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流砥柱 民族先锋

张树军

2015年09月16日14:06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中流砥柱 民族先锋

  70年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而取得这一伟大胜利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纵观14年抗日战争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肩负历史重托,最先举起抗日旗帜,积极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发展,直接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武装斗争,成为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最早宣传者、动员者和抗击者。第二,中国共产党不仅倡导、推动和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鼓舞者和组织者,而且在抗日战争期间,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成为引领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旗帜。第三,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为实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战、争取抗战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导。第四,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开辟的敌后战场,在相持阶段到来后逐渐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为坚持持久抗战、夺取最后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第五,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战、民主旗帜,把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同争取人民民主的斗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民主进步力量的发展,争取抗战胜利成为人民的胜利,逐渐成为人民民主运动的主导力量。总之,中国共产党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自己的政治主张、高超智慧、坚定意志、牺牲精神和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克敌制胜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新的道路,锻造了坚强核心。这条新的道路,就是新民主主义道路。抗日战争烽火的洗礼,使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更加坚定了对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追求,也更加深入地思考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而指明这条正确道路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科学阐明了新民主主义理论,指明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和道路。中国共产党把抗日战争作为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阶段,强调进行抗日战争,不仅要驱逐日本侵略者,而且要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创造条件。毛泽东同志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应使中国摆脱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地位,但中国既不可能成为资本主义国家,也不可能立即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而是建立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走向社会主义前途的过渡阶段。这在实际上提出了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而这条新道路的总目标就是“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

  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从狭小的范围走出来,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选举产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的高度团结和统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空前提高。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正确、中流砥柱作用的发挥、民族先锋形象的彰显,使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这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发挥了坚强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代表中国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推动中国人民的政治选择进一步转向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走上新民主主义道路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锻造了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影响了人心向背,决定了中国走向。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而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