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聚五创立辽宁民众自卫军

贾晓明

2015年09月17日13: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唐聚五创立辽宁民众自卫军

  唐聚五,字甲洲,吉林双城(今黑龙江省双城市)人,18岁投身军旅,后入东北讲武堂学习军事。毕业后,唐聚五历任排长、连长、营长等职。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唐聚五任东边道镇守使公署步兵第一团中校团副,驻防辽宁省凤城县。事变爆发第二天,驻守凤城的第一团不及提防,束手被俘。这时唐聚五因公务正在乡下,惊闻凤城事变,连夜赶到东边道军事首府山城镇向镇守使于芷山请示对策,不得要领。几经周折,他决定前往北平,面谒张学良后再做决定。到北平后,张学良委任唐聚五为步兵第一团团长,让他回东北收整旧部,并指示他“召集自卫军,抗日救国”。

  唐聚五受命后返回一营驻地桓仁县,收集原一团兵马,号召全团官兵严阵以待,随时准备迎击日本侵略者的进犯。10月,于芷山公开投敌,唐聚五与结拜弟兄、桓仁县公安大队长郭景珊商定,先后联络了宽甸,集安、岫岩、新宾、通化等地军政人员及同学、友好,秘密酝酿抗日。不久,张学良又派黄宇宙来到桓仁,辅佐唐聚五。

  1932年3月21日,唐聚五等人在桓仁召开秘密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达30余人。经过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辽宁民众救国会和辽宁民众自卫队。救国会设政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唐聚五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军事委员会,设辽宁民众自卫军总司令部,公推唐聚五为总司令。会议决定4月21日,举行起义。1932年4月21日,唐聚五、二团参谋长孙秀岩、桓仁县公安局长张宗周、大队长郭景山和华北大学学生黄宇宙等人,在桓仁县誓师组成“辽宁民众自卫军”。在当天的誓师大会上,唐聚五作了慷慨激昂的动员讲话,并以刀划破手指,在五尺白布上,血书“讨贼杀逆救国爱民”八个大字,以示抗日决心。会后推唐聚五为总司令,黄宇宙、王桐轩、万同林、盛御风等为副总司令。下分十八路军,以14个县的公安大队、警察队、民团、保甲兵和民众自发组织起来的大刀会为骨干,约计10余万人。主要活动于通化、集安、桓仁、兴京、柳河、临江、清原、金川、凤城、本溪、抚松、安图、长白、宽甸等14个县境。这支义勇军不仅声势浩大、士气很高,而且也有相当的战斗力量。

  1932年4月26日,唐聚五部500余人,攻入通化,占领了各机关。5月1日,通化附近的义勇军再次向日伪军发动强大攻势。义勇军大刀会在方正台子与日伪军发生激战,消灭敌军多人。6月8日,唐聚五部经与日军激战后,于当日下午收复清原县城,并击退了来犯的于芷山伪军。于是这支义勇军的声名一时大振。他们到处打击敌人,抗日烽火越烧越旺。

  辽宁民众自卫军在唐聚五的领导下,队伍日益强盛,至8月份队伍已扩大到37路,近20万人,与日伪军战斗100多次,收复东边道14个县。辽宁民众自卫军成为东北义勇军的一支生力军。

  在唐聚五和自卫军其他将领的领导下,辽宁民众自卫军在其他各县也取得了一系列胜利。1932年8月,张学良决定在通化成立辽宁省临时政府,领导辽宁人民进行抗日斗争,并委任唐聚五为辽宁省政府代理省主席兼辽宁民众自卫军总司令,授中将军衔。由于唐聚五实施了一系列救国爱民的措施,为民众办好事,使自卫军得到广大民众的拥护和支持。许多青年人踊跃从军,地方士绅、商民积极捐款献粮,还有些爱国人士不惜毁家纾难,帮助自卫军作战。

  后来,日军一再调集兵力,对义勇军进行“围剿”。1932年10月,在日军四路围攻下,唐聚五“辽宁民众自卫军”向热河撤退,继续转战辽宁、热河、冀中等地,英勇抗日,相继参加了热河和长城抗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