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本皇族与南京大屠杀

戚厚杰

2015年11月05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据史料记载,日本皇族有10人参加了进攻南京与大屠杀的犯罪活动。第一个便是朝香宫鸠彦亲王,日本天皇裕仁的叔父。

朝香宫鸠彦于1937年12月7日赶到南京前线,接替松井石根出任日本攻占南京的临时总指挥官。史料中说:“朝香宫殿下于(12月)11日上午10点对前线阵地进行了视察。朝香宫殿下在小山丘上观看了对南京城进行总攻的猛烈炮火,犒劳了将士。朝香宫在听取攻城部队汇报后,不日即签署了一道“机密,阅后销毁”的密令:“杀掉全部俘虏!”此后,朝香宫鸠彦又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的杀人命令,其中最简单而直接的只有4个字:“全部杀掉!”这一命令在南京城破后迅即得到贯彻,并使大屠杀越演越烈。

随后,朝香宫鸠彦又指使负责日军在南京地区的宿营安排的华中方面军副参谋长武藤章以“城外的宿营地不足”和“由于缺水而不敷使用”为由,修改了日军官兵在南京城外宿营的原命令,宣布城外的日军部队可随意在南京城内选择宿营地。这一命令犹如打开了野兽的牢笼,日军像一群饥肠辘辘的恶狼,在南京城内的大街小巷横冲直撞,至此大屠杀及各种暴行进一步扩大。

第二个是东久迩宫稔彦王,他是久迩宫朝彦亲王第九子,昭和天皇的叔父。七七事变时,曾指挥航空队飞机对上海、南京等人口密集城市无差别轰炸,是罪恶累累的空中屠杀者。

第三个是秩父宫雍仁亲王,他是日本大正天皇之次子,昭和天皇之弟。1937年12月在日军进攻南京时在雨花台指挥,并指挥参与了对战俘与平民的屠杀。1938年以陆军少将任“华南派遣军”参谋,参加侵华战争。

第四个是闲院宫载仁亲王,明治天皇之父孝明天皇的养子。1937年11月,闲院宫载仁亲王参加指挥日军进攻淞沪,将731部队和516部队调往上海,投入作战并使用化学武器,而后调动部队进攻南京。

此外还有高松宫宣仁亲王、贺阳宫恒宪王、梨本宫守正王、竹田宫恒德王、伏见若宫、闲院若宫等,或亲自到前线指挥日军进攻南京,或对此进行宣传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