日”。

  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国民党转变的关键”。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至此,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起来。

  二、凝聚强大民族力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国人民参加抗战,最大限度地反对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卖国贼,孤立顽固势力的反共投降活动的有力武器。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实现了中国两大政治力量的联合,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

  抗日战争开始时,国民党掌握着全国政权,拥有庞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不争取国民党抗日,就不能实现全国范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也就不可能迅速形成团结一致的抗日力量。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国民党对日寇由不抵抗转变为抵抗,对共产党由剿灭转变为联合,共产党取得了合法地位,摆脱了被“清剿”的困境,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爱国抗日武装力量英勇抗日,深入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不断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国民党正面战场和共产党敌后战场的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使“中国军队在人民公敌面前,互相忘记了旧怨,而变为互相援助的亲密战友,这是中国决不会亡的基础”。两大政治力量的联合极大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热情,坚定了中国人民战胜敌人的信心。

  (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发展壮大了民主党派,使其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日的积极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其主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中,明确地把民主党派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视他们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日的积极力量。

  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提出了正确的统一战线的策略和政策,强调各阶级的利益必须服从抗日的利益。“七七”事变后,各民主党派纷纷发表宣言,呼吁全民族团结起来,一致抗日。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广大爱国人士、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都积极加入到抗战队伍中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人力、物力和精神力量的支持。民主党派还发挥自己的优势,围绕抗日救国做了许多宣传工作,创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抗日刊物,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群众救亡团体和宣传队。民族工商业资本家表现了很高的爱国主义热情,他们踊跃认购救国公债,为前方将士捐赠物资。海外华侨也汇入了抗日战争的洪流,到1940年年底,国外华侨建立的各种抗日救国团体达2794个。

  为进一步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还在根据地建设中实行了“三三制”政权建设和减租减息政策。通过实行“三三制”,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和党外人士的合作,扩大了影响力。同时,边区参议会和边区政府由民主选举产生,军政民代表大会代表了边区内共产党、国民党、其他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各民众团体代表了汉、蒙古、满、藏、回各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等各方面力量,调动了民主人士和各界的积极性,团结了解放区各阶层人民特别是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孤立了顽固派,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积极性,使抗日战争真正成为人民战争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了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建立起抗敌御侮的钢铁长城,无数群众投身抗战,支持抗战,由涓涓细流汇聚成势不可当的救国洪流。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作为中国两大政治力量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抗日,都为动员全国人民参加抗日作了宣传动员工作。“七七”事变后,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提出,“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区军民以昂扬的革命斗志,投身于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中,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实现了军力民力的完美结合,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通过实行减租减息、精兵简政等政策,改善了人民生活,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夯实了战胜敌人的强大基础,铸就了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

  三、在继承中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历史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一用就灵的重要法宝,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武器。

  (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深刻启示我们:必须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新民主主义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在抗日战争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为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倾注了全部心血和力量,积极而坚定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全国人民的空前大团结,促成了全国军民的全面抗战,发展了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为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创造了决定性的条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结果,使全国各阶级、阶层、党派、集团、各族人民包括广大华侨都团结起来,广泛团结了中间阶级、阶层、民主党派、各界人士,使他们了解共产党、靠拢共产党,为他们日后坚持接受和拥护中共领导,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打下基础。

  (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根本保证。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特别是在多种矛盾交织并存的复杂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始终抓住中日矛盾这个当时中国最主要的矛盾,牢牢掌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有理、有利、有节地打败了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三次反共高潮,维护了统一战线的团结。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是坚强有力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统一战线,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便会导致统一战线破裂。

  (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爱国主义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灵魂,它动员和唤起了亿万民众,发展壮大了社会进步力量,沉重打击了反动的腐朽势力,推进了全民族的团结。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中国人民抱定了“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决心,抱定了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凝心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发扬抗战中形成的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铸牢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华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精神纽带,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