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岸抗战史学家致力打造“共同的历史记忆”

2015年11月27日20: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两岸抗战史学家致力打造“共同的历史记忆”

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中正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27日在台北举行。

研讨会以“抗战史研究的新史料与新视野”为主题,为期2天,共有22位大陆学者和68位台湾学者参会,旨在交流研究成果,拉近两岸人民的距离,打造共同的历史记忆。

“中正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丰正在开幕式上表示,海峡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面之后,两岸学者共同举行此次研讨会,意义十分深远。研讨会的论文里既有大陆学者查阅台湾档案写成的论文,也有台湾学者参考大陆档案完成的研究,是共享史料的一个具体实践,相信两岸抗战史研究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步平因病未能出席,他在书面致辞中说,由于历史原因,海峡两岸一度不能利用对方丰富的文献资料,现在两岸不仅实现三通,两岸学术界在交流和共享资料方面也取得很大进步。他表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总体的共同胜利,中华民族团结奋斗是中国走向民族复兴之路的根本动力。两岸对抗战历史有不同的研究视角,学者需要倾听不同意见,以科学的态度尊重史料,从而得出更加符合历史真实的观点。

首届海峡两岸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在北京举行,此后每两年在大陆或台湾举行一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开始的时候两岸学者互相了解不多,存在的分歧不少,现在大家达成的共识越来越多,未来两岸很有希望共同撰写抗战史。 (新华网台北11月27日电 记者傅双琪、李寒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