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及其启示

2015年10月03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抗战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及其启示

  新华社发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主义政党,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抗日战争时期,党根据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纯洁性建设活动,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深入研究抗战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经验,对于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纯洁性建设的背景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面对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经过艰苦努力,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对夺取抗战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对我们党保持纯洁性提出了严峻挑战。

  一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情况复杂。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党虽然被迫联共抗日,但其阶级本性决定了他们“一方面同我们合作,另一方面尽力想办法削弱我们”。武汉失守后,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诱降下,国民党抗日立场发生严重动摇,逐步转变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采取“防共、限共、溶共”的方针,采用各种手段拉拢和腐蚀共产党员。同时,中国共产党在边区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参加抗日的阶级和阶层极其复杂。由于各阶级、阶层的进步程度不同,一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作风不可避免地被带入革命阵营中。

  二是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复杂。面对严峻的抗战形势,党中央决定大量发展党员。到1940年,党员人数已从抗战前的4万多人发展到80余万人。他们大多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家庭,有的党员文化水平偏低,对党的纲领、理论知道得少,对党的性质的认识模糊不清;有的党员存在着比较浓厚的个人主义、山头主义等错误思想意识;有的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未完全入党,经不起残酷战争的考验,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还有一部分党员干部,随着全国抗日高潮的到来、抗日根据地的不断扩展和壮大,被新的革命形势冲昏了头脑,以致在思想、工作和作风上发生了一些不良变化。

  三是战争环境复杂。抗日战争爆发时,日本帝国主义异常凶恶强大,中国共产党只有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持久艰苦的殊死斗争,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另一方面,为了打败共同的民族敌人——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不计前嫌,选择同国民党合作。抗日战争时期,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国内主要矛盾,但国内阶级矛盾仍然存在,如何处理好敌、我、友之间的复杂关系,坚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既独立自主、又联合抗战,存在大量困难。与此同时,党中央和各抗日根据地长期被分割包围封锁,绝大多数党组织处于分散偏僻的抗战环境里,生存条件极端恶劣,在同资产阶级联合抗战时极为艰苦。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加强纯洁性建设的主要举措

  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持党的纯洁性。

  加强思想教育。抗战爆发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一是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全党思想,运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保持全党思想统一。二是提出全党“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要求“要造成一河大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水,实行思想革命,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彻底改革各部门的工作”。三是开展整风运动,解决党内思想矛盾。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全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严格党员标准。全面抗战爆发后,为巩固壮大党组织,党中央制订了“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发展党员方针,明确提出了“真诚革命、信仰党的主义、拥护党的政策、并愿意服从纪律、努力工作”的党员标准,严把党员“入口关”。提出在重视发展农民党员、吸收工人阶级新党员的同时,强调广大知识分子在民族危机中,充当了革命的重要力量,“共产党必须善于吸收知识分子”,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同时,实施了党员退出措施,及时清除党内投机变节分子,确保党的肌体纯洁健康。

  狠抓作风建设。抗战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党的作风上升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要求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解决中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等问题。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解决作风问题的最根本的任务,将人民群众比作“眼睛”,要求共产党员保卫人民,就如保卫自己的眼睛;比作“上帝”,我们要“感动上帝”;比作“土地”,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把加强廉政建设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关键,要求“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以团结民众,赢得民心。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纯洁性建设的现实启示

  抗战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同中华民族解放战争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宝贵财富,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抗战历史证明,只有思想上的纯洁,才有理想信念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种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我们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各种考验和危险,党能否保持思想纯洁,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的队伍纯洁。党的纯洁性归根到底要靠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来体现和保持。抗战时期,我们党以队伍纯洁凝聚了抗战的强大力量。当前,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困难更重要。要严把党员干部入口关,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让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都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其党的意识。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退出机制,及时把不合格的党员干部清除出去,保证组织无杂质、党员不变质。

  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的作风纯洁。优良作风是党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法宝。作风纯洁的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努力做到与人民群众期盼相符合。要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励和支持党内自下而上的批评和人民群众的批评,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

  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党的纯洁性是同一切腐败现象根本对立的。抗战时期,党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维护了自身的纯洁性,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正建设,始终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执行党的廉洁自律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以严明的党纪法纪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加强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腐败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作者杨永利 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