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南京大屠杀申遗:表明中国维护历史真相的立场

2015年10月05日08:28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专家解读南京大屠杀申遗:表明中国维护历史真相的立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的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申遗,无论是否成功,都表明了中国在维护历史真相上的坚定立场。

去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受理中方申请,接受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珍贵档案的申报文本。申报单位一共有7家,分别是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记者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迄今已有177个缔约国,是影响最大、参与国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此次我国申请的《世界记忆名录》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启动的文献保护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次,截止到去年,已经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份文献遗产入选。今年10月4号到6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咨询委员会在阿布扎比召开会议,审议包括中方申报在内的88项申报。而早在去年下半年,咨询委员会已经派遣专家小组到南京进行了考察。记忆遗产的提名在经过咨询委员会评审讨论后,还需要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认可,才能被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专家介绍,这些申遗的档案资料分为纸质、照片、胶片三类,既有单件档案,又有全宗。比如,南京市档案馆提供的《南京大屠杀案市民呈文》,其中包含各类政府文件、公函、会议记录、市民呈文、钱粮收据、罪行调查清单、埋尸记录等共2000多份。

此外,本次申遗提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资料还包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珍藏的“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京字第一号证据”的16幅日军暴行的照片;“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女士记载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日记”,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珍藏的南京国际安全区委员、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有关南京大屠杀实景的原始胶片及摄影机。

一方面是我国的积极申遗,另一方面,面对如山的铁证,日本政府却多次要求中国政府撤回申报,借口是“担心这将影响中日关系”。对此,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表示,否定南京大屠杀,否定日本侵华史,是日本右翼学者与政客,一以贯之的政治宣传和喧嚣。此次申遗是对日本企图对“神风特攻队”申遗的有力回击,无论是否成功,都表明了我国在维护历史真相上的坚定立场。

经盛鸿:如果申遗成功,将是南京大屠杀这个历史事件在全中国、全世界更广泛的宣传,能起到我们现在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如果成功,对于宣传是一个有力推动。万一不成功,也不要泄气,我们已经申请过很多次了,不能因为一次失利而放弃,还要继续努力。(记者刘梅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