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研究综述

褚 娟

2015年09月16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是新时期以来党的廉政建设相关思想理论的重要基础和借鉴,也是学术界重要的研究课题。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内容丰富、质量较高、影响较大的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推动了学术研究、理论宣传和实践工作的开展。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伴随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巨大进展和成就,鉴于其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效用,围绕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研究进入了研究者愈众、方法越多、成果纷呈的佳境。为了更好地推动对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研究,现对已有成果进行进一步梳理。

一、 关于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提出的必要性的研究成果

陈云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主要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学术界对他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归纳起来如下。

(一)陈云深刻认识到我党执政掌权以后,自身的地位和环境的根本性变化,部分党员和干部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被腐化的机会增多,因此必须要加强廉政建设,防止脱离群众

汤其昌在《不能“松绑”——论陈云反腐倡廉思想的基本精神》一文中认为,对于反腐倡廉工作,陈云是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认识的。在他看来,腐败是败坏我党党风的大敌,而“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加紧搞、永远搞,决不能“松绑”。朱佳木在《陈云从延安时代开始一直倡导的四个主张——为纪念陈云诞辰98周年而作》一文中认为,延安时代, 我们党虽然还没有成为全国的执政党, 但已经掌握了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陈云认为,党掌权和不掌权,情况很不一样。不掌权时,你要找群众;而掌权以后,群众要找你。因此,党在掌权以后,特别要防止脱离群众,党的建设主要应当围绕这个问题。王学俭在《陈云的反腐倡廉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中指出,思想理论上的某些迷惑、混乱,增加了干部犯错误的主观因素,使一些干部的私欲膨胀,在党风方面,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拜金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及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

汤其昌认为,随着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资本主义国家腐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也在趁机而入。假若缺乏相应的约束和抵御能力,一部分意志薄弱的党员会受到腐蚀,从而损坏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形象。刘贵军在《陈云打响新时期反腐》一文中指出,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和干部年轻化进程的推进,党的肌体大大增强了活力,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实践,特别是商品经济的发展又对党的作风建设带来新的冲击和考验。随着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

(三)在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历史条件下,西方资本主义的侵蚀不断

王关兴在《陈云反腐倡廉的思想和实践》一文中指出,陈云认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必须坚持,但开放过程中一些资本主义的消极腐朽的思想文化必然渗透进来,消蚀党内的意志薄弱者,对此必须高度警惕。王学俭指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国外一些资本主义的消极腐朽的思想文化会乘虚而入。为此,陈云提醒全党:“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地会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入。这对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是直接的危害。”

二、 关于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内涵的研究成果

(一)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孙青在《陈云对毛泽东的廉政建设思想的继承与创新》一文中指出了教育的重要性,陈云提倡党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理论素质。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尤为迫切。作为执政党必须认真解决防止腐化变质的问题,要从思想上入手,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质量,坚决抵制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李珍在《陈云反腐倡廉思想初探》一文中指出,在陈云看来,在新时代下,应该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和观点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树立良好党风

陈云对于党风廉政建设一向非常重视,他把党风问题提高到战略的高度加以强调,认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孙青指出,陈云不仅重视执政党的党风建设,而且强调党风建设的长期性。他认为“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陈云把树立良好的党风,以及纠正党内的不正之风作为一项党在执政期间常抓不懈的工作,提出党要从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去工作,切实使党保持其先进性,保证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王关兴指出,陈云认为:党风不正,党内腐败不除,会贻误整个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其深层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不能脱离群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如果党内不正之风盛行,腐败现象滋生,必然“损害群众利益”,削弱甚至瓦解党的群众基础,动摇党的事业的根本,必然走向自我毁灭。

(三)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依靠广大人民群众

孙青指出,陈云认为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党的廉政建设核心内容。陈云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并把党与群众能否保持密切联系作为党对群众的工作好坏的标准。李珍指出:第一,反腐倡廉需要依靠群众,应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第二,反腐倡廉需要搞好群众监督。陈云首先提出党群关系是党风建设的核心。其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树立好的榜样。最后,从严执纪,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四)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完善党的制度建设

