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任中组部部长一年:亲批群众来信4000多件

2015年10月22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胡耀邦三任组织部长。文中记述胡耀邦在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提出组织部要敞开大门,坚决改变“门难进、人难见、事难办”的现象。在他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亲批的群众来信就有4000多件。现对该文摘编如下:

1977年12月,中共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组织部部长。这是胡耀邦第三次走上组织部长的领导岗位。任职期间,正是粉碎“四人帮”不久,党和国家正处于重大历史转折的关键时期。胡耀邦在邓小平、叶剑英等的大力支持下,以“我不下油锅,谁下油锅”的大无畏精神,遵照党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领导和组织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调整各级领导班子、培养和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等工作,为完成组织战线拨乱反正的任务、开创组织工作的新局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十年动乱中,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制造了大批冤假错案,全国被立案的干部就有230万人。“文革”结束后,平反冤假错案,把林彪和“四人帮”颠倒了的是非功过纠正过来,是组织战线拨乱反正的重大任务,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胡耀邦就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伊始,一手抓真理标准的讨论,一手紧抓落实干部政策,着手解决当时最敏感、最迫切的平反冤假错案问题。

面对存在的大量冤假错案,胡耀邦旗帜鲜明地提出:“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什么人定的、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为了有力地组织开展落实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在胡耀邦的领导下,中央组织部设立了干部审查局。他主持和重新调查了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使一大批受迫害的同志得以平反昭雪。1978年5月,他亲自抓“六十一人案件”的复查工作,克服了很大的困难,终于将这个大案纠正过来。这一案件的突破使全国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向广度和深度迅速发展。

胡耀邦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他提出:“对知识分子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做到有职有权有责;调整用非所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中央组织部在1978年10月10日到11月4日,专门召开了两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座谈会。在胡耀邦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对30多万名被错划为“右派”的知识分子予以平反,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著名作家冰心在谈到胡耀邦时,曾深情地说:“他是我们知识分子的知己。”尤其从知识分子中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胡耀邦更是表现出政治家的高瞻远瞩。他反复强调一定要破除“左”的陈腐思想,跳出只从党政干部中寻找人才的圈子,放眼于广大知识分子,把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接班人发现出来,选拔上来。

胡耀邦在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期间,特别强调要恢复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他对广大干部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提出组织部要敞开大门,坚决改变“门难进、人难见、事难办”的现象。在他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亲批的群众来信就有4000多件。他要求凡是来找他谈问题的干部或者给他的来信,任何人不要推挡和阻拦;不管是老干部、新干部本人或家属子女来部里反映问题,都要满腔热情地接待;有些外地的老同志来京谈问题或治病,一定要负责安排好住宿和生活,并为他们提供方便。许多干部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后,动情地说:“到中央组织部来,感觉像当年从战火纷飞的前线回到延安中央组织部一样,党员干部又回到自己的‘家’了。”

1978年12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胡耀邦被增补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三中全会结束不久,他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不再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关于胡耀邦的这一段任职经历,中央组织部的老部长安子文在一次和自己女儿的谈话中,把自己和胡耀邦作过一番很有意思的比较:“我当了二十多年中央组织部部长,结果进了监狱;胡耀邦才当了一年中央组织部部长,却进了中央政治局!”

胡耀邦从中央党校副校长的岗位调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才一年时间,就进入了中央政治局,成为党中央的一位重要领导人,这无疑是党和人民对他在中央组织部短短一年的工作给予的极大肯定和充分认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