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他以组织群众剿匪抗日为己任,他组建了东北抗联第一支骑兵队伍,成为嫩西游击区英勇抗日的尖兵——

草原“神兵”白永盛

2015年09月15日10: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草原“神兵” 白永盛

嫩西抗日英雄白永盛参加东北抗日义勇军的所在部队。(资料图)

在嫩西抗日游击区,有这样一位抗联战士,他率部转战嫩西南北,不畏强敌,英勇抗战,直至壮烈殉国,他就是蒙古族抗日英雄白永盛。

以组织群众剿匪抗日为己任

上世纪30年代,居住在喜扎嘎尔旗伊尔施(今阿尔山市)的蒙古族青年白永盛一家以采集渔猎为生。1930年后,白永盛随家搬迁到扎兰屯李三店定居。当时,这里只有30多户人家,绝大多数住的是地窨子和马架子。夏季,他约上几个朋友,带着席棚,驾着装上日用家具的马车,去林区采集打猎。到了秋冬季节,他赶着装满兽皮、兽肉、蘑菇等山货的大车,回到家里,用山货换回日用品度日,生活十分艰难。

白永盛身材魁梧,性格豪爽,善骑马,狩猎枪法很准,是远近闻名的好猎手。他愿意帮助别人,身边时常跟着一帮少数民族青年,一起渔猎采集。1930年,在他的动员下,当地有100多名青年投军,白永盛被当时的黑龙江督军吴俊升看中,提升为21营营长。这个营以他的投军伙伴为骨干,骁勇善战,因剿匪立功,在齐齐哈尔远近闻名。

1931年江桥抗战前,白永盛很快在索伦、阿尔山、扎兰屯一带成立了“抗日救国会”,并着手建立了“独立营”。江桥抗战打响后,他带领独立营200多人,投奔索伦苑崇谷部,抗战中打死打伤日军60余人。江桥抗战失败后,由于参战部队被打死、打伤很多,许多参战士兵开始离开部队,各回家乡,纷纷参加了抗日义勇军。从此,白永盛以喜扎嘎尔旗(索伦)、扎兰屯为据点,以组织群众剿匪抗日为己任,重新组织旧部开展山林战、游击战。1932年,土匪蜂起,有一伙叫“山寨王”的悍匪在索伦、李家店等地大肆抢劫财物,扰得居民不得安宁。白永盛趁匪徒不备之机,夜间亲率20多人,突然扑向匪巢,枪击刀劈,毙匪11人,活捉8人,并将打死的土匪枭首抬着游街示众,从此这里的土匪销声匿迹。

“东洋鬼,黑衣狗,别把威风处处抖”

1937年,白永盛在五岔沟修筑工事时,认识了东北抗联第3支队队长王明贵所属的1营营长丛世和组建的明水小分队队长王三(真名叫王长生),与王三共同组建了在阿尔山、索伦秘密抗日救国联络站,为东北抗联第3支队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情报。又与王三建立了一条龙江县—扎兰屯—新林—巴彦乌兰—索伦—大石寨—阿力德尔—明水—满族屯—乌布林—阿尔山—宝格达山—额吉淖尔盐湖的秘密红色运输线,为抗联官兵解决了各种军需物资。

1939年春,白永盛经麻国柏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西北特支的直接领导下,把原来的“独立营”改编为抗日救国军分队,由白永盛任总指挥,麻国柏为指导员,在原“独立营”70多人的基础上,很快发展到170多人。他们袭击伪警所,与日伪讨伐队在山林里周旋,有效地牵制了敌人。从此,嫩西蒙东地区的阿尔山、索伦、李三店、蘑菇气一带又树起了一面抗日武装旗帜。小分队灵活机动,时聚时散,时隐时现,打击欺负老百姓的日伪势力,老百姓管他们叫草原“神兵”。

1940年初,驻守在喜扎嘎尔旗(索伦)、扎兰屯的日军为稳定局面,组织讨伐队、警防队、特搜班等,采取“篦梳战术”围剿,小分队躲进山水回环、密林层层的大兴安岭里与之周旋。一天,日本讨伐队大队人马进入森林,白永盛仅带四五个人,用浓烟吸引敌人,把戴着白手套挥舞军刀督战的日本少尉佐藤川一当场击毙。讨伐队疯狂搜索,只见到一堆炭火、几缕青烟。一次,白永盛带十几名队员在林里穿行,不期与100多人的日伪讨伐队相遇,众寡悬殊,白永盛等迅速隐蔽。当敌人大队离开后,他们用绳子勒死一个掉队的鬼子兵,并留下带歌谣的字条:“东洋鬼,黑衣狗,别把威风处处抖。枪声响,如炒豆,把你脑袋穿个透。穿个透,大开花,扔到河里喂王八……”当敌人发现尸体和字条时,鬼子军官气得“哇哇”大叫。日伪士兵虽没听到炒豆般的枪声,但听到森林里每一种声响都胆战心惊,见到每一处草丛都毛骨悚然,觉得每一棵树后都有小分队的枪口。鬼子到处搜山,也没有抓到一个抗联战士,结果弄得草木皆兵,筋疲力尽,惶惶不可终日。

受尽酷刑,壮烈殉国

白永盛英勇杀敌的行为,很快在嫩西抗日游击区传为佳话。受中共西北特支委派,决定让白永盛组建东北抗联嫩西内蒙古骑兵支队,并为东北抗联提供物资以及有关武器装备和联络电台,由苏联在齐齐哈尔的红色交通站帮助提供。1940年,在白永盛的组织下,组建了东北抗联第一支骑兵队伍,成为嫩西游击区英勇抗日的尖兵。此后西北特支组建的“抗日救国会”也迅速发展起来。

白永盛先后在阿尔山、索伦、扎兰屯、龙江、王爷庙街召集旧部70多人、爱国进步青年30多人,集合50多支枪、200多个手榴弹、1门大炮和1部电台,决定组建一支进行西征的抗联队伍。到1940年冬,由麻国柏、王明伦与抗联第3路军第3支队队长王明贵联系,并约定在阿荣旗某地,准备接应白永盛进山。待一切准备妥当之后,白永盛部在行进蘑菇气的途中遭遇近百名日军的围剿,他率部英勇还击,打死打伤七八名日军。这次行动,引起了日本宪兵队的高度注意,他们派出特务,四处寻觅白永盛的行踪,并在喜扎嘎尔旗张贴布告,重金悬赏抓捕白永盛。

1942年8月,白永盛因奸细告密在一名队员家中被捕,押解到扎兰屯监狱。为保守党的秘密,在敌人多次审讯中,他始终大义凛然,不屈不挠,与敌人进行了最后的斗争,受尽各种酷刑,壮烈殉国。(孙连春 王天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