王关兴看来,陈云主张从健全严格党纪和制度入手,纠正和防止党内的腐败现象,以达到纯洁党的队伍的目的。李珍指出,应该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同时还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纪律与自由的关系。

(五)既强调物质文明建设,又强调精神文明建设,但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现状出发,更强调精神文明建设

汤胜利在《陈云反腐倡廉思想刍议》中指出,至于为什么要认真抓精神文明建设?陈云指出:“在党内,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有好的党风;在社会上,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就不可能有好的社会风气。总之,忽视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整个事业就可能偏离马克思主义,偏离社会主义道路。”秦正为在《陈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文中指出,陈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丰富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思想;“党组织要重视”的领导体制;“思想政治事关重大”的工作核心;“各种形式自由发展”的建设载体。

(六)在党内团结与党内斗争问题上,既强调党内团结,又强调党内斗争,更强调开展必要的党内原则斗争

汤胜利指出,陈云一贯反对这种只讲团结不讲斗争的不正常现象。在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建设时期,陈云更主张党内要开展必要的原则斗争。陈云说:“党内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只有我们党内首先形成是非分明的风气,党的团结才有基础,党才有战斗力,整个社会风气才会跟着好转,才会正气上升,邪气下降。”

(七)端正党风的关键是提高党员素质,尤其要提高中高级党员领导干部素质

耿铎文在《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建设廉洁政治——论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一文中指出,陈云曾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就是说,共产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要求群众做的,党员首先要做到;要求共产党员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要求领导干部做的,高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

(八)在教育与纪律上,既强调思想教育,又强调纪律惩处,但从实际情况出发,更强调纪律惩处

汤胜利指出,陈云虽然认为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但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教育不是万能的,而要解决问题,更应在纪律上下工夫。同时,陈云又强调严惩,耿铎文指出,陈云强调自律,也重视严惩。对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他主张要严办几个、判刑几个,以至杀几个罪大恶极的,雷厉风行、抓住不放,并且登报,否则党风无法整顿。

(九)在民主与集中上,既强调民主,又强调集中,但从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出发 ,更强调民主

刘汉卿在《论陈云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中指出,陈云认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这是一件大事。这件大事对于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对于党内安定团结,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关于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与实践的现实启示

陈云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是对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对于我们今天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目前学界对此意义的研究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陈云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为我们党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发挥了重大作用,具有国际性的意义。比如,王学俭认为,我们党对党风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确保了党风的主要方面是好的,党的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不仅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也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21世纪的复兴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是它警示全党必须高度重视执政党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努力把握执政党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律,搞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李腊生在《论陈云的廉政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中认为,这一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执政党党风建设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以陈云党风廉政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潘伟玲也持相似观点,认为陈云关于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著名论断告诉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首先要搞好党风。

三是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必须要以一整套硬性规定为保障和以一系列柔性措施为基础,二者刚柔相济,建立合力机制。孙前梅在《陈云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与实践的刚柔性特征》中指出,对于党风廉政建设既要建立健全刚性规定,也要采取柔性措施,不能只注重“刚”而忽视“柔”,也不能只注重“柔”而忽视“刚”,要刚柔相济,构建合力机制。这样,才能完成有效预防和根本杜绝腐败的重大政治任务。

四是思想上的腐败决不能忽视,决不能容忍种种腐败的思想和思想的腐败的存在和蔓延。汤其昌认为,对腐败思想,我们党尤其是各级纪委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并给予旗帜鲜明的批驳和清除,以大力加强对党员的思想约束和控制。

五是陈云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为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王学俭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学习陈云同志的反腐倡廉思想,尽快建立包括“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敢腐败”的惩治机制、“不需腐败”的保障机制、“不愿腐败”的自律机制在内的完备的制度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10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