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鲁:不畏强权的数学大师

胡亚东

2015年11月19日17: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何鲁:不畏强权的数学大师

  何鲁,字奎垣,四川广安人,幼时敏而好学,以第一名考入机械学堂,毕业后保送至南洋公学,后官费留学法国,获得数学硕士学位。他一生致力于数学研究与教学,其人刚正不阿,针砭时政,甚至敢于顶撞蒋介石。

  何鲁早年受到资产阶级革命民主思想的熏陶,曾参加过同盟会与辛亥革命。1927年蒋介石借口清党,大肆屠杀共产党人,时任中国公学校长的何鲁公开发表言论说:“蒋介石这一手做得很孬。蒋介石要闯祸。”事后陈立夫派特务到中国公学质问何鲁是否讲过这样的话,何鲁大声呵斥道:“我说过蒋介石要闯祸的话,如果他不改正,他还要闯大祸。”

  1929年,四川军阀刘湘组建了重庆大学,经人推荐委任何鲁为理学院院长,但态度十分傲慢。何鲁接到委任状后,立即退回并附函刘湘:“你称我一声先生都如此吝啬,却极力夸耀你官大。”刘湘后来多次赔礼道歉,何鲁才赴任。

  蒋介石势力入川,特务头子康泽曾询问何鲁:“先生认为中央军入川以来,哪些地方比刘湘时期好?”何鲁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如水益深,如火益热,何好之有。”康泽不悦,问道:“何以见得?”何说:“兵工筑路,劳民伤财,一也;岁征粮超过刘湘,二也;养兵胜过刘湘,三也。”康泽听后哑口无言,悻悻离去。

  中国科学界知名人士在庐山开会,恰好蒋介石在庐山避暑,蒋介石请与会人员赴宴,何拒绝。有一次蒋介石派陈立夫去请何鲁,何鲁又拒绝,与友人们交谈时他说道:“要我去给蒋介石排朝,我认为我资格不够,因为给他排朝(捧场),要花鼻梁(小丑)才行,我鼻梁不花,所以不去。”他还对蒋介石提出的“新生活运动”与倡议礼义廉耻的行为进行批判与讽刺:“老百姓谁不知耻,今当道自身寡廉鲜耻,反而以此来约束老百姓,只笑话耳。”

  何鲁保持了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