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日起诉的最后一位中国慰安妇张先兔病逝 遗憾未等到道歉

魏飚

2015年11月13日17: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对日起诉的最后一位中国慰安妇张先兔病逝 遗憾未等到道歉

中国对日慰安妇索赔诉讼案最后一位慰安妇受害者张先兔老人久病不愈,于11月12日上午在山西的家中去世,享年89岁。

一句道歉,她等了70多年。但直至临终,老人也没有等到,抱憾离世。

从1995年起,山西有16位幸存“慰安妇”代表在中日友人的帮助下分三批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谢罪赔偿。张先兔老人参与了1998年的诉讼,并于2000年第一次赴日作证。

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决:承认加害的历史事实,但不予赔偿。理由有二:一是诉讼时效已经过期;二是日本法律规定个人不能起诉政府。

长期研究“慰安妇”受害者口述历史的民间志愿者张双兵说,近年来,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的受害者们相继离世。此前,山西三批赴日诉讼受害人中仅剩张先兔一人。这位老人最终也没有等到一句道歉。

“张先兔老人在病情加重的最后40多天中,还期盼志愿者再一次帮助她,和日本政府打官司,继续对日索赔。”张双兵说。

“但这一切,都成为老人永久的遗憾。”张双兵说。

今年春天,记者采访时曾见到张先兔老人,当时老人端坐床头,梳妆整齐。她看着镜头,眼神里写满无声的控诉。因为哮喘、肺气肿、高血压多病缠身,张先兔老人呼吸困难、常年离不开药物。

这些年,韶华流逝,康健不再,在回忆起自己最好的年华时,张先兔老人多次说:“日子都给日本人毁啦……”

老人早年的口述记录下了70多年前的那段经历:“1942年农历正月初二,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我春节前几天刚刚新婚,所以尤其高兴……才起床,日军冲进我家,叽里哇啦拉上我就走,我不让他们拉,一个人举起枪托就打。我男人当时只有13岁,过来拉住日本人求情,一个日本兵端起刺刀就要刺他……根本由不得你,他让你怎样,你就得怎样,稍不如他们的意,不是拳打就是脚踢,脸上不知道挨了他们多少臂斗(巴掌)……”

这段文字,出现在张双兵写的《炮楼里的女人——山西日军性奴隶调查实录》里。

张先兔被掳进日军炮楼,受到性暴力侵害20多天。后来,家人花钱才把她赎了回来。日军抓走张先兔的时候,比她年龄还小的丈夫受到了惊吓,从此留下了后遗症,一辈子双手发抖、不住地摇头,只能勉强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几年前,一生和张先兔相依为命的丈夫过世了。张先兔老人就靠大儿子和国内外爱心人士的捐助生活。去年3月,老人的大儿子也不幸离世。老人病恙缠身,只能勉强维持生活。

张双兵说,“慰安妇”这个词语意味着耻辱,对于这些老人们来说,活下去的最大意义就是为当年的那段历史作证,并在有生之年得到道歉和赔偿。

如今,三批对日本政府索赔起诉的16名慰安妇全部离世,无一人得到道歉与赔偿。对于这16名老人而言,此生愿望已经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张先兔老人的去世,是中国慰安妇对日索赔工作的极大损失。”张双兵说,据他统计,目前山西健在的慰安妇受害者还有10人,接下来志愿者还将团结慰安妇和及其子女,再一次对日本政府提出抗议,让日本政府给受害者公开道歉,给予赔偿。

为了对张先兔的去世表示哀悼,张双兵同张先兔的家人商定,11月20日将在张先兔家中举行葬礼。这已经不是张双兵第一次参加中国慰安妇受害者的葬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