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向更高更深更广拓展

高士华:以更宽视野推进抗日战争史研究

2015年11月16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于抗日战争的研究和宣传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同志关于抗日战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我国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都推动着抗日战争史研究不断向更高更深更广拓展。

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了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指明了抗日战争研究和宣传的方向。长时间以来,还没有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就某一历史事件或某一阶段历史的研究和宣传做过如此具体而又高屋建瓴的阐述。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更就抗日战争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观点,为抗日战争史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与此同时,学术界对抗日战争史的研究掀起了一个高潮,对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阐释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等方面涌现出许多富有创新见解的学术成果。

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学者就力图弄清历史真相,把日本的疯狂侵略和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告诉世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对新史料的发掘整理,抗日战争史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日本侵华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等方面的研究中,都出现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是,长期以来西方还是有一些人,没有意识到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西方学者指出:“几十年来,我们关于那场全球性战争的理解,一直未能对中国的角色给出恰如其分的说法。即使在中国被考虑在内的时候,它也只是一个次要角色,一个在一场让美国、苏联和英国出尽风头的战争中跑龙套的小演员。”然而,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通过今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和学术界的深入研究,得到了更多外国人士的认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所经历的牺牲已经得到了举世公认,中国人民在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已经得到了世界人民的正确评价和广泛同情。”当然,我们也应清楚“举世公认”还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彻底改变西方人过低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局面还需要做多方面努力,当前尤其需要拓宽视野推进抗日战争史研究。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这是一个站位很高、视野宏阔的重要论述。我们的一些抗日战争史研究对此认识不足,结果导致视野不够开阔,没有充分利用国外资料,对国外抗日战争史研究的现状也缺乏跟踪和把握,一些研究成果无法获得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这启示我们,对抗日战争史的研究必须进一步拓宽视野。比如,西方有些人认为中国坚持不懈地捍卫东京审判的成果和原则,是为了重翻历史旧账,借机敲打现在的日本政府。我们应该拓宽视野,强调包括纽伦堡审判在内的整个战犯审判的世界意义。我们捍卫东京审判是为了维护战后正常的国际秩序,为了维护东亚和平,为了维护世界和平。

拓宽视野,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展开横向比较,推进“国际抗日战争”研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少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各国均不同程度地遭到日本侵略者的荼毒,各国人民也以各种方式进行了抗日斗争。但是,相比中国的抗日战争,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抗日斗争明显有其局限性。当时东南亚不少国家处于英、美、法等的殖民统治之下,没有大规模地发动人民进行抗日战争,面对日本侵略没有组织起有效的抵抗。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认为,“1937年到1945年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是东亚地区唯一坚持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两大政党。”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开始早、时间长,牵制了大量日军,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反法西斯的勇气,无疑是“国际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拓宽视野进行这种横向比较研究,就能让世界更加深刻认识中国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6日 16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