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纪实展在京开幕

2015年11月15日10: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纪实展在京开幕

由外交部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办公室和国防部处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还人民一片净土——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纪实展》14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业遂说,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至今仍对我国有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和危害。经过中国政府严正交涉和多方推动,日本政府不得不承认在中国遗弃化学武器的事实,并承诺负责销毁日遗化武。

张业遂说,20多年来,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处理日遗化武工作取得一些积极进展。同时,实现全面彻底销毁日遗化武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方要求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继续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中日双边备忘录有关规定,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早日彻底销毁遗弃在华化学武器。

王建平表示,处理日遗化武工作是军队在和平时期承担的重要非战争军事行动。几代“化武人”为消除日遗化武毒害做出了巨大贡献。下一步,军队将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和中央军委的指示要求,继续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早日“还人民一片净土”再立新功。

本次纪实展通过近千件图片、实物,揭露侵华日军使用化学武器的罪行,展示处理日本遗弃化武工作的真实场景,展现了参与处理日遗化武工作人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力争早日“还人民一片净土”的决心。展览将持续到11月27日。(记者任旭、罗朝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